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卡通是好的學習方式?

一部好的卡通,不僅能提供娛樂,更可以打動人心、傳遞價值觀。與其禁止孩子看卡通,不如陪他一起看,透過故事與角色引導孩子學習。

看卡通是好的學習方式?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專訪Disney Junior頻道全球資深副總裁南西.坎特】

看卡通是好的學習方式?_img_2

幾乎沒有一個孩子不愛卡通,但如何讓學習可以像卡通一樣吸引孩子?如何讓孩子在看卡通時,自然學習到許多東西?

Disney Junior頻道全球資深副總裁南西.坎特(Nacy Kanter),擁有製作迪士尼卡通的豐富經驗,本身也是三個孩子的母親。《親子天下》特別前往上海越洋採訪,請她分享迪士尼卡通如何讓孩子樂在其中且樂在學習的魔法。

Q:老師和家長大多很擔心孩子看太多電視,或電視內容不恰當。你們的兒童電視頻道,和其他兒童頻道的差別在哪裡?你們想提供孩子哪些東西?

A:我們非常強調「說故事」這件事,這是迪士尼的傳統。我們擅長說故事,透過故事、角色建立情感的連結,感動觀眾。我們相信透過說故事的方式,可傳達很多具有教育價值的訊息,例如透過角色傳達樂觀、仁慈、慷慨、團隊合作的價值,提供角色典範與社交能力的學習。當孩子投入在這些角色與故事中,當他們喜愛上這些節目時,你幾乎可以教任何你想教他們的東西。

例如,我們新推出的一個卡通是有關虎克船長的故事(Jack and the Never Land Pirates),故事情節環繞著分享、團隊合作、問題解決、創造力思考來發展。這些都是孩子當前非常需要的能力,我想這就是Disney Junior和其他兒童電視頻道最不一樣的地方。

可以打動孩子的故事,一定來自於創作者的真心,唯有如此,才能和孩子連結,給他們情感上的滋潤。孩子也才會因此愛上節目裡的角色與故事,並且會認真看待這故事所想要傳達的訊息,甚至把這些東西實踐在生活裡。

例如,虎克船長這個角色,常會搗蛋、做些壞事,故事裡會表現出他為什麼做這些壞事、為什麼這樣做是不對的;但每次故事的結局,虎克船長的朋友總能原諒他。孩子很愛這樣的故事,他們也會學習這樣仁慈、寬宏大量的特質。

Q:所以在你們的每個節目裡,會想要傳達一些價值觀或訊息給孩子?

A:是的,在每個故事或系列裡,我們會和教育學者、兒童發展和學習專家一起合作;每一系列的節目裡,其實都有一套課程是我們希望透過故事傳達給孩子的。例如,有一個系列,是透過米老鼠這些角色讓學齡前孩子學習數學概念。我們設計一些故事,讓這些角色來解題,每一集都有相關專家參與,以確定這些訊息可以透過故事傳達給孩子,而且合乎他們的年齡需求。

Q:你認為看電視對學齡前孩子是一個合適的學習方式嗎?如何避免不好的影響?你會給家長哪些建議?

A:我給父母的第一個建議是:父母最好坐下來跟著孩子一起看電視,這樣他就可以知道孩子在看些什麼、內容是不是有教育價值、孩子是不是能夠理解其中的內容。更重要的,當孩子在觀看時有問題想發問,這會是一個很好的親子對話機會。從教育的角度來看,當孩子有不懂的地方或有感興趣的角色,例如︰海盜虎克船長,爸媽可在看過電視之後,跟孩子一起尋找更多的資料來研究;一起到圖書館、書店、美術館、博物館,去了解更多有關於海盜的故事。

父母也要花點心思去了解,為孩子挑選一些比較好的節目。

至於,學齡前的孩子是不是能從看電視裡學到什麼?我從相關的研究看到,電視可以提供好的學習內容給孩子。最重要的是要均衡──在看電視與做其他活動之間,能夠做均衡的安排。我們也絕對不希望孩子除了看電視什麼也不做。

父母要設定規矩:看多少時間是好的、超過多少時間就不行,這就是父母要做的事。

延伸閱讀

>>該讓孩子看卡通嗎?

>>不補習,也能第一名的讀書方法

看卡通是好的學習方式?_img_3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人工受孕 黴漿菌 半夜發燒 親子出國 配方奶 孕吐 幼兒園 益生菌 尿布推薦 戒奶嘴 長高 懷孕初期 寒假 月子中心

特別企劃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媽咪投票趣

清明會帶小小孩一起去掃墓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