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臺北市立美術館探索藝術之美

你去過臺北市中山美術公園嗎?走在公園旁邊綠意盎然的人行步道上,閱讀著每棵大樹下的臺灣藝術家故事,不知不覺就會來到一處廣場,廣場上有座巨大的白色建築物,它是典藏和展示臺灣現代和當代美術的重要推手——臺北市立美術館。在美術館的廣場和四周的空間,都擺放了各種造型的雕塑品,有的像拱門,有的是騎士在騎馬,其中一座以4 個三角立方體伸展、轉折成的紅色雕塑品,最引人注目,讓人忍不住想穿梭其間、遊玩一番。

來臺北市立美術館探索藝術之美_img_1美術館四周有許多造型特別的雕塑作品,廣場前的作品《紅不讓》讓整個環境頓時變得活潑、生動了起來。李再鈐/《紅不讓》/不鏽鋼/620 × 440 × 229 公分/2003 年。

仔細看看美術館的外觀,你發現了哪些形狀?是不是有很多正方形和長方形呢?建築師運用中國傳統建築中的斗拱結構,把美術館設計成由一根根的方形管柱交錯、堆疊而成的建築,如果館舍不夠用時,只要把管柱延長,就能增加空間呢!走進館內,不論是天花板、窗戶或牆面,處處可見到方形、長方形等矩形的蹤影,在這樣格局方正、開闊的空間裡展示任何作品,都能凸顯作品本身的造型特色,像是一樓挑高開闊的大廳和四周長形的大玻璃帷幕,承接了自然的光源,光影隨時間移動而變化,讓作品也有不同的趣味。

來臺北市立美術館探索藝術之美_img_2左圖:各種造形、色彩的藝術作品在北美館簡潔的空間設計中,都能凸顯作品本身的特色,不受干擾。莊普/《光與水的移位》/玻璃、鐵板、石頭、鐵夾子/1992 年。
右圖:當你第一眼看到臺北市立美術館時,會想到哪些形狀呢?它把中國傳統建築元素的「斗栱」堆砌作為主體架構,就是建築物梁柱間的銜接結構,一般來說,在立柱與橫梁交接處的弓形木叫栱,栱與栱之間的木塊為斗,斗拱的功能在增加梁的承重力量。此外,從空中鳥瞰,可以清楚看到一根根方形管柱交錯、堆砌而成的美術館,像不像「井」字形呢?

美術館一樓常是當代藝術展的最佳舞台,像每兩年舉辦一次的臺北雙年展,就能看到綜合媒材的裝置藝術、雕塑、錄像等多面向的藝術作品。二、三樓是呈現典藏展、特展、回顧展等的場地,其中的「藝想空間」是館方配合展覽所規畫的創作活動場地,歡迎大小朋友利用假日一起來這裡玩藝術。如何讓城市變得更美、更乾淨呢?現在在地下室展出的《倫敦超當代設計展》,你可以看到設計師透過巧思所設計的垃圾桶、路燈等各種公共設施,把英國倫敦市妝點得更具特色。

來臺北市立美術館探索藝術之美_img_3左圖:2010 年的臺北雙年展,藝術家運用一樓寬闊的空間打造了《Google 辦公室》,把工作和遊戲結合,同時邀請參展藝術家在這裡展出自己的作品,非常有趣。
中圖:《倫敦超當代設計展》中的許多作品,是設計師為了讓倫敦市變成更美好的城市所設計出的作品,像這個兔子造型的垃圾桶,就是設計師為了清除倫敦市的垃圾而想出來的點子,當人們把垃圾丟進垃圾桶時,兔子耳朵就會亮燈表示感謝。保羅.史密斯/《給倫敦的新垃圾桶》。
右圖:原本平凡無趣、直挺挺的路燈,經過設計師的巧思,把它們變成彷彿在舞動的裝置,為倫敦市的街道妝點上雕塑的美感。湯瑪士.海澤維克/《樹枝狀路燈》。

你曾經有晚上參觀美術館的經驗嗎?不妨利用周六的晚上來體驗一下吧!什麼能讓你感受到晝與夜的變化呢?是天空的顏色?時間?還是你的心情呢?千萬別錯過《看見晝夜——2011 探索藝術展》,這是館方運用典藏作品所規劃的展覽,邀請你和爸爸媽媽透過展場的情境布置、作品欣賞、互動遊戲、創作工作坊等活動,一起來探索晝夜的色彩變化、生活場景和心情轉換。未來,館方將打造一處「兒童藝術教育空間」,規劃更多精采有趣的藝術活動,等著你來探索喔!

來臺北市立美術館探索藝術之美_img_4左圖:周六晚上除了可參觀館內的所有展覽,戶外還有不定期的表演,適合全家大小一起觀賞。
右圖:看完展覽時,別忘了在陰晴圓缺的畫紙上寫下或畫出你的感動,它們會在另一個空間出現喔!
來臺北市立美術館探索藝術之美_img_5圖:藝術家利用動畫與實物投影原理,呈現從黎明開始,漸漸看見太陽與山巒上的光影重奏,接著夜晚來臨,月亮冉冉上升,短短幾分鐘美妙的晝夜歷程,讓你感受奇幻的「一日光景」。

★臺北市立美術館

地址:臺北市中山北路3 段181 號

開館時間:週二至週日9 :30 ∼17 :30 ,週六9 :30 ∼20 :30

網站:www.tfam.museum

來臺北市立美術館探索藝術之美_img_6《小典藏》兒童藝術與人文雜誌 2011/11月號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人工受孕 黴漿菌 寒假 半夜發燒 親子出國 益生菌 月子中心 戒奶嘴 長高 孕吐 幼兒園 懷孕初期 尿布推薦 配方奶

特別企劃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