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北埔喝擂茶,探傳統民居

紅磚、石板堆疊出的老街區,讓人瞧見台灣味十足的懷舊風情;百年古厝、古意的「叮咚橋」、斑駁的磚牆、黑瓦片,加上穿街走巷時從老厝裡飄散出的飯菜香,豐富感官的同時,人情味同樣盈滿人心。

新竹北埔喝擂茶,探傳統民居_img_1

北埔小鎮,精采的部分在於「巷道之美」。以「慈天宮」為中心的小區塊裡,水井巷、水堂巷、食堂巷、茶堂巷、中央巷、慈天宮左側小巷內的叮咚橋,甚至是商家林立的北埔街,都很有看頭,穿街走巷,最能夠品味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意境。

短短的水井巷,位在金廣福、天水堂兩幢建築中間,設有一口百年水井。被一道紅磚外牆包圍著的「水井茶堂」,很難不吸引人的目光。走進茶堂,男主人同時為「北埔文史工作室」一員的古武男,遞來一杯北埔特產「膨風茶」,淡雅的茶香韻味,領著遊客由這幢約80 多年歷史、洗石子的老房子,來認識北埔。

古意茶堂 風情十足

前身為「新竹女中」首任校長姜瑞鵬住家的水井茶堂,古武男租下這間荒廢30 多年老厝後,雖然花了半年時間灑掃整建,但仍然保留了華宅的老滋老味。黑瓦、洗石子牆、木窗櫺、木推門,甚至被踩得光亮的水泥地板,都沒有多加修飾,一切原汁原味,在牆壁及樑柱上甚至還可看到見證歷史的斑駁痕跡,是完美成就老房子重生的最佳典型。

在雅致的空間裡喝杯膨風茶,三五好友到訪也可以點「五穀擂茶」(100 元/人)來享用;這裡也提供以在地食材現煮的「麻油麵線」、「蹄花粄條」、「番茄肉醬飯」(加了蜜飯)等套餐(每份250 元),讓人在懷舊空間裡,品啖北埔的過往今來。

水井茶堂旁的「北埔生活街角茶博館」,同為古武男以姜瑞鵬家宅打造的一方雅致空間。不同於茶堂的洗石子外觀,這裡是一幢以紅磚及木板架構出的長條形建築,但同樣的是,均洋溢著日本大正時期的古樸況味。

昔日姜瑞鵬的傭人房、起居室,古武男以各種古董收藏,如老櫥櫃、老沙發、老照片、阿嬤的花布等,加上茶壺、茶具等裝飾,變身為生活空間改建的博物館,任人品味老房子散發的迷人氛圍。此外,由庭園銜連茶堂的枕木道、石板階梯,還散發著一股禪意;午後時分,陽光斜射至院子裡,光影之美,更是再添一筆。

新竹北埔喝擂茶,探傳統民居_img_21. 穿街走巷最能品味北埔小鎮的特色。
2. 除了「天水堂」等古蹟,北埔鎮上古樸的民居也非常有看頭。
3. 「宏育茶莊」裡可見以福州杉打造的天井,通風之外也為室內增添光源。
4. 以古董家具為飾的「北埔生活街角茶博館」,讓人一窺北埔早期的生活空間。
5. 以五穀雜糧來擂杯茶,是造訪客家聚落最道地的體驗。

天井民居 特色獨具

在商業氣息濃厚的北埔街上,遇見北埔街37 號「宏育茶莊」的蕭伯伯,他是位土生土長的老在地,精通日文的他,曾經歷過376 天的白色恐怖、也當過北埔村長,更經常為日本觀光客導覽;經由他的說明,才知北埔街原本是有牌樓的,但在1992 年道路拓寬時,牌樓才被迫拆除。蕭伯伯自宅也是百年老屋,以福州杉打造的天井,讓人驚豔極了。此外,還造訪了前身為日本神社的「秀巒公園」,品味和風雅境的同時,也眺賞群山壯麗之美。

