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擺的時鐘,當孩子有能力,卻不想動手做

面對孩子有如停擺的時鐘,請你先思考幾件事,一是孩子是不能,超出他的能力範圍;還是不願,有能力,但態度上卻不願意動手做。

停擺的時鐘,當孩子有能力,卻不想動手做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蕭辰,這張數學考卷,明明題目出得很簡單,你竟然只寫個名字就趴在桌上,這怎麼得了?難道要老師找你爸爸媽媽來學校?」

「玩,你會。但是考卷就不寫,我就不相信這些你不會。」老師有些氣急敗壞地數落著蕭辰,但他仍然不為所動,盡轉著手上的鉛筆,依然不願意作答。

「今天放學去接辰辰時,老師問我辰辰的數學怎麼這麼弱,明明看起來就不笨,國語都可以考得很好,怎麼考數學就不願意寫?」

「爸爸,你認為辰辰是不是該去上安親班,或是請家教來補數學。你看這張考卷,竟然完全空白,老師還在上面打個大圈圈,他的數學真的有這麼差嗎?」媽媽望著數學考卷有些不知所措。

「蕭辰,去把數學考卷拿過來!」爸爸有些發怒,以略帶威脅的口吻要求:「現在去把這些題目寫完。聽好,沒寫完,什麼都不用跟我說,我就坐在這邊等你。」「我就不相信你連一題都不會寫,不會寫,那就由我來教。」這時,只見蕭辰心不甘情不願地拿著考卷與鉛筆盒,板著臉,嘟著嘴,開始坐在書桌前寫了起來。

不到半個小時,原先全空著沒寫的數學計算題,經過爸爸一題一題仔細檢查,十題對七題,另外三題進位錯誤。

媽媽心中是既擔心,又感到困惑,她想,辰辰從小的自信就真的不是很好,特別是上小學後,變得愈來愈明顯,特別是在數學這件事。

媽媽心想:「我真的被他弄糊塗了,有時會,有時不會。認為他會,又不願意寫,也不知道會不會?認為他不會,想要請家教,他也說不要。但是只要爸爸兩三句話,怎麼就像變個人似的又會?」

我在與家長接觸、諮詢時,發現父母常有一個疑問,「我的孩子到底是會?還是不會?」就如同你家裡的時鐘,有時轉動,有時慢點,走走停停,說壞,有時又準時,說沒電,有時電池換了之後,還是無法確實。

面對孩子有如停擺的時鐘,請你先思考幾件事,一是孩子是不能,超出他的能力範圍;還是不願,有能力,但態度上卻不願意動手做。


以下五點,希望能為你解答疑惑。

1.停擺,讓你看見什麼?有時,你可以靜下心來思考,「我對於孩子到底瞭解多少?」以蕭辰的學習為例子,當發現他在國語部分,不需要你的催促或提醒,就能夠自發性地準備,無論是聽、說、讀、寫,孩子總是能夠表現出他在國語上的積極,但換成數學,為什麼就變了樣?特別是國語、數學還是同一個導師教。

你或許滿腦子疑惑,同樣是學習,為什麼落差這麼大?難道是蕭辰的數學程度比較不好嗎?或許有這個可能性,但似乎你也沒把握是否如此。

但是,如果蕭辰數學不會,為什麼你沒看出來,或者他也不主動跟你講?因此,關於停擺,似乎讓你看見兩件事,一是對於孩子的能力我們掌握與瞭解多少,二是孩子為什麼總是選擇不願意跟我們大人說。

2.如何確認時鐘是否故障:你或許很想弄清楚,如何判斷孩子有能力,但卻什麼都不想做。這時,需要你的敏銳觀察,請仔細回想,孩子先前是否曾經順利完成過,無論你是如何運用各種威脅利誘。

以蕭辰的例子來說,在爸爸的要求下,他十題數學做對七題,至少可以讓我們確認,在類似的題型上,孩子至少有七成的功力在,只是他在學校為什麼不展現出來?這裡就會看見我在前面所談的不願,有能力,但態度上卻不願意動手做,所以你所需要處理的會是態度的問題。

3.停擺沒代價:為什麼會停擺?每個人的情況可能不盡相同,例如以蕭辰的例子,當他不寫數學,說真的,老師也拿他沒辦法,或許他可能這麼想。這一點在透露什麼訊息給你,或許對於孩子來說,不動手,也沒什麼嚴重後果,那為什麼他要做?特別是他覺得沒把握的時候。這多少也說明著,為什麼祭出爸爸這張牌時,蕭辰就只好動了起來,或許因為他在意,在意爸爸可能變出來的行為後果,或說代價也可以。

4.像7-ELEVEN一樣堅持:孩子有能力,卻罷工停擺,有一部分也許來自於大人的堅持鬆動。

學堅持,當你走進7-ELEVEN,你就會發現道理在那裡。你會知道每個架上的物品價格都標示相當清楚,包括該有的折扣,也都是事先訂清楚。在這裡,你確定不會想要討價還價,因為價格夠堅持。

如果以蕭辰為例,數學會做,卻不做。你如果持續展現堅持,到底能不能撼動他的態度?這就如同爸爸的一句話,「聽好,沒做完,什麼都不用跟我說。」因為你會發現,在能力範圍內,做該做的事,會是一種責任。

請提醒自己,面對孩子的試探、鬧脾氣、拒絕、討價還價的過程中,你是否容易像傳統市場中,如同面臨景氣蕭條般,輕易妥協,降價求售?

如果你認為對於孩子的指令或要求合情合理,特別是孩子有能力做、當下該做、必須負責做,這時,你就應該讓自己化身為孩子眼中的7-ELEVEN,讓他們能夠看見你清楚的堅持與態度。

5.蓄積挫折的水庫:當然,我們和孩子之間的關係,不盡然都是需要硬碰硬。堅持是重要,也必要,但有時也會考量是否孩子在這些事情上,的確有著許多不好的經驗存在,而讓自己不想動,或動不起來。

試著幫孩子說說看,陪著他一起看見這停擺背後的心理,例如,「辰辰,媽媽感覺到你有些無力,特別是當你看到數學時,挫折感最是明顯。我想,或許你以前曾經努力想要好好學數學,但是卻不知道怎麼開始動手。」

停擺的時鐘,當孩子有能力,卻不想動手做_img_2《孩子不敢說的40個成長困惑》

作者簡介

王意中 臨床心理師

現任:王意中心理治療所 所長
經歷:
振興復健醫學中心復健醫學部臨床心理師
中華民國過動兒協會諮商師
國軍802總醫院精神科臨床心理師
實踐大學家庭研究與兒童發展學系、經國管理暨健康學院幼兒保育系兼任講師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長高 人工受孕 月子中心 尿布推薦 半夜發燒 配方奶 益生菌 寒假 親子出國 戒奶嘴 幼兒園 黴漿菌 孕吐 懷孕初期

特別企劃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