孩子生病打點滴真的會好得比較快嗎?

小百科

一般點滴的成分是水、電解質(鈉、氯)、葡萄糖等,從成分看起來並沒有什麼神奇妙效。很多家長常用過去的經驗來要求醫生幫小孩打點滴,其實需不需要打點滴,應該看病情而定。如果小朋友可以喝水,打點滴常常只是換個方式補充水分而已。

孩子生病打點滴真的會好得比較快嗎?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常見需要打點滴的病況不外以下幾種:

1.短暫無法進食或醫生囑咐不宜進食時,如昏迷、心肌梗塞、腸胃道出血或是剛完成手術、休克等。

2.進食後腸胃無法吸收,如腸胃道阻塞。

3.隨時需要加入血管針劑時,如各種病危患者。

4.一天需要做好幾次靜脈注射時,如細菌性肺炎及其他重症感染。

5.藥物必須透過點滴輸入時,如腦膜炎療法、化學療法等。

專家怎麼說

黃瑽寧醫師

不要說小孩子了,就是大人生病,打點滴也不會比較快好!很多人都有一種迷思,好像生病吊個點滴之後,精神就變好了,好像打點滴比吃藥有效。其實這都是一種心理作用。

打點滴精神會變好的原因有兩個,第一,它可以補充水分,如果病人本來有脫水現象,打點滴可以迅速補充水分。第二就是,在吊點滴的同時,病人是被強迫躺在床上休息,哪兒都不能去;經過八小時休息,精神當然會變好了。可是,補充水分用喝的就好,未必要打點滴;休息直接躺下就好,何必手上要再挨那一針呢?

所以,點滴並非萬靈丹。打點滴並不會退燒,除非是嚴重脫水造成的體溫上升;打點滴也不會止咳,除非加入止咳成分藥物;打點滴並不會止吐,除非加入俗稱的止吐針;打點滴也不會止瀉,通常止瀉的效果來自暫時的停止進食,而不是打點滴;打點滴也不等於營養針,靜脈營養針有別於一般點滴,通常是長期(三~五天)完全不能進食的時候才需要使用。

若病人覺得打點滴比較有效,多半都是因為裡面加入其他藥物,但那些藥物其實也可以用口服或是肌肉注射的,點滴本身是沒有那些作用的。

小孩子的血管原本就比較小,如果發燒或脫水時會更緊縮變小,會更增加打針的難度,有時需要打好幾次才能正確做好靜脈導管(俗稱軟針)。如果小朋友怕痛掙扎的話,很容易造成細小血管破掉,又要多挨幾針。所以,不必要的點滴只會徒增小孩子的恐懼,對疾病並沒有幫助。

有的小孩很討厭留在身上的靜脈導管,常趁大人不注意的時候去拉扯,一不小心反而可能造成出血。因此非必要的話盡量不要打點滴。

孩子生病打點滴真的會好得比較快嗎?_img_2觀念是非題

去醫院看病,最好請醫生打點滴,會好得比較快一點。
點滴只是補充水分和讓病人休息的作用居多,沒必要別亂打。 

孩子生病打點滴真的會好得比較快嗎?_img_3《請你跟我這樣過:把孩子養大不容易》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媽咪投票趣

當年的裱框婚紗照,現在去哪兒了?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新手爸媽 熱話題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