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我們同在一起~~玩造形、比創意

文/江姿蓉圖/小啄木遊藝室、優堡兒童美術教室、米朵藝術工坊

完成了造形小書的小圓、小方和小三角,自從發現生活中常見的椅子、杯子、玩具等事物,都取自他們的形狀來設計以後,他們也想用自己和其他的形狀好朋友們來創作,想想看,當小圓遇到大圓、小方遇到小三角、小三角遇到其他的形狀會變出什麼特別的造形?

當小圓遇到大圓

當小圓遇到大圓,可以變成什麼造形?如果遇到半圓、分之一圓等,又會有哪些變化呢?利用大小瓶蓋等圓形的東西,在色紙上畫出各式各樣的圓形,剪下來後,任意排列組合,看看會變出哪些有趣的造形?

左圖:顧旭承/《無辜的雪人》/歲。

中圖:林晏湞/《貓頭鷹》/歲。

右圖:李胤儒/《飽餐一頓》/歲。


當小方遇到小三角

當小方遇到小三角,一棟房子出現了!如果各種大大小小的方形和三角形遇在一起,又會出現哪些意想不到的造形呢?

左圖:賴奕君/《房子》/中班。

中圖:田芮慈/《房子》/小一。

右圖:王紹凡/《房子》/小二。


當所有的形狀同在一起

當各種大小、顏色的小圓、小方、小三角在一起時,先想想你要創作的主題,再運用它們拼貼成獨一無二的造形。


左圖:薛致柔/《科技車》/大班。

中圖:李峻緯/《變形機械人》/小二。

右圖:葉承岳/《變形機械人》/大班。


除了拼貼出各種造形之外,這些形狀好朋友們還可以鑲嵌、組合成立體的造型,真神奇!

造形卡大變身

將附贈的「創意造形卡」中的三角形一一拆下,運用每張三角形的切縫處,垂直或水平插入其他三角形,鑲嵌出狐狸、恐龍等你喜歡的立體造型。你也可以試著用厚紙板剪出圓形和方形,並在形狀周圍安排切縫處後,彼此鑲嵌、組合,看看可以拼組出哪些造型?

左上圖:這個小朋友開心的在賞花,你想不想幫它做個朋友,和他一起玩呢?

左下圖:小狐狸有張可愛的三角臉。

右上圖:漂亮的鬃毛是牠的特色,你猜到牠是誰了嗎?

右下圖:許多的三角形可以鑲嵌成喜歡吃葉子的魚龍,還可以組成哪些恐龍呢?快來試試看。


哇!大家一起創作了好多精采的立體造型,連長方體、正方體、圓柱體都來共襄盛舉,你想不想也加入他們的行列,一起玩造形,看誰的創意最受歡迎?

當立體形狀同在一起

先決定你要創作的主題,然後在紙上畫下來,再運用保麗龍等材質,切割成各種大小不同的立體形狀,堆疊、黏合你要的立體造型,最後再用水彩或壓克力原料,為它妝點美麗的色彩。

左圖:你喜歡觀察人們的動作嗎?有人彎腰站著,有人低頭坐著猜猜他們在做什麼?試著用各種立體形狀把他們拼組出來吧!米朵藝術工房大童班/《人間系列》。

右圖:你想蓋什麼造型的房子?它的屋頂、窗戶、圍牆、周邊的樹又是什麼形狀呢?運用保麗龍切割成你要的形狀,堆疊、拼組後,再用保麗龍膠黏合,並為它上色。米朵藝術工房幼童班/《房子系列》。
當我們同在一起~~玩造形、比創意_img_1

延伸閱讀
>>樂樂造形城堡
>>來臺北市立美術館探索藝術之美

當我們同在一起~~玩造形、比創意_img_2



《小典藏》兒童藝術與人文雜誌
2011/11月號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月子中心 長高 親子出國 戒奶嘴 益生菌 孕吐 黴漿菌 幼兒園 寒假 懷孕初期 尿布推薦 配方奶 人工受孕 半夜發燒

特別企劃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