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考好了,不獎勵

洪蘭教授的共鳴
.人是終身學習的
人有失常,馬有失蹄,考不好不代表程度不好,它只代表那一天在當時的表現不好而已,它更不代表這孩子以後會沒有成就,因為人是終身學習的,決定人是否成功的是他的毅力,而這是考試考不出來的。

孩子考好了,不獎勵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我們一直很注意在各方面鼓勵圓圓,但只給她精神鼓勵,幾乎沒動用過物質獎勵。在學習上更是執行「不獎勵」政策。

我在第二篇文章(只設「記功簿」不設「記過簿」)裡講到,我們給圓圓的獎勵就是經常在一個小本子上記下她值得表揚的事情,畫朵小紅花。即使這樣的「畫餅充飢」,也沒拿它用作學習方面的激勵,小本子中沒有一朵小紅花是因為考試成績好得到的。

考好不獎勵,考壞不批評

採取「考好了不獎勵」的政策,當然也有「考壞了不批評」的政策配套。就是說,在我們家,她考好考壞都是正常的,不會因為她考好了我們就興高采烈,考不好就生氣失望,相關的獎懲當然更沒有。

並非我們內心真的不在意她的學習成績,作為父母,我們也強烈地希望她有好的學習成績,但這種願望一直是鎖在心裡,把其轉化到日常細節的處理和思考上,而不是經常表露在言語和表情上。家長們也許擔心不在學習方面提醒或刺激,孩子就會不好好學習,這種擔心是多餘的。

就當下的社會生活來說,考試的重要性已被渲染到無以復加的地步,孩子周圍根本不缺少「分數場」。從一上學開始,孩子就知道好成績非常重要。家長什麼都不用說,孩子也會盡力去拿好成績。縱使家長沒有獎勵,好成績本身也會給他帶來巨大的快樂,已足以形成激勵作用。

家長在成績上的淡然,恰是對社會、學校過度渲染成績現象的平衡,把孩子拉回到踏實的學習心態中,防止他在學習中壓力過大或變得虛浮起來。我們認為,家長不渲染考試,不強化分數,會讓孩子在考試方面心理一直比較坦然,使他的學習注意力不被分散,學習中沒有壓力,不但不會影響孩子的成績,從長遠來看更能促進他的學習進步。

圓圓的學習成績基本上一直令我們滿意,每到學期末我們翻看她的成績冊時,總是感到非常愉快。放假了,我們可能會帶她去買一件非常好的衣服,但只是因為這衣服好看,並且此時應該給她買一件了,我們絕不把她的考試成績和這件衣服聯繫起來。考試成績本身就是獎勵,父母合上成績冊時一句淡淡的「很好」和眼中的愉悅,就已經足夠激勵孩子再接再厲了。

一位媽媽告訴我,她用了很多辦法來激勵孩子。孩子考好了帶他去遊樂場,買名牌運動鞋,吃西餐,甚至許諾說如果考到某個程度就帶他出國旅遊。可每種辦法只能用一兩次,然後就沒效了,所以孩子的學習一直沒什麼起色。這位母親似乎用了很多辦法,但分析她的方法,其實只有一種,那就是物質刺激,區別只是獎品不同。

人對獎品的熱愛程度取決於他在這方面的欠缺和需求程度。從物質貧困年代走來的家長們常有的想法就是物質刺激,這是供應短缺時代遺留的觀念。

就現在的孩子們來說,在物質方面並沒有太大的欠缺,所以物質獎勵並不能真正刺激他們的熱情。即使物質獎勵能帶來一些動力,也是階段性的,持續不了多長時間,而學習需要的是持之以恆的態度。

