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鳳林~日式風格林田山林業文化園區

林田山位於花蓮縣鳳林鎮西部一隅,舊稱「摩里沙卡」,從地理位置來看似乎比較接近萬榮鄉,但是這塊區域卻隸屬於鳳林鎮。目前園區所在地位於林田山林場內,屬於林務局花蓮林區管理處管轄。

林田山林業的風光與落寞

民國28 年日本人開始探採紙漿原料,開啟了林業的經營管理,日據時代的林田山伐木事業單位,光是工作人員便達四百餘人,含眷屬人數約略一千餘人,當時為求自給自足,各式商店、小學、幼稚園、教堂、餐廳都有,可謂繁華一時。

民國61 年因為工人升火烤野鼠,不慎引發台灣林業史上最大也最慘重的森林火災,林場森林延燒一個月,讓面積廣達兩千多公頃的森林遭受嚴重破壞。隔年中興紙業將林田山林場交還林務局,接著,政府林業政策改變,林務局全面停止伐木,林田山伐木工人幾乎全數搬走,致使林田山由繁華歸於平淡,逐漸走向沒落與蕭條。

花蓮鳳林~日式風格林田山林業文化園區_img_1

保留伐木的時代記憶

時過境遷,近年來,林田山在當地文史工作室人員努力奔走下,加上林務局推動社區林業計畫,將林業帶入社區,社區結合林業,以再造林田山為一座林業文化園區為使命,試圖用另外一種內涵方式,使沉寂已久的林田山風華再現,也造就了如今風格嶄新,又保留當年林業風味的林田山。

如今的林田山儼然已成為追尋台灣伐木記憶的最佳場景。林田山的美,除了原始山川景觀與生態環境外,仍舊保留相當多遺留下來的魚麟黑瓦檜木房舍、「繃繃車」運載鐵道,以及原址改建的木構建築。這裡,很容易將人帶進當年伐木的歷史場景,遊客若能在非假日人少的時候來此走一回,漫步在園區路上,望著四周山林景觀以及令人發思古幽情的檜木房舍,肯定是一趟絕佳的知性與感性之旅。

花蓮鳳林~日式風格林田山林業文化園區_img_2

中山堂揪團看電影

花蓮鳳林~日式風格林田山林業文化園區_img_3

林田山最盛時期,中山堂正是當地住民精神寄託的場所及文化活動的中心,林場任何迎新送舊、國小、幼稚園畢業典禮、園遊會、戲劇表演,幾乎都在這裡。

1961 年,中興紙業提撥營業額千分之三作為職工福利金,林田山獲得30 萬元,於是使用將近20 萬元購進日製電影放映機兩部,稱得上是東部最新式的放映機,也是林場最轟動的大事。這裡的電影片源來自花蓮的天山電影院,每週放映二、三場免費電影,是鳳林、光復、萬榮一帶,居民工作之餘的娛樂大事,當時附近居民前來此觀賞電影,幾乎是人手一支林場自製的枝仔冰,將中山堂擠得水洩不通、非常熱鬧。如今中山堂已經改建,堂內一樣放置了大大的銀幕,作為影片播放、投影的場地,讓人追憶起當年盛況。

舊建築檜木味

園區內仍保留著相當多的舊式建築,一個人拾階而上,很容易被這裡的懷舊氛圍所深深吸引,可以想見當年這裡人聲鼎沸,孩童在此嬉戲、玩捉迷藏的盛況。

看看這些魚麟黑瓦片檜木板建築,儘管日趨老態,但是那份優雅的質感、散發出的檜木香氣,仍讓我多了一分愛憐!而整建後的「繃繃車」鐵道,仍屹立在園區內醒目的地點,這些軌道也見證了當年林田山的歷史。

林田山社區咖啡館

花蓮鳳林~日式風格林田山林業文化園區_img_4

當年的高階主管宿舍,現在已整建為「林田山社區咖啡館」(林田山服務中心),許多遊客喜歡擠進這間木構建築,叫一杯咖啡、感受當年的歷史盛況,坐在裡頭的感覺特別放鬆,與朋友閒話家常,也有特別不一樣的感受!

園區裡林立的舊式建築,讓人彷彿走進了林田山的木業歷史,紅檜木頭的質感拼湊著人們美好的回憶,從古早到現代,那份優質的品味仍在,淡淡的檜木香仍舊瀰漫在林田山裡!

DATA 林田山林業文化園區交通資訊

.住址:花蓮縣鳳林鎮森榮里林森路20 號

.開放時間:每週二休館

.洽詢電話:03-8751703

.自行開車:若是由台9 線南下,則在「滿妹豬腳店」右轉接台16 線,即可抵達。

花蓮鳳林~日式風格林田山林業文化園區_img_5《此生必去!台灣山林遊遊祕境》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幼兒園 戒奶嘴 益生菌 長高 孕吐 人工受孕 黴漿菌 親子出國 尿布推薦 寒假 月子中心 配方奶 半夜發燒 懷孕初期

特別企劃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