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阿里山探鄒族文化,茶之道尋幽

嘉義阿里山鄉自88風災受創以來,不僅遊客銳減,不少部落迄今也尚未能走出災後陰霾。在這樣艱困的情況下,境內的樂野、石卓一帶卻於2010年出現了新景點「優遊吧斯鄒族文化部落」,提供感受鄒族文化的另一種選擇,還可串連鄰近的茶園風光與特色民宿,從不同視野與路徑來親近阿里山。

嘉義阿里山探鄒族文化,茶之道尋幽_img_1

偌大的阿里山鄉,在歷經88風災過後,仍有不少的地方元氣未復,2010年919水災又再度增添一些損害。雖然來吉等受創村落迄今仍在重建之路上,但位在樂野村的優遊吧斯園區,卻以新穎且活潑的方式,來表現鄒族部落之美,希望來到阿里山的訪客,仍能體會到幾分傳統的部落風韻。

文化部落 旅途驛站

「優遊吧斯」之名,取自鄒族語「YUYUPAS」,有富足、安康之意,這處目前開發約3000坪的園區,前後規劃4年,在青綠茶園間,搭建起5幢仿鄒族茅草屋所蓋成的茶屋,由於入園免費,且從阿里山公路上的石卓轉入此地不到2公里路程,頗適合作為前往阿里山一帶旅遊的驛站之一。

雖然取名為「鄒族文化部落」,但這裡畢竟是憑空打造出的園區,說起原汁原味,當然與真正的部落相去甚遠。而且這些外型上仿茅草屋的建築,細看之下其實也頗為「新潮」。不過優遊吧斯由於近百名員工中,逾9成都是在地鄒族青年,其中還有不少是來自88風災災區,因而能在與訪客的互動當中,透過導覽、表演等各類活動,呈現原住民的人文內涵。

茶屋品茗 氣氛恬適

比如當訪客一來到園區時,園方會先安排一段祈福儀式,旋即會來到園區內的「鄒族文物哈莫文史館」,裡頭集結鄒族服飾、生活器物、狩獵用具等,參觀同時也能透過解說,對部落傳統文化有進一步認識。

走出哈莫館後,眼前即是5幢茶屋;這些茶屋目前用來接待訪客,提供高山茶品茗,由於窗外就是成片茶園,而且環境也頗為透風,在此小憩品茗,氣氛格外悠閒。走出茶屋,不僅可置身於滿山茶園,此地的鄒族採茶姑娘,也都樂意與訪客合影,留下與「阿里山姑娘」合照的紀念。

茶園旁還有1座「矛達諾劇場」,每天安排多場鄒族歌舞表演,由於在地鄒族青年們早在開園前即反覆練習,不僅舞步嫺熟,且可欣賞到優美的歌唱。此外也設有工藝坊,可找到許多細膩精緻的原住民藝品。

嘉義阿里山探鄒族文化,茶之道尋幽_img_21.園區內也設有一些展現原住民風味的小攤子。
2.甫踏入「優遊吧斯」,迎賓風笛就令人留下深刻印象。
3.走進「優遊吧斯園區」,可以坐下來好好品嘗阿里山好茶。
4.「優遊吧斯園區」內的「矛達諾劇場」,每天均上演多場鄒族歌舞表演。

原味民宿 品味山林

假使不想匆匆一遊,距離園區不到5分鐘車程的樂野部落,有間洋溢原味的民宿「阿將的家」,民宿主人阿將運用木、石等天然素材,營造清新而繞富藝術巧思的山林空間。除民宿外,阿將還打造出「23咖啡館」,作為與妻子結婚23周年的贈禮,在這裡坐下來好好喝杯咖啡,呼吸山裡新鮮空氣,感受花木環繞之美,是十分享受的一件事。

