難忘房東阿姨

十幾年前的冬天,我帶著兩只厚重的皮箱,獨自一人從南半球遙遠的國度回到台灣。剛從學校畢業的我,滿腹雄心壯志的揮別父母,一心只想回到故鄉闖闖,好證明我自己是真正的長大,可以獨立了。

難忘房東阿姨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記 憶中,踏出機場大門的那一天,天氣就如寒流來襲的今日那般冷峻。我拉緊外套,跟著父母託囑來接機的友人上了車,心中有些忐忑。這趟回來,連住的地方在哪裡 都不知道呢!在友人家最多只能暫住一星期,我得趕緊在短短七天內立刻找到租屋落腳處。於是放好行李,旋即隨友人出門去鄰里各個告示牌,抄下看板上紅紙條的 電話,馬不停蹄的連絡房東約看屋。很幸運的,我很快找到一間在國宅內與房東夫妻合住的雅房。他們的兒女都長大外宿了,便出租空著的一間房。小小的房間傢俱 電視一併具全,走廊那套衛浴也供我專用,讓我很滿意,立即付了訂金,隔兩日便搬了進來。

房 東阿姨年紀與我母親差不多,大約五十多歲。搬進來一起生活後,可以感覺到她是位優雅親切女士,說話總是慢慢輕輕的。她知道我剛從國外回來,關心的問我是否 欠缺物品需採買,或提供住家附近商店的資訊等等。等搬家事宜忙完,一切安頓妥當,寂寞孤單的感覺立刻霸佔了心房。數年沒回台灣,看到滿街摩托車在路上鑽來 鑽去,我連過馬路都有困難。尤其我又是長到二十出頭第一次獨立生活,沒有任何親戚朋友在旁協助,對新生活的不適應、對未來的不確定感、對遠在地球另一端親 人的思念,讓我數度關在房裡痛哭,質疑自己為何要這麼逞強,這樣的磨練真的是我想要的嗎?

房 東阿姨看出我的不適應,很溫暖的用不著痕跡的方式照顧關懷我。每天早晨出門上班前,她會與我閒聊幾句,關心我衣服有無穿暖;見我上班時間到了卻尚未出房 門,會擔心我遲到敲門詢問;晚上阿姨要去追垃圾車倒垃圾,會一併幫我把房間的垃圾拿去倒;下班回來,問我是否吃過晚餐,有好吃的甜點水果也不忘與我分享; 夏天到了,她更是常常準備了冰鎮白木耳湯給我喝,說可以讓我養顏美容。房東阿姨待我之好就如同對待自己的女兒,她對我的關心照顧漸漸治癒了我的思鄉之情。

一 年多過後,我的家人決定搬回台灣定居,我也正式告別了自己獨立的生活。終於能再與家人同住,感覺是很開心滿足的,但我始終沒忘記房東阿姨對我的恩情,短短 相處一年多,我已把她視為我生命中的貴人。接下來的幾年間,我每年到了年底,都會寄上一張新年賀卡,偶爾會打電話給阿姨敘舊,要結婚前,還帶了夫婿一同去 探望她。

孩子出生後,忙於照顧家庭,電話雖然比較少了,但賀卡沒少過。我以為,我可以一直這樣的與她連繫一輩子,報答她對我的照顧之恩。

後來有幾次,我經過她住的地方,想上樓去敘敘舊,按電鈴卻沒人回應。直到有一天,我忽然想起她,不用翻電話本就能背出她家電話號碼的我拿起話筒,撥了號,那一頭卻傳來令人錯愕的:「您撥的號碼是空號,請查明後再撥…」瞬間,我呆住了!阿姨搬家了?連續幾天,我不死心的撥電話,還是得到一樣的答案。

這 麼長時間以來,我只知道房東阿姨姓葉,也一直以葉阿姨稱呼她,根本不知道她的名字。她住在那裡好幾十年了,從來沒想過她有搬家的可能性。這下子,沒有一點 點線索,也完全無從找起。此時心裡像是有個重要的東西失落般,惆悵溢滿胸膛。她會知道嗎?她對一個曾經在她家住過的女孩來說,是佔有多麼重要的一席之地? 這個女孩至今已為人母,卻仍然忘不了當時心情的苦悶酸澀,是阿姨用愛一點一滴的幫她把這段記憶轉換成甘甜。

葉阿姨,真的很謝謝您,也很想念您!能與您結這段緣,是我最大的福氣!好希望這輩子有緣能再遇見妳,讓我能繼續報答您對我的恩情!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長高 半夜發燒 孕吐 懷孕初期 寒假 尿布推薦 配方奶 戒奶嘴 親子出國 幼兒園 人工受孕 益生菌 黴漿菌 月子中心

特別企劃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