顏擇雅:富小孩的教養難題

很多企業家第二代、第三代都熱衷於跑趴、玩夜店、泡名模,雖然這是長大後才出現的行為,根源卻出在當年爸媽的教養方式。

顏擇雅:富小孩的教養難題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說起富小孩,一般人馬上想起嬌生慣養。然而,嬌不嬌慣卻不取決於爸媽有不有錢,而較多是取決於孩子長得可不可愛、是否愛撒嬌、求子過程有沒有經歷千辛萬苦。又,上面有四位姊姊的小男生,以及阿公阿嬤膝下唯一僅有的獨孫,好像不管經濟狀況如何,都會被捧在手掌心。

富爸媽不見得驕慣小孩,卻都希望孩子進名校,都很重視孩子課業。萬一孩子學習歷程不順,爸媽就會罵「是你日子過太舒服,才會不成材」。罵這種話很沒意義。一來是學習動機的變因很多,窮小孩不見得特別用功,富小孩也不見得不愛念書。二來是如果罵學習策略不對,孩子至少要知道如何著力,家境卻不在孩子操控範圍內,罵他日子太舒服,是要他怎樣?離家出走嗎?到頭來,孩子內化的訊息只剩「我不成材」而已。

其實,財富帶給小孩的影響並不在課業。富小孩都知道,有錢不能買分數,自己必須跟同學一樣乖乖上課,做習題。富小孩的問題,其實是在離開校門之後。有錢,代表一輩子不需要為錢工作。也許因為家族人脈,他很容易進去名聲響亮的企業。但以如今職場的高度競爭,年輕人若不耐磨耐操,打破牙齒和血吞,企業有可能給他獨當一面的職位嗎?不能獨當一面,就難免要受氣,當一個人不需要為錢工作,他幹嘛受氣?遞辭呈不就解脫了?每個工作都做不久,他將沒辦法建立職涯,找不到人生目標。

為五斗米折腰,是幸還不幸?

人都不喜歡做金錢的奴隸,覺得為五斗米折腰是一種不幸。我看法卻相反。職涯發展難免需要幾年「折腰」階段。五斗米雖然不崇高,卻至少讓人在折腰當下別想太多。何況,那些不願為五斗米折腰的人,有多少是拿掉金錢動機還願意辛勤工作的?世上憑著志趣就可以衣帶漸寬終不悔的人有多少?

很多企業家第二代、第三代都熱衷於跑趴、玩夜店、泡名模。雖然這是長大後的行為,根源卻出在當年的教養方式。太多富爸媽都忽略一件事,絕大多數人沒什麼志趣也可以建立職涯,甚至可在職涯建立後自然找到志趣,富小孩卻很難。若沒有值得付出的志趣,他就只能用名牌趴、名模女友去填補人生的空洞。

「不必為錢而工作」不值得羨慕,一般人也許很難理解,那麼不妨想想:文藝、思想往往不能帶來立即財富,害許多偉大的藝術家、思想家潦倒一生,照理說這類工作應該最適合富家子弟才對,怎麼一流藝術家、思想家全都出身中產或寒門?托爾斯泰雖是貴族卻不富裕,需要寫小說貼補家用。真正的豪門我只想到十九世紀畫壇的一位企業家第二代卡玉伯特(Gustave Caillebotte),但嚴格說他在印象派只算二等而已。財富能讓孩子受最好的教育,為什麼沒帶來藝術、思想上的大成就?簡單的解釋,就是藝術、思想就跟別種工作一樣,最常見的努力動機也是為五斗米折腰。梵谷、莫札特雖然死得一文不名,並不表示創作時不渴望賺錢。

有志趣強過念名校

有個大例外,就是達爾文。祖父名儒、父親名醫,偏偏他從小不愛念書,只愛到處抓甲蟲,被爸爸罵「家門之恥」。幸好他是企業家第三代,外公是瓷器名廠Wedgwood創辦人,讓他年紀輕輕就沒金錢煩惱,可以倒貼幾千英鎊,隨小獵犬號遠行。回英國後與舅舅的女兒結婚,從此享有雙份來自外公的遺產,有餘裕在自家莊園內養鴿種草、思想著述,進而在五十歲發表震驚世界的演化論。他得以成就不凡,出生就含著銀湯匙是一大助力,但也要歸因於他自小養成的自然觀察志趣夠強烈、夠深厚,足以支撐他熬過五年航海的不適,還有二十年的書齋寂寞。

富爸媽花許多心思幫孩子打造名校學歷,我總覺得用錯力氣。

如果不能貢獻所學,名校學歷不就跟名牌衣飾、名模女友一樣,雖然賺足面子,但也只是面子而已嗎?有些富爸媽選擇告訴孩子將來不留遺產給他,這樣的缺點是傷和氣。何況,只要有志趣,為志趣工作不是比較幸福嗎?富爸媽應該想想,是希望孩子工作賺錢,還是希望孩子享有工作上的幸福?答案應該很明顯。因此,富爸媽的教養重點不該放在進名校,而應該放在培養志趣才對。即使只是抓甲蟲的志趣,也強過只會念書。

延伸閱讀

>>清貧或富有,皆可尊貴

>>王品集團董事長戴勝益:我為何斷絕孩子的退路

顏擇雅:富小孩的教養難題_img_2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寒假 黴漿菌 益生菌 半夜發燒 尿布推薦 懷孕初期 戒奶嘴 幼兒園 人工受孕 長高 配方奶 親子出國 月子中心 孕吐

特別企劃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