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臺北市立美術館探索藝術之美

你去過臺北市中山美術公園嗎?走在公園旁邊綠意盎然的人行步道上,閱讀著每棵大樹下的臺灣藝術家故事,不知不覺就會來到一處廣場,廣場上有座巨大的白色建築物,它是典藏和展示臺灣現代和當代美術的重要推手——臺北市立美術館。在美術館的廣場和四周的空間,都擺放了各種造型的雕塑品,有的像拱門,有的是騎士在騎馬,其中一座以4 個三角立方體伸展、轉折成的紅色雕塑品,最引人注目,讓人忍不住想穿梭其間、遊玩一番。

來臺北市立美術館探索藝術之美_img_1美術館四周有許多造型特別的雕塑作品,廣場前的作品《紅不讓》讓整個環境頓時變得活潑、生動了起來。李再鈐/《紅不讓》/不鏽鋼/620 × 440 × 229 公分/2003 年。

仔細看看美術館的外觀,你發現了哪些形狀?是不是有很多正方形和長方形呢?建築師運用中國傳統建築中的斗拱結構,把美術館設計成由一根根的方形管柱交錯、堆疊而成的建築,如果館舍不夠用時,只要把管柱延長,就能增加空間呢!走進館內,不論是天花板、窗戶或牆面,處處可見到方形、長方形等矩形的蹤影,在這樣格局方正、開闊的空間裡展示任何作品,都能凸顯作品本身的造型特色,像是一樓挑高開闊的大廳和四周長形的大玻璃帷幕,承接了自然的光源,光影隨時間移動而變化,讓作品也有不同的趣味。

來臺北市立美術館探索藝術之美_img_2左圖:各種造形、色彩的藝術作品在北美館簡潔的空間設計中,都能凸顯作品本身的特色,不受干擾。莊普/《光與水的移位》/玻璃、鐵板、石頭、鐵夾子/1992 年。
右圖:當你第一眼看到臺北市立美術館時,會想到哪些形狀呢?它把中國傳統建築元素的「斗栱」堆砌作為主體架構,就是建築物梁柱間的銜接結構,一般來說,在立柱與橫梁交接處的弓形木叫栱,栱與栱之間的木塊為斗,斗拱的功能在增加梁的承重力量。此外,從空中鳥瞰,可以清楚看到一根根方形管柱交錯、堆砌而成的美術館,像不像「井」字形呢?

美術館一樓常是當代藝術展的最佳舞台,像每兩年舉辦一次的臺北雙年展,就能看到綜合媒材的裝置藝術、雕塑、錄像等多面向的藝術作品。二、三樓是呈現典藏展、特展、回顧展等的場地,其中的「藝想空間」是館方配合展覽所規畫的創作活動場地,歡迎大小朋友利用假日一起來這裡玩藝術。如何讓城市變得更美、更乾淨呢?現在在地下室展出的《倫敦超當代設計展》,你可以看到設計師透過巧思所設計的垃圾桶、路燈等各種公共設施,把英國倫敦市妝點得更具特色。

來臺北市立美術館探索藝術之美_img_3左圖:2010 年的臺北雙年展,藝術家運用一樓寬闊的空間打造了《Google 辦公室》,把工作和遊戲結合,同時邀請參展藝術家在這裡展出自己的作品,非常有趣。
中圖:《倫敦超當代設計展》中的許多作品,是設計師為了讓倫敦市變成更美好的城市所設計出的作品,像這個兔子造型的垃圾桶,就是設計師為了清除倫敦市的垃圾而想出來的點子,當人們把垃圾丟進垃圾桶時,兔子耳朵就會亮燈表示感謝。保羅.史密斯/《給倫敦的新垃圾桶》。
右圖:原本平凡無趣、直挺挺的路燈,經過設計師的巧思,把它們變成彷彿在舞動的裝置,為倫敦市的街道妝點上雕塑的美感。湯瑪士.海澤維克/《樹枝狀路燈》。

你曾經有晚上參觀美術館的經驗嗎?不妨利用周六的晚上來體驗一下吧!什麼能讓你感受到晝與夜的變化呢?是天空的顏色?時間?還是你的心情呢?千萬別錯過《看見晝夜——2011 探索藝術展》,這是館方運用典藏作品所規劃的展覽,邀請你和爸爸媽媽透過展場的情境布置、作品欣賞、互動遊戲、創作工作坊等活動,一起來探索晝夜的色彩變化、生活場景和心情轉換。未來,館方將打造一處「兒童藝術教育空間」,規劃更多精采有趣的藝術活動,等著你來探索喔!

來臺北市立美術館探索藝術之美_img_4左圖:周六晚上除了可參觀館內的所有展覽,戶外還有不定期的表演,適合全家大小一起觀賞。
右圖:看完展覽時,別忘了在陰晴圓缺的畫紙上寫下或畫出你的感動,它們會在另一個空間出現喔!
來臺北市立美術館探索藝術之美_img_5圖:藝術家利用動畫與實物投影原理,呈現從黎明開始,漸漸看見太陽與山巒上的光影重奏,接著夜晚來臨,月亮冉冉上升,短短幾分鐘美妙的晝夜歷程,讓你感受奇幻的「一日光景」。

★臺北市立美術館

地址:臺北市中山北路3 段181 號

開館時間:週二至週日9 :30 ∼17 :30 ,週六9 :30 ∼20 :30

網站:www.tfam.museum

來臺北市立美術館探索藝術之美_img_6《小典藏》兒童藝術與人文雜誌 2011/11月號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長高 半夜發燒 孕吐 懷孕初期 寒假 尿布推薦 配方奶 戒奶嘴 親子出國 幼兒園 人工受孕 益生菌 黴漿菌 月子中心

特別企劃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