此外在頂石棹民宿區,同樣有許多不錯的民宿選擇。其中的「禾園觀霧」,不僅視野絕佳,從房間即可望向成片茶園與遠方山景,房間陳設亦極具質感,外觀上也是頂石棹一帶少數帶有幾分歐式氣息的民宿。民宿旁還有一條「茶之道步道」,全長不到2公里,相當輕鬆好走,沿途卻可穿梭於茶園、竹林,全程充滿綠意,步行其間令旅人沉浸在阿里山鄉的自然原味裡,陶然忘憂。

嘉義阿里山探鄒族文化,茶之道尋幽_img_31.走在「茶之道步道」上,迷人的清新綠意環繞四周。
2.在「茶之道步道」間,也有大片青綠竹林。
3.「23咖啡館」洋溢原鄉風味。
4.「奮起湖」當地店家仍悉如舊貌,展現老街風情。

必嘗美食

在地特產 新鮮入菜

優遊吧斯鄒族文化部落內設有一家「瑪翡餐廳」,它所提供的料理,不論是口味或是菜色外觀,都十分精緻用心,而且有許多餐點都融入了在地素材,展現料理的特色。比如「咖啡東坡肉」,就是使用在地的咖啡豆,煮成咖啡汁後入菜,讓軟嫩的東坡肉,多了一點苦中帶甘的獨特韻味。

苦茶油雞 香氣濃郁

而「山泉水豆腐」,即是使用石卓在地的山泉水來製作豆腐,不僅豆香濃郁,且還使用阿里山山葵來提味,清鮮而有極佳口感。「苦茶油雞」雖是石卓常見的料理,但這裡在製作上減去不少油膩感,苦茶油還可另外用來拌麵線吃。湯點中「明日葉燉排骨盅」頗具特色,除運用明日葉茶包熬煮出清鮮湯頭外,還加入鮮筍、杏鮑菇等材料。

瑪翡餐廳主要由大廚根據當日素材來配菜,10人合菜2000元起,散客來每人可選擇300~1200元不等價位來搭配,上述料理約是每人500元可嘗到的菜色。

嘉義阿里山探鄒族文化,茶之道尋幽_img_41.咖啡東坡肉。
2.苦茶油雞。

順遊景點

奮起湖 懷舊風情濃

「奮起湖」在88風災中災情頗為嚴重,車站淹水的畫面迄今記憶猶新。目前奮起湖多數地區可說幾已完全恢復舊貌,且在人潮看起來似乎少了許多的情況下,反而格外有種清麗之美,尤其走在略帶一點霧氣環繞的奮起湖車站周邊,山中小城的舊時佳美情韻,可能比熱鬧時分還要更迷人。

旅遊資訊

開車

‧國道3號下中埔交流道,接台18線阿里山公路往阿里山方向,至石卓轉169縣道往里佳方向約1公里,可抵優遊吧斯鄒族文化部落,再依指標可轉往阿將的家;169縣道往太和方向可抵奮起湖;台18線約63.5公里處轉往頂石棹民宿區,依指標可抵禾園觀霧,從禾園觀霧可步行前往茶之道步道。

搭車

‧可從嘉義火車站搭乘嘉義縣公車(05-278-8177)往阿里山班車,下石棹站再請當地民宿業者接駁;嘉義縣公車下奮起湖站可抵奮起湖。

相關資訊

‧優遊吧斯鄒族文化部落

(05)256-2788,09:00~17:00,週六09:00~21:00,入園費200元,可抵100元園內消費。

‧禾園觀霧

(05)256-2757,2人房平日2500元起、假日2800元起。

‧阿將的家、23咖啡館

(05)256-1930、0933-683-420,阿將的家2人房平日1700元起,23咖啡館前往需先預約。
嘉義阿里山探鄒族文化,茶之道尋幽_img_5

 

嘉義阿里山探鄒族文化,茶之道尋幽_img_6《台灣1日小旅行》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長高 人工受孕 月子中心 尿布推薦 半夜發燒 配方奶 益生菌 寒假 親子出國 戒奶嘴 幼兒園 黴漿菌 孕吐 懷孕初期

特別企劃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