飯來張口的小子

請所有的父母記得一件事,當你動手做愈多,你愈聰明,孩子愈笨。

飯來張口的小子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汎汎坐好,不要跑,嘴巴張開,來把這口飯吃掉。」汎汎轉過頭來看著媽媽,微笑一下之後,馬上又跑給媽媽追。「哎呀!不要再跑了,坐下來,吃飯,快一點。」

媽媽苦惱著,這樣追來追去真的不是辦法。不要說自己學會拿湯匙動手吃飯,我看連餵個飯都很難。到底人家的小孩都怎麼帶啊?

都是你把他寵壞了。「追追追,要追到幾歲?」爸爸邊研究著手上的iPad 2邊回應著媽媽。

「你不要只是出一張嘴,有本事你就自己來餵餵看。還只是餵喔!我還沒有要你訓練他自己動手吃飯喔!」媽媽的語氣有些煩躁。

「小孩子想吃飯就好了嘛!幹嘛現在就要動手學呢?他才剛剛滿兩歲,你們在急什麼,就慢慢餵嘛!現在讓他自己拿湯匙,不是自找麻煩,弄得滿桌都是飯,看了就頭痛。」阿嬤在旁插嘴說著,隨後順手拿起桌上的碗和湯匙:「來,汎汎來吃一口,吃一口,阿嬤等一下帶你去買糖果,快來吃一口。」這時只見汎汎張開大嘴巴,阿嬤順勢把那一湯匙的飯菜塞進汎汎的口中,並念著:「有吃就好,吃飽飽,長高高。」

媽媽看了無奈地搖搖頭,並小聲抱怨:「哪能每次都用這一招,我看飯沒吃多少,吃糖果就吃飽了。」只見爸爸仍然低著頭,持續在用iPad 2。這畫面,讓媽媽一看就有點火,順勢拍了爸爸的後背,氣著說:「真的是有什麼樣的爸爸,就有什麼樣的兒子。」

爸爸一頭霧水望著往廚房而去的媽媽,隨後,再轉頭看著阿嬤與被餵飯的汎汎後,接著又繼續低頭去研究他上星期剛到手的iPad 2。

週日下午的摩斯漢堡,媽媽有些無奈地一根一根薯條沾著番茄醬,餵著汎汎。只見隔壁桌的小朋友個頭看起來和汎汎差不多,但是他卻能夠自己動手拿著薯條沾醬吃,還吃得津津有味,一旁的媽媽則悠哉悠哉地吃著蜜汁烤雞堡。

「汎汎,你看人家弟弟都自己動手吃耶。」媽媽免不了地補了這一句,希望能夠對孩子有所激勵。

「哎!什麼時候這畫面才會輪到我?直接用手拿薯條吃,汎汎都嫌懶,何況還要學會動手拿湯匙吃飯,這可就更難了,更別提以後用筷子。」「難道我要那麼早送汎汎去托兒所嗎?」媽媽突然靈機一動,「托兒所小朋友那麼多,老師哪有那美國時間一個一個餵,說不定送汎汎去讀書,不用多久就學會。」

只是沒多久,媽媽一股疑惑又升上來,為什麼我就不能自己教?我可是他正宗的媽媽耶,如果連動手吃飯我都教不會,那我以後還能教他什麼?

孩子選擇讓你餵,這樣的畫面到底是要告訴我們什麼?請你記得一件事,當你動手做愈多,你愈聰明,孩子愈笨。當孩子依賴你餵他吃飯,試著運用遊戲的魔力,讓孩子因為好玩、有趣,而從被動轉換成主動。


七點因應策略,提供給你,讓孩子自己動手,為獨立、自主加分。

1.迴轉壽司:為了增加孩子自己動手吃飯的動機,建議你以迴轉壽司的概念,試著將飯用成一小口一小口,像壽司一般,或者一小球一小球,像冰淇淋一樣。從視覺上,讓孩子感覺到輕鬆,同時可以猜拳或猜銅板在哪隻手的方式,讓孩子決定每次吃一口或吃兩球。

讓孩子眼前的食物比照迴轉壽司一般,一小盤,一小盤。讓食物很快在眼前消失,孩子動手的意願就來得高一些。有時一盤一盤解決之後,堆疊起來像高塔總是讓孩子感到成就感。

2.山底寶物:讓孩子覺得吃飯是一件好玩、有趣的遊戲。例如,動動腦,和孩子來玩一場「米飯山底的寶物」遊戲。讓孩子猜猜看,藏在米飯山底下的是什麼寶物?是紅蘿蔔、玉米、高麗菜或豆芽菜?讓他在一口一口的吃飯中,去猜想心中的寶物模樣。

3.超強怪手:讓孩子想像自己是一台馬力超強的神奇挖土機,他的任務就是駕駛這台挖土機,並將眼前碗中的米飯一口一口挖掘。

讓孩子多一點想像,你可以分別讓他用左手、右手操作(吃飯),有時再使用不同的怪手,例如大湯匙、小湯匙或叉子操作(吃飯)。

4.試吃活動:你可以主動先餵孩子一口,說:「現在本餐廳正在進行試吃活動,這一口請你嚐一嚐。」隨後,微笑地對他說:「好吃吧,你可以再試一試。」此時,順勢將湯匙交到孩子的手上,再微笑地看著他,同時,你也專注地吃自己的飯,並表露出好吃、美味、樂在其中的陶醉表情。

請記得,在這試吃時間內,孩子除了試吃這件事,其他遊戲或活動是不能做的、不能玩的,這是溫柔及必要的堅持。

5.錯開卡通:你常常會發現許多幼兒寧可嘴巴張得大大的專心看卡通,但是手是一動也不動,甚至於嘴巴都懶得動。在與強敵卡通相爭之下,父母希望孩子自己動手吃飯的夢想總是容易幻滅?孩子什麼時候吃飯?試著先錯開卡通時間,如果能在孩子肚子正餓的時候,那就最好不過。這時,讓他嘗試自己動手吃飯,父母的勝算機率會比較高。

6.看見自己:在不影響孩子注意力的情況下,你可以用手機錄下寶貝自己動手吃飯的畫面,試著播放給孩子看。對於自己出現在視窗螢幕,有時對於幼兒來說,是一種很大的吸引力。

讓孩子看見自己的能力,讓孩子發現這個能力有時也是相當的容易。容易,孩子就會願意做。看見,孩子就會更想做。

7.鎖定目標:不要太常去糾正孩子吃飯吃得掉滿地,別忘了,你的目的是要讓孩子自己動手來。

不要急,一步一步來,先讓孩子動手成自然。順手順口後,或許以後吃飯就不會如同燒餅掉芝麻。

飯來張口的小子_img_2《孩子不敢說的40個成長困惑》

作者簡介

王意中 臨床心理師

現任:王意中心理治療所 所長
經歷:
振興復健醫學中心復健醫學部臨床心理師
中華民國過動兒協會諮商師
國軍802總醫院精神科臨床心理師
實踐大學家庭研究與兒童發展學系、經國管理暨健康學院幼兒保育系兼任講師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幼兒園 懷孕初期 尿布推薦 黴漿菌 半夜發燒 孕吐 寒假 人工受孕 月子中心 配方奶 戒奶嘴 長高 益生菌 親子出國

特別企劃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媽咪投票趣

清明會帶小小孩一起去掃墓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