物質獎勵的副作用

物質獎勵不能從根本上解決問題,卻會產生不少的副作用。

一、它轉移了孩子的學習目的

一個孩子如果為了一雙溜冰鞋而去學習,他在學習上就開始變得功利了。在短時間內可能會取得好成績,可一旦得到了這雙鞋,對學習就會懈怠。庸俗獎勵只能帶來庸俗動機,它使孩子不能夠專注於學習本身,把獎品當作目的,卻把學習當作一個手段,真正的目標丟失了。

二、它破壞了孩子實事求是的學習精神

學習最需要的是對知識的探究興趣和踏實的學習態度,這是保持好成績的根本動力和根本方法。把獎勵當作學習的誘餌提出來,是一種成人要求兒童以成績回報自己的行賄手段。它讓孩子對學習不再有虔誠之心,卻把心思用在如何換取獎品、如何討家長歡心上。這讓孩子的心總是懸浮在半空,患得患失,虛榮浮躁,學習上很難有心無旁騖、腳踏實地的狀態。

三、它讓孩子對學習產生對立情緒

任何考試都有變數,誰也不能保證在每一次考試中都取得好成績。如果一個孩子很早就想得到一雙溜冰鞋,家長說只要考試能進班上前十名就買給他。結果孩子考了第十二名,家長就說等到下次考試進了前十名再買。家長認為這樣可以激勵孩子繼續努力。孩子由於和家長有言在先,也會答應下次爭取進前十名,但他心裡會不由自主地對下次考試憂心忡忡。他下次進入了前十名,會有暫時的愉快,但過不了多久,家長一定會在新一輪考試中提出新的條件。每一次考試都是個關卡,需要他去跨越,一旦做得不理想,他就會有挫敗感。不知不覺,他變得反感學習、憎恨考試了。

在孩子的學習上使用激勵手段,一定要考慮方式和學習之間的內在關係,不要讓這兩者形成衝突。同樣是買溜冰鞋,如果換個做法,則效果會好得多。家長如果在孩子考試前就知道他想得到一雙溜冰鞋,並且準備買給他的話,最好在考試前什麼也不說,也不對孩子提任何名次要求。當孩子拿回第十二名這個成績時,讚賞地對孩子說:不錯,都快進入前十名了。然後轉移話題,問他是不是想買溜冰鞋,正好放假有時間去玩了。

這樣就把考了第十二名這個「劣勢」說成一個優勢(「快進前十名了」),後面又緊跟了去買溜冰鞋這件讓孩子期待的事——考試成績和買溜冰鞋這兩件事就沒有一點衝突,孩子在這兩件事間建立了良好的條件反射,想到「學習」時會伴有愉快的情緒體驗。

無論家長心裡想什麼,你給孩子的感覺一定要讓他覺得簡單愉快。給他溜冰鞋,並不是因為他進入了前十名,只是因為他喜歡溜冰運動;給他三百元,並不是因為他數學得了一百分,只是因為他想去買周杰倫新出的——不要無故拒絕也不要隨意獎勵,尤其不要在孩子的正常需求上附加任何和學習有關的條件。

時間獎勵,也是一種物質獎勵

另有一種情況要注意。我見過一位家長,她不用金錢等物質的東西來獎勵孩子,她用時間來獎勵。她十二歲的兒子喜歡上網,她一心要孩子好好學習。她後來想辦法,規定兒子每次考試只要有一門課八十五分以上,就獎勵兩個小時上網時間。

這個想法從表面上看來有道理,既可以讓孩子努力學習,又能滿足他的上網要求。她的方法在最初時似乎見到了效果,孩子有幾科考到了八十五分以上,她就依約獎勵了孩子「時間」。孩子很高興。但時間一長,孩子並沒有像設想中的那樣八十五分以上越來越多,反而越來越少了,而上網的願望卻一直沒少。為這事又和她發生了越來越多的衝突。最終這個獎勵方案宣告失敗。