新竹北埔喝擂茶,探傳統民居_img_31. 「宏育茶莊」的蕭伯伯,對北埔風土民情了解甚深,有機會遇到,或許也會熱心為你講解。
2. 「秀巒公園」位於北埔秀巒山上,由此眺望,群山繚繞視野無敵。
3. 「秀巒公園」裡可見日據時代遺留的神社石燈籠。
4. 「慈天宮」旁的「叮咚橋」,走在石板上會發出叮叮咚咚的聲響。

當地住宿

古厝民宿 悠享山居歲月

北埔住宿的選項非常多元,老街區裡以古厝改建的「水堂民宿」,建築外觀有著獨特的「穿瓦衫牆」是它的一大特點;所謂「穿瓦衫」,是指在瓦片中心打洞,並以水泥黏在洞上當成裝飾,瓦片一片片貼黏於牆上,猶如替牆壁穿上「瓦衫」而稱之。

水堂有兩幢建築及一大片庭園廣場,一幢為只有2 間客房的住房區,另一幢則規劃有吧台、閣樓書房的生活空間區,入住這裡可隨性使用整個生活空間。不過,想到水堂住宿,得先與老闆古武男面談,投緣的人才可入住。

山林木屋 清幽雅致

而位於北埔冷泉附近山區的「新竹林之聲」,規劃了7 幢不同造型的木屋別墅。每一幢皆坐擁群山,午後時分在房間陽台喝杯咖啡、眺覽山景,感覺份外清幽;這裡也規劃了植有草花的戶外廣場,有興趣者可於此烤肉;此外,民宿旁還有一條清淺的小野溪,讓人尋幽一番。木屋的客房依每幢木屋的大小,格局略有不同。

新竹北埔喝擂茶,探傳統民居_img_41. 坐擁群山的「新竹林之聲」民宿,以木屋造型演繹悠閒。
2. 「水堂民宿」的外牆,有著獨特的「穿瓦衫牆」,風情十足。
3. 「新竹林之聲」木屋4 人房為樓中樓的格局,空間寬敞。

旅遊資訊

開車

•北埔鎮:國道3 號下竹林交流道後,走120 縣道過新中正橋後,上台68 線快速道路,下竹東端交流道後接台3 線,續轉南興街可達。

•秀巒公園:南興街轉中興街可達。

•新竹林之聲:南興街轉北埔街後,續轉竹37 鄉道,至北埔冷泉後致電對方,會告知細節。

搭車

•北埔鎮:可由高鐵竹北站6 號出口搭乘往獅山的觀光巴士(03-553-3066 ),在北埔站下車。或由台鐵新竹站北側的新竹客運總站,搭乘往竹東的新竹客運(03-596-2018 ),再轉搭新竹客運珊珠瑚線、南坑線或獅山線至北埔站下車。北埔老街的各景點皆為步行可抵達。

•新竹林之聲:位處偏遠山區,必須自行開車前往。

注意事項

•天水堂:內仍有姜家後裔居住,謝絕參觀,僅能欣賞外觀。

•姜阿新宅、金廣福:須洽金廣福文教基金會預約團體導覽,(03 )580-4216 (彭校長)。

相關資訊

•水井茶堂、水堂民宿、北埔生活街角茶博館

(03 )580-5122 ,水井茶堂10 :00 ∼18 :00 ;北埔生活街角茶博館週六、週日10 :00 ∼12 :00 、13 :00 ∼15 :00 ,非假日採預約制,免費參觀;水堂民宿2 人房不分平假日皆3000 元。

•新竹林之聲

0937-114-269 (林崇銘),2 人房平日1800 元、假日2500 元。
新竹北埔喝擂茶,探傳統民居_img_5

新竹北埔喝擂茶,探傳統民居_img_6《台灣1日小旅行》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月子中心 長高 親子出國 戒奶嘴 益生菌 孕吐 黴漿菌 幼兒園 寒假 懷孕初期 尿布推薦 配方奶 人工受孕 半夜發燒

特別企劃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媽咪投票趣

清明會帶小小孩一起去掃墓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