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車迷的旅行記趣

猜猜看,世界上什麼車最長?答案是「塞車」,你猜對了嗎?前陣子我們全家去墾丁玩,途中遇到塞車的時候,我就觀察周圍的車子,它們的顏色、車燈、外型等,都讓我聯想到好多動物,有的像青蛙,有的像金龜子,有的像展翅高飛的海鷗,有的像齜牙咧嘴的大鯊魚……我們彷彿身處在動物世界裡,真有趣!有些車子的標誌也以動物來代表它們的性能特色,像馬、豹、獅子等,速度快又強壯。

下圖:保時捷標誌的盾牌外形,是源自德國斯圖加特市的市徽,因為保時捷的總部就在這裡;中間的駿馬是當地盛產的馬;上面的鹿角表示這裡曾是狩獵的好地方;黃色代表成熟的麥子顏色,比喻五穀豐收,黑色代表肥沃土地,紅色象徵人們的智慧和對大自然的鍾愛。這個標誌有如一幅意境深遠、秀氣美麗的田園風景畫。

小車迷的旅行記趣_img_1

下圖:這部保時捷跑車像不像青蛙?它的青蛙眼車燈如果加上綠色的車身,一定更像青蛙吧!

小車迷的旅行記趣_img_2 

可愛的金龜車是我最喜歡的車子之一,爸爸告訴我,最早設計它的人就是保時捷的創辦人費迪南‧保時捷(Ferdinand Porsche,1875~1951),他當時以省油、結構簡單、堅固耐用、價格便宜等原則,來設計這款適合德國一般家庭的國民車,後來這款車賣到全世界,特別受到美國人的歡迎,還因為它的外型而取名為「Beetle」(金龜子),從此「金龜車」就成了它聞名世界的名字了。如果跑車長了翅膀,是不是跑得更快呢?當我看到賓士跑車打開像海鷗翅膀的車門時,我覺得它跑的速度可能比飛機還要快呢!

左上圖:金龜車是全世界很受歡迎的車款。

左下圖:生產金龜車的福斯汽車公司(Volkswagen)名字就是「國民汽車」的意思,它的標誌是由名字中的V和W所組成,其中V也代表勝利,象徵著它們生產的車暢銷全世界。

右上圖:來自德國的賓士汽車,以豪華和高性能的品質聞名全世界,這款跑車的車門造型有如海鷗的翅膀,當車門打開時,整輛車就像要飛起來一樣。

右下圖:賓士的標誌有三個星芒,分別代表陸地、海洋和天空,代表賓士無論在什麼環境下,都一樣神通廣大。

小車迷的旅行記趣_img_3 

車子的外型設計可以激發人無限的想像力,車子的標誌也有很多故事呢!爸爸說,車廠的歷史文化、目標和理想,還有設計上的巧思,都展現在標誌上。例如有翅膀圖像的標誌,大多代表汽車公司期許自己的創意和服務,像老鷹或海鷗一樣展翅高飛,一年比一年更好;以星際圖像當作標誌的汽車公司,大多希望自己在技術、品質、銷售等方面都居於領先的地位;而以美洲豹、野馬或閃電等圖象當作標誌的汽車,大多在說明自己的行駛速度就如同它們一樣快速。

左上圖:日本馬自達汽車把名字中的M轉化為展翅飛翔的海鷗,期許自己將展翅高飛,以無窮的創意和服務邁向未來。

左下圖:英國賓利汽車標誌是以名字中的第一個字母B為主體,衍生出一對翅膀,就像凌空翱翔的老鷹,品質和價錢都居高不下。

右上圖;來自英國的捷豹汽車以一隻縱身跳躍的美洲豹為標誌,它的造型生動、形象簡練、動感強烈,蘊含著車子代表的力量、節奏和勇猛的效能。

右下圖:日本速霸陸汽車以6顆連星圖案作為標誌,代表公司各部門互助合作所產生的光芒效益,成為汽車界的領航星。

小車迷的旅行記趣_img_4 

這次旅行的目的地是到墾丁露營,我們不是睡在帳篷裡,而是睡在露營車裡喔!露營車裡面有床、冰箱、廁所、電視等設備,像是一個可以活動的家,開到哪就玩到哪,真方便。爸爸說,以前的吉普賽人習慣把所有的家當裝在馬車或牛車上,一個村莊到一個村莊,一個國家到另一個國家,到處流浪,那就是露營車最早的模式。晚上逛夜市時,看到有人用車子改裝成的行動餐車賣烤肉,老板說他也是開到哪就賣到哪,和我們的露營車有異曲同工之妙呢!

左上圖:露營車就像一個活動的家,裡面的設備應有盡有。

左下圖:很多博物館為了讓其他地方的民眾也有機會欣賞館內的典藏作品,會以貨櫃車改裝成行動博物館,開到各地讓大家參觀。

右圖:改裝後的行動餐車通常以可愛、具特色的車身彩繪和美食,吸引客人前來消費。

小車迷的旅行記趣_img_5 

隔天,我們到附近的賽車場看比賽,有些賽車長得好像鯊魚喔!爸爸告訴我,賽車的流線造型是為了提高車速、降低風的阻力,車身低、輪胎寬大的特性可以讓它高速行駛時穩定,不易翻覆

回家途中,我們特別去高雄搭乘水陸觀光車——鴨子船,體驗「陸上行舟」的樂趣。對熱愛車子的我來說,這次的旅行真是收穫豐富,連塞車都可以讓我大飽眼福,還知道很多設計車子的故事!下次遇到塞車時,我要把看到的車子和標誌畫下來,當作我的收藏。

左上圖:水陸兩用車原本是第二次世界大戰時,美軍作為船上運輸、補給軍人或戰備物資登陸時的水陸兩棲作戰工具,後來運用在旅遊、觀光上,廣受大家的歡迎。

右上圖:這部水陸兩用觀光車的尖尖頭形,從側面看真的很像鴨子!鴨子船行駛在水池中,車身一半隱藏在水面下,遠看就像一隻彩色水鴨,而車後螺旋槳驅動器則是鴨子船能下水前進的關鍵。

下圖:這部比賽用的賽車和一般車的外型大不相同,例如沒有車頂和車窗玻璃、輪胎很大等,所有的設計都是為了增加速度、減少阻力和提高穩定性和安全性。

小車迷的旅行記趣_img_6

 

小車迷的旅行記趣_img_7《小典藏》兒童藝術與人文雜誌 2011/10月號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益生菌 月子中心 配方奶 懷孕初期 寒假 戒奶嘴 尿布推薦 黴漿菌 半夜發燒 人工受孕 幼兒園 長高 親子出國 孕吐

特別企劃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