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海岸追火車,訪海線老車站

西海岸海線追火車,追的其實不只是火車,還有那些老滋老味的木造火車站。從新竹到台中,從不在海線的「香山車站」開始,一路往南尋訪5 座同建於1922 年的海線木造老火車站;一趟行程下來,筆記本裡除了滿是車站紀念章,車站周邊的風情景點也寫在這趟旅遊記憶中。

西海岸追火車,訪海線老車站_img_1

西元1922 年,由竹南至彰化車站、全長約91.2 公里的台鐵海線開通;這條路線不僅活化了當時西海岸的發展,也讓國人自此多了一條可沿途賞海景的鐵道。當藍皮普快列車退出海線後,慶幸木造老火車站並未退役。

由竹南至彰化沿途停靠16 座車站的海線鐵道,有5 座為同建於1922 年的木造老火車站;由北至南分別為苗栗造橋的「談文」(無人管理站)、後龍的「大山」(簡易站)、通霄的「新埔」(簡易站),及台中大甲的「日南」(簡易站)、大肚的「追分」(三等站)車站,均已成為鐵道迷或喜歡懷舊感遊客追尋的景點。

夕陽海景 耀眼迷人

這趟探訪海線木造老火車站的首站,是不在海線上的新竹香山車站(簡易站)。這座建於1928 年、由檜木打造的木造老車站,外觀與5 座海線木造車站,有著異曲同工之妙。它們的建築形式,同樣有著屋頂呈三角形的「歇山式黑瓦屋頂」(日本稱「入母屋造」),站體除了有Y 字形木製廊柱環列,山牆面上也都可見到圓形的牛眼窗。

這些老車站中,最令人樂道的是離海岸線最近的新埔車站;造訪時,正值黃昏,暖色調的陽光灑在車站裡裡外外,帶點斑駁的木造建築多了一分光影之美,迷人的氛圍除了吸引遊客,也成為新人拍婚紗照最棒的取景時間點。

走出車站,約10 多公尺距離便可來到海堤,順著海堤徒步不遠,還可前往有著一彎小沙灘的「新埔漁港」;火紅夕陽直落海裡,黃昏日落搭襯上三兩戲水的親子剪影,為這趟旅程帶來了滿滿的感官享受。

西海岸追火車,訪海線老車站_img_21. 「大山站」與其他海線車站的屋頂均為三角形「歇山式」建築。
2. 黃昏時的「新埔車站」,光影之美讓它的風情更是大加分。
3. 「新埔車站」附近的「新埔漁港」,黃昏日落美景相當迷人。

子母隧道 懷舊感濃

除了一探風情車站,海線沿途也有不少結合看火車的特色景點;比如後龍的「好望角」,這處只要開著車便可輕鬆抵達制高點的地方,除了可登高飽覽西海岸遼闊美景,在觀景台上等待火車緩緩駛過,更成為令人期待的畫面。放眼望去,2 、30 支散落各地的白色大風車,也是代表景觀,風車轉動時轟隆隆的聲音,讓人備感浩瀚的氣勢。

「崎頂車站」旁的「老衢觀景台」,除同樣可登高眺賞有海景、風車為伴的火車行經畫面;由觀景台徒步約500 公尺,還可以來到建於1928 年的「崎頂子母隧道」。這2 座由紅磚打造、一長一短的隧道,1 號隧道長130.78 公尺、2 號隧道67.48 公尺,隧道間距僅約50 公尺;這段原為海線的鐵道,因為台鐵推動鐵路電氣化工程等因素,於1978 年廢棄不用,目前已改建為公園,靜謐且懷舊的感覺,相當引人入勝;流連於此,讓人輕易便掉進那段有火車飛馳而過的時光。