分析這位母親的獎勵方法,其實和前面提到的物質獎勵一樣,製造的都是對立的購買關係。孩子最缺的是時間,那麼就讓他用成績來購買。時間在這裡就成了物質的變種。問題是這種購買關係經常因為「學習」這方面的原因不能實現,或實現得不夠令人滿意,孩子不能獲得充分的玩遊戲時間,內心就會對「學習」產生對立情緒。這種對立情緒讓他的成績更不理想,他獲得的時間就更少,然後學習就表現得更差——事情進入惡性循環。

這位媽媽問我怎麼辦,我想想說:「一般來說孩子玩遊戲也是一種必需,能讓他玩就盡量讓他玩,不要隨便奪走孩子的一種愛好。如果你的孩子真的玩得很無度了,影響了正常學習,你可以讓玩遊戲和另一個他想得到的東西對立起來,讓玩遊戲成為他獲得那個東西的一項必須完成的『任務』,也許會抵消他對遊戲的興趣。」

「比如,他現在特別想買一輛五千元的越野腳踏車,你就告訴他,每上一次網,他可以賺到五十元,什麼時候賺夠錢了,就去買腳踏車。」「這裡要注意的是,你在口氣中不要表現出對遊戲的厭惡,而把這當作孩子正常的愛好來看待。這樣他原本一天上一次網,一次上四個小時,在這種政策下他可能變成一天上四次網,每次上一個小時。賺到五千元需要上網一百次,這不是一兩天就能實現的——就是說在設計上要稍有難度,無論用什麼來做『獎品』,不要讓他輕易得到——上網一百次,怎麼也得半月二十天以上吧。在這個過程中你還不斷用越野腳踏車刺激他,讓他覺得這個過程比較漫長,覺得上網變成了一項任務。」

「對孩子來說,一旦覺得某件事情是任務,他就會同時有苦役感。這樣做下來,到他終於買到越野腳踏車時,遊戲的興趣多半已被大大地挫傷。如果過一段時間他對遊戲的興趣又起來了,你可以按這樣的思路設計下一個『獎勵』。注意在整個過程中不要讓孩子察覺你的真實意圖。」

我想我這個「方法」如果在做之前被孩子聽到了,可能會讓他覺得是個餿主意。但在他不知情的情況下,他應該是樂意接受這個方法的——沒有痛苦地減輕了網癮,減少了和家長的衝突,他的生命成長中因此減少了一些損害。這對他當下及未來可能都是重要的。這應該是個解決問題的方法,也是防止出現問題的方法。

給孩子適當的口頭獎勵

還要提醒家長們的是,純粹的口頭獎勵也不要過分。

兒童只有在對自己的能力不確信的情況下,才需要有外在的讚美和肯定來穩固他的自信。無論在什麼事情上,只要孩子已形成較為確定的能力,就不需要經常去誇他,否則他會感到做作和廉價,反而讓他對自己產生懷疑。

比如圓圓第一次縫了一件布娃娃的衣服,我真誠地讚美她,當她已縫到第四件時,我就不再需要用「你縫得真好」這樣的話誇獎她。我說:「你的針腳縫得更均勻了,邊線縫得比上一件還直。」這樣的讚美她聽起來就比較真實,能給她帶來成就感。

讚美的話說得過頭了,不如不說。家長對孩子真誠的欣賞有各種表現的管道,除了直接的誇獎,也可以透過日常生活中點點滴滴的小事表達出來。不打擊孩子和不過度讚美孩子,意義其實差不多,都是家長不去擾亂孩子的自我認知。

在發展孩子各種良好品行習慣中,胡亂獎勵不會對孩子的飛翔產生助力,反會成為掛在孩子翅膀上的石塊。「考好了,不獎勵」正是為了避免給孩子幫倒忙。

孩子考好了,不獎勵_img_2《好媽媽勝過好老師2》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人工受孕 孕吐 益生菌 懷孕初期 半夜發燒 黴漿菌 幼兒園 配方奶 戒奶嘴 月子中心 長高 親子出國 寒假 尿布推薦

特別企劃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