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才能吵對架?

「我已經結婚五十年了。我贏了!」

怎樣才能吵對架?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這實在是句笑話,這句話把婚姻當成種競賽;對於某些可悲的傢伙來說,的確如此。要想讓婚姻充滿活力和正向力量,秘訣在於:吵架的目的不在吵贏。吵架是要以你和她的想法為基礎,找出比較好的過日子方式。

有位老人跟我說:「我花四十年的時間才了解什麼叫『兩個臭皮匠,勝過一個諸葛亮』。在吵架中,可以擷取出我們完全沒想過的東西,而且我們毫不介意。」通常更好的生活構想,就是從針鋒相對的情境中激盪出來,前提是你必須保持彈性思考。不要為了維持表面和平而不吵架,但是吵架時也不應過於武斷。

如果你不確定要怎麼做,可以參考以下的步驟。

吵對架的方法

1.開口前先想想。

男人可能會感覺另一半對自己的所作所為與要求是不對的,甚至是錯誤、不公平的、抑或是違反自己的價值,與自己的觀念不符。但是,開口前請先在心裡好好想一想,檢視自己的想法,看看自己是否有惡意,或是為了別件事而挾怨,例如:「剛剛我進門時妳沒有給我好臉色,我就嫌一下妳新買的窗簾給妳看,好好教訓妳!」如果是為了其他事情而生氣,那就不要吵了。因為你並未就事論事。

2.大聲說出想講的話,但要溫柔而尊重對方。

例如可以說:「我覺得這樣不對。」「我可以和妳說我的看法嗎?」(除非對方跟你說「可以」,否則你就不要開始說。)

3.要她把她的觀點陳述得更為清楚。

你可以說,「和我說妳為什麼會這樣想。」「妳可以再多說一些做這件事的理由嗎?」

4.設身處地。

從她的觀點看事情。她說的理由站得住腳嗎?如果你是她,你會那樣想嗎?這個步驟實在太重要,所以要多講點。神經科學家相信,世上最難的事並非腦部手術或天體物理學,而是設法從另一個人的觀點看事情,但同時又能秉持自己的觀點。為人設身處地,是件了不起的事;一旦做到了,人生就已經來到一個全新的境界。只要持續嘗試,達成的一天總會到來。

你可以試著捫心自問:「如果我是她,我會有什麼看法?」在某次爭吵得面紅耳赤之際,你也許就會突然心生一念:「也許她說得對!」但是,在此同時,不要因為怕傷和氣(或是為了想要當晚在床上還能有點「甜頭」)而放棄你的觀點。

5.重新評估。

當你真的能從她的觀點設想之後,你必須評估這對自己的觀點有任何衝擊嗎?是很大的衝擊?還是完全沒有?

6.持續對談。

釐清雙方的論點,找出你們的歧見,但也要找到兩人的共識。你必須要讓她知道你有改變的意願。就算看法與她不同,至少讓她知道,你可以了解她的觀點。

持續下列的步驟:「傾聽,思考,說話。」、「傾聽,思考,說話。」,然後注意後續的發展。也許會發現自己能夠妥協,或者事實上她的觀點已經說服了你。也有可能的狀況是,你必須堅持異議。

如果男人鑽牛角尖,婚姻或感情只會變成一齣充滿歧見紛擾的肥皂劇——不過,如果涉及的是兩人所認定的核心價值,狀況就不一樣了。生命中有些事情可能要花三十年的時間才搞得清楚,到時你會心想:「喔,現在我才了解妳的意思!」

有時候你的確能夠「吵贏她」,只因最終是你的觀點勝出。但那也表示另一半了解你,懂得欣賞你。還有,當你「吵輸了」其實也不算輸,因為你會發現她的確是對的。你會知道那種感覺和「輸了」並不相同,內心會變得輕鬆、振奮。你會因此和她又更親近了。

怎樣才能吵對架?_img_2《說男人的壞話》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人工受孕 黴漿菌 寒假 半夜發燒 親子出國 益生菌 月子中心 戒奶嘴 長高 孕吐 幼兒園 懷孕初期 尿布推薦 配方奶

特別企劃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