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用晶片技術,篩檢胚胎染色體異常

一名35歲女性求子多年,好不容易懷孕,2次卻都流產。醫師發現,其胚胎染色體異常,所以一直流產。透過「Genesis-24胚胎著床前晶片篩檢」技術,先檢視胚胎中的23對染色體,找出健康寶寶,再進行人工生殖,患者今年終於如願當上媽媽。

運用晶片技術,篩檢胚胎染色體異常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這 次赴歐洲開生殖醫學會,發現到晶片技術篩檢染色體異常,已逐漸用在著床前胚胎染色體檢查上。表示這項技術穩定性及準確性大幅提高,已是臨床服務項目。日前 我們也有一對習慣性流產的病人經由這項技術成功懷孕並產下健康的嬰兒。門診常有病人問到這項技術,我想在此簡略介紹,提供有需要的人可以做參考。

從1978年全球首位試管嬰兒路易絲布朗出生迄今三十三年,試管嬰兒技術已逐步純熟。1991年之後,著床前胚胎遺傳診斷技術更使得人們可以先篩檢胚胎,再予以植入,以避免帶遺傳疾病基因或有染色體問題的胚胎植入,可以減少婦女必須面對胚胎不正常時,是否流產的抉擇。林口長庚醫院從2000年開始積極建立著床前胚胎遺傳診斷技術,在2003年成功地使一位習慣性流產六次的婦女懷孕。這項技術後來也曾用於選取染色體數目正確的胚胎植入,希望藉此提高懷孕率,減少植入胚胎數目,並減少流產率。我們過去檢測染色體數目是否正確的方法,是使用螢光原位雜交方式 (fluorescence in situ hybridization;FISH),使用已知的染色體上的標記,連結螢光,以螢光點的數目判斷染色體狀況或數目是否正常。缺點是所得資訊有限,譬如判斷各種染色體的數目時,只能判斷5至9種染色體,就算藉由脫色及再染技術,最多也只能評估到11對染色體。人有23對染色體,所以有一半以上無法知道。

運用晶片技術,篩檢胚胎染色體異常的作法是於卵子時期取出第一極體細胞,或是在胚胎發育到第三天或第五天時,進行胚胎細胞切片,取得的極微量細胞經由DNA放大複製,再利用晶片DNA競爭性雜交技術 (array comparative genomic hybridization; array CGH) (如下圖),可以快速對全部46條染色體進行篩檢。幫助高齡婦女、習慣性流產或曾經試管嬰兒療程失敗的夫妻,提供一個提高試管嬰兒成功率、降低流產發生率及避免多胞胎懷孕的新選擇。

運用晶片技術,篩檢胚胎染色體異常_img_2

在台灣,晶片DNA競爭性雜交技術已運用於產前羊水檢查與診斷。以往因為胚胎切片可取得的DNA量極少。不易應用在晶片輔助診斷。這幾年經由穩定的DNA放大複製技術,可以獲得足夠的胚胎細胞DNA,於是可以順利的運用晶片DNA競爭性雜交技術在胚胎的診斷上。2009年英國諾丁罕CARE生殖中心費雪爾報告第一例晶片輔助胚胎診斷的成功個案。費雪爾博士恰巧也是我在1997年在英國學習的指導老師之一。這項技術隨後在歐洲各國與美國陸續被應用。長庚醫院從2009年 就與歐美知名中心合作,將技術引入台灣。日前經由這技術已誕生一名嬰兒,這也意味著台灣晶片輔助診斷技術的應用從產前診斷往前進一步到著床前的胚胎。目前 更應用到許多染色體的問題,如避免染色體平衡性互換造成的習慣性流產。將來會進一步同時篩檢一些重要的遺傳疾病。使得夫婦更能放心的孕育健康的下一代。

但是,傳統的螢光染色檢查是否完全會被取代,由這次會議的觀察與了解,是不會的。兩者各有利弊,相輔相成。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月子中心 長高 親子出國 戒奶嘴 益生菌 孕吐 黴漿菌 幼兒園 寒假 懷孕初期 尿布推薦 配方奶 人工受孕 半夜發燒

特別企劃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媽咪投票趣

清明會帶小小孩一起去掃墓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