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誰偷走我的聲音?

被視為安靜的乖小孩,對於在班上需要開口說話這件事感到焦慮、擔心或害怕,但一回到家卻話匣子一開,嘰嘰喳喳停不下來。選擇性緘默,反映著這群孩子在能說卻不敢說、不願意說的背後,有著許多不能承受之重。

是誰偷走我的聲音?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小昀,你放輕鬆一點,這題不難的,你一定知道答案,試著說說看。」

「老師,你幹嘛每次都要叫她,她又不說話,叫了也沒用。」

「對啦!對啦!換別人說啦!每次都浪費上課時間,討厭。」

「老師,小昀都不說,這樣不公平啦!我們這一組要換人,每次都被扣分,不要叫她啦!」同學已經開始不耐煩地抱怨。

「你不要老是愛欺負她,沒看小昀眼睛都不敢看著你,緊張到不敢說話,沉默得像一隻受驚嚇的小白兔。」

「小白兔!小白兔!小白兔!」同學已經噗哧地在底下偷笑。

老師一臉狐疑,想著:我知道班上愛說話、調皮搗蛋、說不聽、動來動去的孩子是讓人困擾,但怎麼連安靜到不說話的同學也讓我頭痛?還是像同學講的,不要叫她好了?重點是,小昀的媽媽還不以為然地笑說:「是老師你上課太嚴格、太兇、不笑啦!不說話?騙誰?在家裡可是話說個不停,每次都還吵到被她爸爸警告安靜一點。」這到底是怎麼一回事?

座位上的小昀臉部表情僵硬,不斷用手捲弄頭髮、抓臉頰,眼神四處飄移,時而咬衣袖、摳弄手指,時而拉扯衣角。

她喃喃自語說著:「我討厭他們在教室裡認為我就是一副安靜、沒有意見的模樣。有誰知道,我多麼希望能夠輕鬆自在說話,像在家裡一樣。當我不說話時,他們疑惑、不耐煩看著我的眼睛及竊竊私語的樣子,讓我在教室裡真的好想找個地洞鑽下去。」

是誰偷走小昀的聲音?這些年在校園心理諮商服務中,有時我會遇見一些老師轉介出類似上述的孩子,有些老師甚至以年、以學期或以月來計算她不說話的時間。這些被視為安靜的乖小孩,對於在班上需要開口說話這件事感到焦慮、擔心或害怕,但一回到家卻話匣子一開,嘰嘰喳喳停不下來。

選擇性緘默,反映著這群孩子在能說卻不敢說、不願意說的背後,有著許多不能承受之重。他們總是容易在需要開口說話的校園情境裡出現焦慮與適應的問題,進而傾向逃避、退縮、畏懼,最後選擇保持緘默。

以下十一點供你參考,期待能解決孩子的困境。

開口說話歸自然:在班上,如果你是老師,記得千萬急不得要孩子開口大聲說話。如果孩子在班上突然發出一些聲音,說了一些話,記得先高興在心裡就可以。讓說話這回事回歸到自然,千萬不要過度反應。

建議你,透過聯絡簿,或以電話告知父母孩子在學校開口這件事,對於說話的肯定與獎勵就留到家裡由父母回應。

刻板印象請留步:很多時候,班上同學總認為選擇性緘默的同學不會說話,不能說話,因為沒聽過她的聲音,自然而然也放棄想聽她所說的話。同樣地,選擇性緘默的孩子也常自認班上同學認定她不會說話,而漸漸不願開口說話。


在班上,謹慎留意同儕是否對她的緘默行為給予標籤印象,以預防孩子降低開口說話的動機。

說話情境需設計:雖然,在班上不需要過度聚焦在開口說話這件事,但老師仍然需要刻意設計與開口說話相關的課程,無論是全班朗讀或背誦。

當想要在班上進行與開口說話有關的活動,建議可採系統減敏感的方式。逐漸從全班朗讀、整排在座位上朗讀、整組至台上朗讀、逐漸減少人數,甚至最後只剩她一人進行朗讀,如果她在前面這些階段已經願意開口朗讀。

察言觀色變指標:在班上,請留意她的說話反應,無論是微動嘴型、音量強弱、詞彙長短,或非語言的眼神注視、表情鬆緊、動作反應等,這些都是重要的觀察指標,用來判斷孩子緘默的改善程度。

製造微笑催化劑:發揮你的幽默感,試著對全班說說笑話,看看她是否也能夠開口微笑。如果笑話行不通,選些喜劇或好笑的短片(這部分請充分利用資源),或許也能夠催化孩子開口微笑這件事。

形成親密人際圈:試著觀察她在班上較願意接近及互動的同學,選擇這些小朋友擔任小天使,並從中建立孩子在班上較自在的人際圈,雖然初期她很有可能仍保持緘默、不說話,但請耐心等候。

選擇優勢啟動力:班級活動的選擇可優先從非語言,或她所具優勢能力的活動做起,例如是否能自在在班上參與繪畫課、游泳課或律動課。先讓她願意參與,並從中感到有能力,進而對自己的焦慮情緒能有所控制。

封閉興趣開始問:與選擇性緘默孩子對談時,建議可先從封閉式或選擇式的問答開始切入,另可從孩子所感興趣的話題著手,或請其簡單敘述遊戲規則等,讓其在有把握的說話情境下提升開口說話的動機。

傾聽同理幫她說:主動幫孩子將內在想法及感覺說出來,例如,「老師知道你很想跟同學說說話,但說話這件事似乎會讓你感到很不自在」或「我感覺到你很焦慮,當你需要在全班面前大聲地回答老師的問題時」。

繪本日記畫心情:你可以選擇適當的繪本內容,例如與沉默、害羞、焦慮、適應等有關的主題,透過閱讀及解說的方式,讓孩子從中感受自己與繪本角色的關係。

或鼓勵孩子透過書寫小日記的方式,讓她將在學校的心情記錄下來,或以繪畫塗鴉的方式,透過不同的色彩或內容,表達出自己的情緒與感受。

編寫故事做主角:協助孩子以編寫故事的方式,以自己(緘默不說話的小女孩)或擬人化動物(焦慮害羞的小白兔)作為主角,透過角色的對話及情節的鋪陳,將情緒反應投射在故事內容上,同時可以自由編寫故事結局或多種版本的結局。

是誰偷走我的聲音?_img_2《孩子不敢說的40個成長困惑》

作者簡介

王意中 臨床心理師

現任:王意中心理治療所 所長
經歷:
振興復健醫學中心復健醫學部臨床心理師
中華民國過動兒協會諮商師
國軍802總醫院精神科臨床心理師
實踐大學家庭研究與兒童發展學系、經國管理暨健康學院幼兒保育系兼任講師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月子中心 人工受孕 戒奶嘴 親子出國 孕吐 懷孕初期 尿布推薦 配方奶 半夜發燒 幼兒園 長高 益生菌 黴漿菌 寒假

特別企劃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