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卡通是好的學習方式?

一部好的卡通,不僅能提供娛樂,更可以打動人心、傳遞價值觀。與其禁止孩子看卡通,不如陪他一起看,透過故事與角色引導孩子學習。

看卡通是好的學習方式?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專訪Disney Junior頻道全球資深副總裁南西.坎特】

看卡通是好的學習方式?_img_2

幾乎沒有一個孩子不愛卡通,但如何讓學習可以像卡通一樣吸引孩子?如何讓孩子在看卡通時,自然學習到許多東西?

Disney Junior頻道全球資深副總裁南西.坎特(Nacy Kanter),擁有製作迪士尼卡通的豐富經驗,本身也是三個孩子的母親。《親子天下》特別前往上海越洋採訪,請她分享迪士尼卡通如何讓孩子樂在其中且樂在學習的魔法。

Q:老師和家長大多很擔心孩子看太多電視,或電視內容不恰當。你們的兒童電視頻道,和其他兒童頻道的差別在哪裡?你們想提供孩子哪些東西?

A:我們非常強調「說故事」這件事,這是迪士尼的傳統。我們擅長說故事,透過故事、角色建立情感的連結,感動觀眾。我們相信透過說故事的方式,可傳達很多具有教育價值的訊息,例如透過角色傳達樂觀、仁慈、慷慨、團隊合作的價值,提供角色典範與社交能力的學習。當孩子投入在這些角色與故事中,當他們喜愛上這些節目時,你幾乎可以教任何你想教他們的東西。

例如,我們新推出的一個卡通是有關虎克船長的故事(Jack and the Never Land Pirates),故事情節環繞著分享、團隊合作、問題解決、創造力思考來發展。這些都是孩子當前非常需要的能力,我想這就是Disney Junior和其他兒童電視頻道最不一樣的地方。

可以打動孩子的故事,一定來自於創作者的真心,唯有如此,才能和孩子連結,給他們情感上的滋潤。孩子也才會因此愛上節目裡的角色與故事,並且會認真看待這故事所想要傳達的訊息,甚至把這些東西實踐在生活裡。

例如,虎克船長這個角色,常會搗蛋、做些壞事,故事裡會表現出他為什麼做這些壞事、為什麼這樣做是不對的;但每次故事的結局,虎克船長的朋友總能原諒他。孩子很愛這樣的故事,他們也會學習這樣仁慈、寬宏大量的特質。

Q:所以在你們的每個節目裡,會想要傳達一些價值觀或訊息給孩子?

A:是的,在每個故事或系列裡,我們會和教育學者、兒童發展和學習專家一起合作;每一系列的節目裡,其實都有一套課程是我們希望透過故事傳達給孩子的。例如,有一個系列,是透過米老鼠這些角色讓學齡前孩子學習數學概念。我們設計一些故事,讓這些角色來解題,每一集都有相關專家參與,以確定這些訊息可以透過故事傳達給孩子,而且合乎他們的年齡需求。

Q:你認為看電視對學齡前孩子是一個合適的學習方式嗎?如何避免不好的影響?你會給家長哪些建議?

A:我給父母的第一個建議是:父母最好坐下來跟著孩子一起看電視,這樣他就可以知道孩子在看些什麼、內容是不是有教育價值、孩子是不是能夠理解其中的內容。更重要的,當孩子在觀看時有問題想發問,這會是一個很好的親子對話機會。從教育的角度來看,當孩子有不懂的地方或有感興趣的角色,例如︰海盜虎克船長,爸媽可在看過電視之後,跟孩子一起尋找更多的資料來研究;一起到圖書館、書店、美術館、博物館,去了解更多有關於海盜的故事。

父母也要花點心思去了解,為孩子挑選一些比較好的節目。

至於,學齡前的孩子是不是能從看電視裡學到什麼?我從相關的研究看到,電視可以提供好的學習內容給孩子。最重要的是要均衡──在看電視與做其他活動之間,能夠做均衡的安排。我們也絕對不希望孩子除了看電視什麼也不做。

父母要設定規矩:看多少時間是好的、超過多少時間就不行,這就是父母要做的事。

延伸閱讀

>>該讓孩子看卡通嗎?

>>不補習,也能第一名的讀書方法

看卡通是好的學習方式?_img_3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長高 半夜發燒 孕吐 懷孕初期 寒假 尿布推薦 配方奶 戒奶嘴 親子出國 幼兒園 人工受孕 益生菌 黴漿菌 月子中心

特別企劃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