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誰偷走我的聲音?

被視為安靜的乖小孩,對於在班上需要開口說話這件事感到焦慮、擔心或害怕,但一回到家卻話匣子一開,嘰嘰喳喳停不下來。選擇性緘默,反映著這群孩子在能說卻不敢說、不願意說的背後,有著許多不能承受之重。

是誰偷走我的聲音?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小昀,你放輕鬆一點,這題不難的,你一定知道答案,試著說說看。」

「老師,你幹嘛每次都要叫她,她又不說話,叫了也沒用。」

「對啦!對啦!換別人說啦!每次都浪費上課時間,討厭。」

「老師,小昀都不說,這樣不公平啦!我們這一組要換人,每次都被扣分,不要叫她啦!」同學已經開始不耐煩地抱怨。

「你不要老是愛欺負她,沒看小昀眼睛都不敢看著你,緊張到不敢說話,沉默得像一隻受驚嚇的小白兔。」

「小白兔!小白兔!小白兔!」同學已經噗哧地在底下偷笑。

老師一臉狐疑,想著:我知道班上愛說話、調皮搗蛋、說不聽、動來動去的孩子是讓人困擾,但怎麼連安靜到不說話的同學也讓我頭痛?還是像同學講的,不要叫她好了?重點是,小昀的媽媽還不以為然地笑說:「是老師你上課太嚴格、太兇、不笑啦!不說話?騙誰?在家裡可是話說個不停,每次都還吵到被她爸爸警告安靜一點。」這到底是怎麼一回事?

座位上的小昀臉部表情僵硬,不斷用手捲弄頭髮、抓臉頰,眼神四處飄移,時而咬衣袖、摳弄手指,時而拉扯衣角。

她喃喃自語說著:「我討厭他們在教室裡認為我就是一副安靜、沒有意見的模樣。有誰知道,我多麼希望能夠輕鬆自在說話,像在家裡一樣。當我不說話時,他們疑惑、不耐煩看著我的眼睛及竊竊私語的樣子,讓我在教室裡真的好想找個地洞鑽下去。」

是誰偷走小昀的聲音?這些年在校園心理諮商服務中,有時我會遇見一些老師轉介出類似上述的孩子,有些老師甚至以年、以學期或以月來計算她不說話的時間。這些被視為安靜的乖小孩,對於在班上需要開口說話這件事感到焦慮、擔心或害怕,但一回到家卻話匣子一開,嘰嘰喳喳停不下來。

選擇性緘默,反映著這群孩子在能說卻不敢說、不願意說的背後,有著許多不能承受之重。他們總是容易在需要開口說話的校園情境裡出現焦慮與適應的問題,進而傾向逃避、退縮、畏懼,最後選擇保持緘默。

以下十一點供你參考,期待能解決孩子的困境。

開口說話歸自然:在班上,如果你是老師,記得千萬急不得要孩子開口大聲說話。如果孩子在班上突然發出一些聲音,說了一些話,記得先高興在心裡就可以。讓說話這回事回歸到自然,千萬不要過度反應。

建議你,透過聯絡簿,或以電話告知父母孩子在學校開口這件事,對於說話的肯定與獎勵就留到家裡由父母回應。

刻板印象請留步:很多時候,班上同學總認為選擇性緘默的同學不會說話,不能說話,因為沒聽過她的聲音,自然而然也放棄想聽她所說的話。同樣地,選擇性緘默的孩子也常自認班上同學認定她不會說話,而漸漸不願開口說話。


在班上,謹慎留意同儕是否對她的緘默行為給予標籤印象,以預防孩子降低開口說話的動機。

說話情境需設計:雖然,在班上不需要過度聚焦在開口說話這件事,但老師仍然需要刻意設計與開口說話相關的課程,無論是全班朗讀或背誦。

當想要在班上進行與開口說話有關的活動,建議可採系統減敏感的方式。逐漸從全班朗讀、整排在座位上朗讀、整組至台上朗讀、逐漸減少人數,甚至最後只剩她一人進行朗讀,如果她在前面這些階段已經願意開口朗讀。

察言觀色變指標:在班上,請留意她的說話反應,無論是微動嘴型、音量強弱、詞彙長短,或非語言的眼神注視、表情鬆緊、動作反應等,這些都是重要的觀察指標,用來判斷孩子緘默的改善程度。

製造微笑催化劑:發揮你的幽默感,試著對全班說說笑話,看看她是否也能夠開口微笑。如果笑話行不通,選些喜劇或好笑的短片(這部分請充分利用資源),或許也能夠催化孩子開口微笑這件事。

形成親密人際圈:試著觀察她在班上較願意接近及互動的同學,選擇這些小朋友擔任小天使,並從中建立孩子在班上較自在的人際圈,雖然初期她很有可能仍保持緘默、不說話,但請耐心等候。

選擇優勢啟動力:班級活動的選擇可優先從非語言,或她所具優勢能力的活動做起,例如是否能自在在班上參與繪畫課、游泳課或律動課。先讓她願意參與,並從中感到有能力,進而對自己的焦慮情緒能有所控制。

封閉興趣開始問:與選擇性緘默孩子對談時,建議可先從封閉式或選擇式的問答開始切入,另可從孩子所感興趣的話題著手,或請其簡單敘述遊戲規則等,讓其在有把握的說話情境下提升開口說話的動機。

傾聽同理幫她說:主動幫孩子將內在想法及感覺說出來,例如,「老師知道你很想跟同學說說話,但說話這件事似乎會讓你感到很不自在」或「我感覺到你很焦慮,當你需要在全班面前大聲地回答老師的問題時」。

繪本日記畫心情:你可以選擇適當的繪本內容,例如與沉默、害羞、焦慮、適應等有關的主題,透過閱讀及解說的方式,讓孩子從中感受自己與繪本角色的關係。

或鼓勵孩子透過書寫小日記的方式,讓她將在學校的心情記錄下來,或以繪畫塗鴉的方式,透過不同的色彩或內容,表達出自己的情緒與感受。

編寫故事做主角:協助孩子以編寫故事的方式,以自己(緘默不說話的小女孩)或擬人化動物(焦慮害羞的小白兔)作為主角,透過角色的對話及情節的鋪陳,將情緒反應投射在故事內容上,同時可以自由編寫故事結局或多種版本的結局。

是誰偷走我的聲音?_img_2《孩子不敢說的40個成長困惑》

作者簡介

王意中 臨床心理師

現任:王意中心理治療所 所長
經歷:
振興復健醫學中心復健醫學部臨床心理師
中華民國過動兒協會諮商師
國軍802總醫院精神科臨床心理師
實踐大學家庭研究與兒童發展學系、經國管理暨健康學院幼兒保育系兼任講師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半夜發燒 幼兒園 月子中心 長高 親子出國 戒奶嘴 孕吐 人工受孕 寒假 黴漿菌 懷孕初期 益生菌 配方奶 尿布推薦

特別企劃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