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產後憂鬱

目前產後憂鬱與哺乳的關係,有如雞生蛋蛋生雞的問題,無法釐清何者為因何者為果。有人認為哺乳不順會加重產後憂鬱的情形,有人認為是因為產後憂鬱導致哺乳不順。不過,可以確定的是,產後餵母奶的媽媽較不會有產後憂鬱的情形,而全母奶的媽媽又比混餵的媽媽來的好。即便是有一些產後憂鬱的症狀,也比較輕微。產後憂鬱,除了會影響哺乳意願,縮短哺乳時間之外,對媽媽與寶寶的依附關係,以及寶寶日後心理發育的影響很大。要及早發現,盡早治療。

談產後憂鬱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以下先做幾個名詞介紹:

postpartum blues

產後憂鬱的症狀,還沒達到憂鬱症的診斷標準,發生率由15%至85%不等,通常在產後10天內發生,尖峰時間為產後第五天,常見症狀有情緒不穩、有時會過度興奮、易怒、容易哭、疲勞、時序混亂。產前憂鬱、以前有與懷孕無關的憂鬱症狀、有經前症候群,都是危險因子。而有postpartum blues也是產後憂鬱的危險因子。

postpartum depression(PPD)

產後憂鬱,定義為憂鬱症的一種,在寶寶出生後一個月內發生,症狀必須持續超過兩周。症狀包括:睡眠混亂、食慾不振、沒精神、覺得自己很沒用或罪惡感、無法專心、可能有自殺的念頭。產後憂鬱診斷的難題在於一些症狀在產後可能是正常的現象。如睡眠混亂、食慾不振、容易疲累。

要篩檢產後憂鬱與否最常用的方法是在產後兩周至六個月間愛丁堡產後憂鬱量表(Edinburgh Postnatal Depression Scale,http://baby.popart.hk/qpc/QPC.php);另一種是貝氏評量表。

postpartum psychosis

產後精神病,發生率為1/500,在產後2至4周發生,是精神科急症,需住院治療。

產後憂鬱在不同國家的盛行率,差異很大,從0.6%至60%不等。文化影響很大。就心理社會層面來看,危險因子包括:懷孕時有重度憂鬱、懷孕時有焦慮症、曾患重度憂鬱症、曾有經前症候群、懷孕時生活壓力大、社會支持不夠、婚姻狀況不好、低收入、新移民、媽媽年紀太輕。

產後憂鬱與媽媽對產後荷爾蒙波動的敏感度有關。就生物學來說,因為產後一些荷爾蒙的變化,影響了神經傳導物質,而造成情緒的變化。而情緒變化也會影響睡眠型態。目前還在研究睡眠混亂對產後憂鬱症的影響有多大。

媽媽們如果有產後憂鬱症狀時通常都忌諱就醫,一方面是認為當媽媽應該是件美好充滿喜樂的事,一方面又懷疑自己這樣能否勝任母親的角色。所以就要靠產科醫師在產後檢查時,或是小兒科醫師在健兒門診時,多注意囉!

對寶寶來說,媽媽如果罹患產後憂鬱而不治療,寶寶的發育會受影響的。短期來說包括寶寶容易哭、容易腸絞痛、體溫不穩定、睡眠問題。日後寶寶長大在認知功能、情緒控制、行為抑制上也會有問題。甚至到青少年期的精神問題都受影響。這錯綜複雜的關係,影響之深遠,更提醒著我們要正視產後憂鬱的問題。

治療方面可分心理治療與藥物治療兩方面。如果媽媽需要住院治療,要讓寶寶一起住院。母嬰是一體的,寶寶待在媽媽身邊,持續哺餵母乳,對媽媽的病情有很大的幫忙。因為哺餵母乳的關係,媽媽通常以心理治療為優先。可是如果心理治療效果不好時,還是得靠藥物治療。這些精神科用藥,對寶寶的影響都還在研究中。治療要考量藥物對媽媽病情的幫助與對寶寶的影響,實在很為難。可是目前的證據再再都顯示全母奶哺育對寶寶的發育幫忙很大,所以作者不建議媽媽在治療期間放棄哺餵母奶。如果藥物毒性較大,可以考慮把藥物濃度最高時的母奶擠掉,或是搭配部分配方奶。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黴漿菌 寒假 幼兒園 孕吐 懷孕初期 長高 配方奶 益生菌 戒奶嘴 尿布推薦 親子出國 人工受孕 月子中心 半夜發燒

特別企劃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