而位於「通霄車站」不遠的「通霄忠烈祠」,前身為落成於1937 年的「通霄神社」。初到訪的瞬間,見到大鳥居、成排的石燈籠、石階梯參拜道,加上林蔭幽深,有著很強烈的大和風情;不過,神社主建築已改建為忠烈祠,在屋頂還可見到國民黨黨徽,感覺奇特。

西海岸追火車,訪海線老車站_img_31. 大鳥居、和式老建築,讓「通霄忠烈祠」洋溢和風味。
2. 已廢棄不用的「崎頂子母隧道」,現已改建為公園,幽靜的環境相當引人入勝。
3. 圓形的牛眼窗,也是海線木造車站的一大特色。
4. 「崎頂車站」上方的「老衢觀景台」,可同時眺賞海景與火車。

必嘗美食

絕品二層肉 爽脆彈牙

苗栗後龍車站附近的「後龍小吃店」,這間營業10 年、小小不起眼的店面,在網路上引發熱烈討論全因為它的「二層肉」(200 元/小);處理豬隻約有40 多年經驗的老闆郭進發,選用豬頸附近、一頭豬只有2 片富含油脂的雪花肉,切條後以大蒜、辣椒與醬油乾炒,醬香味濃,口感外酥內脆,十足彈牙。

炒豬肝一絕 肉燥飯必吃

「炒豬肝」(100 元)也是一絕,郭進發強調好吃的祕訣在於充分放血,加上青蔥大火快炒後,吃起來又脆又嫩,讓人一試難忘。「炸紅燒肉」(100 元)使用全瘦肉,以紅糟醃漬1 週後裹粉酥炸,肉質嫩Q 不柴,入口是帶點清爽的紅糟味。

令人津津樂道的還有「肉燥飯」(35 元/小),白飯上除了淋上香氣十足的滷三層絞肉,還會灑上魚鬆增添口感,以及1 顆滷得相當入味的滷蛋,光看就讓人口水猛流,滷肉更是入口即化卻不膩,是來店必嘗的人氣小吃。

西海岸追火車,訪海線老車站_img_41. 二層肉。
2. 肉燥飯。
3. 炒豬肝。

旅遊資訊

開車

‧香山站、老衢觀景台、崎頂子母隧道:國道3 號下香山交流道接台1 線往北,約在83.2 公里處巷子裡可見香山站。台1 線往南轉香山聯絡道接台61 線,於88 公里處轉苗22 鄉道,循指標可達後兩者。

‧談文站、大山站、後龍小吃店、後龍好望角:台61 線轉台1 線,談文位於100.5 公里處;台1 線轉苗8 鄉道可達大山站;台1 線接126 縣道可達後龍小吃店(位於車站不遠);台61 線下赤土崎交流道後,沿指標可達好望角。

‧新埔站、通霄忠烈祠:續走台1 線,見秋茂園指標右轉續行可達新埔站;台1 線接中山路循指標可達後者。

‧日南站、追分站:台1 線至大甲鎮後轉中5 鄉道可達日南站;台1 線至大肚鄉後轉追分街可達追分站。

搭車

‧搭乘海線尋訪各車站:可至台鐵網站(http://twtraffic.tra.gov.tw/twrail/ )查詢火車時刻。

‧崎頂子母隧道、老衢觀景台:可由崎頂火車站步行約500 公尺可達子母隧道,老衢觀景台即在車站上方。

‧後龍好望角、通霄忠烈祠:須自行開車前往。

相關資訊

‧後龍小吃店

(037 )731-803 ,09 :00 ~01 :30 ,每月月底的週一、二休,二層肉數量有限,建議先電話預約。
西海岸追火車,訪海線老車站_img_5

西海岸追火車,訪海線老車站_img_6《台灣1日小旅行》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親子出國 月子中心 配方奶 戒奶嘴 黴漿菌 尿布推薦 長高 寒假 孕吐 幼兒園 懷孕初期 半夜發燒 人工受孕 益生菌

特別企劃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媽咪投票趣

清明會帶小小孩一起去掃墓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