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重要的,就是媽媽的遊戲態度

當我向媽媽們詢問,在孩子處於嬰幼兒時期時,是如何陪孩子度過的,媽媽們的反應通常就像是犯下了什麼滔天大錯似地小聲對我說:「我以前並沒有陪孩子玩。」「幾乎都是孩子自己在玩,而我只是顧著做家事。」「因為孩子有向我提出要求,所以我就只有唸書給他聽而已。」然後又很擔心地反過來問我說:「是不是因為沒有好好陪孩子玩,所以就影響到了我們之間的關係呢?」「所以孩子現在才會這麼不聽話,而且又很散漫嗎?」難道真的不好好陪孩子玩,就會引發孩子的問題行為嗎?

最重要的,就是媽媽的遊戲態度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這種說法既沒有錯也不完全對。由於孩子是經由遊戲來成長以及發育的,所以比較會玩遊戲的孩子,相較於不太會玩遊戲的孩子發育來得好一點是事實。而幼兒時期遊戲的內容比較豐富的孩子,的確又要比並非如此的孩子成長得健康一些。

那麼,為了把我家的孩子養育得更為健康,到底該讓他玩什麼遊戲呢?真的有可以讓小朋友智商變高的遊戲秘訣嗎?有沒有既可以穩定小朋友的情緒,又可以讓孩子跟別人維持良好關係的特殊遊戲呢?如果世上真的有這種遊戲目錄,而像餵孩子吃營養劑一般一天餵一種,那麼媽媽們該有多幸福啊。只不過很遺憾的,世界上並沒有這種遊戲目錄。當然是有一些可以幫助孩子特定領域發展的遊戲,不過真正幫助孩子成長的關鍵並不在遊戲本身,而是在陪孩子玩遊戲的人、亦即媽媽的態度上面。

我們先看過下面藝瑟、敏洙、禮娜、哲修的故事之後,再回過頭來好好想一想。

在聽到孩子遊戲玩得好,就會變得比較聰明之類的話,藝瑟的媽媽決定開始要來好好陪孩子玩。於是在跟孩子一起玩遊戲的時候,就一邊玩著遊戲、一邊告訴孩子「這是紅色。」「這是挖土機。」那麼,這到底是在遊戲?還是在學習呢?

由於六歲敏洙的父母親都在公司上班,所以平時跟爺爺、奶奶一起過日子。每逢週末相聚的時候,父母親會帶著敏洙到附近公園的遊樂場玩。不過爸爸並不知道敏洙因為懼怕遊樂器材平時根本不敢靠近,只顧著想要讓自己的孩子變得比較強壯而逼著他去玩,結果逼到後來就把敏洙弄哭了。那麼對敏洙來說,這些遊樂器材到底是遊戲的道具呢?還是學習的道具呢?

為了治療蛀牙而去了一趟牙科診所回來的五歲孩子禮娜,一回到家裡就讓媽媽躺在沙發上面,自己手裡握著原子筆模仿起了治療牙齒的模樣。禮娜模仿了好一陣子牙醫師治療牙齒的模樣之後,把媽媽扶了起來。那麼對禮娜來說,治療牙齒到底是遊戲呢?還是學習呢?

對中文產生興趣的小學一年級孩童哲修,在向爸爸學習中文的時候講起了自己看過的漫畫書情節,然後忽然對爸爸說出了:「用『火』發動攻擊!」這時爸爸立刻用中文回應對他說:「那麼我就用『水』來防衛!」那麼對哲修來說,這到底是學習呢?還是遊戲呢?

藝瑟、敏洙、禮娜、哲修的確都是在玩遊戲,但是真正玩到遊戲的到底是誰呢?藝瑟與敏洙經歷了偽裝成遊戲的學習、而禮娜用角色遊戲來把自己的經歷表現了出來、哲修則是表面看起來像學習,最後卻變成了真的在遊戲。結果就是,在這四位孩童之中,真正玩到遊戲的人,就只有禮娜與哲修。

像被逼著寫作業一般,被逼著玩的遊戲不能稱之為遊戲。遊戲必須是自發的、愉快的,而且還要在其中產生良好的互動。唯有如此,孩子才能好好地表現自我,進而健康地成長發育。這個原理是因為當我們的大腦自發性地發現了愉快事物的時候,比較肯去記憶,肯去貯藏的緣故。

所以往後請不要再用:「那要讓孩子玩什麼遊戲呢?」這種方式來發問。事實上絕大多數的媽媽剛走進輔導室時也都是這麼對我發問,只不過這並不是個正確的發問模式,正確的發問模式應該是要把「讓」字改成「陪」字才對。「那要陪孩子玩什麼遊戲呢?」這樣發問才比較恰當一點,因為不應該是讓孩子玩什麼遊戲,而是「如何陪」孩子玩遊戲才是最重要的重點。只要是孩子喜歡玩的遊戲,無論是什麼遊戲也都沒有關係。

因此媽媽也要考慮清楚,自己不該是去提示孩子玩什麼遊戲並指點他遊戲的對象,而當孩子自發的、愉快的挑選遊戲之後,可以陪他一起玩而藉此增進互動的對象。能成為孩子良好遊戲對象的媽媽的遊戲態度,正是協助孩子健康成長發育的基礎工程。

最重要的,就是媽媽的遊戲態度_img_2《媽媽也是遊戲專家》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長高 半夜發燒 配方奶 月子中心 幼兒園 戒奶嘴 懷孕初期 尿布推薦 人工受孕 親子出國 黴漿菌 寒假 孕吐 益生菌

特別企劃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