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創中西合璧新畫風的西洋畫家──郎世寧

明、清時代正是歐洲的「文藝復興」時期,那時歐洲的畫家格外重視「透視學」,不僅使用科學方法計算畫中景物的比例,讓畫面看起來逼真、寫實,同時也很注重「寫生」,除了研究人的肌肉、骨骼外,連臉上的陰影都會加以描繪,使得人物畫看起來栩栩如生、具有立體感。這時期有很多歐洲傳教士來到中國,並將這些觀念和技法帶來,其中最具代表的人物,就是來自義大利的郎世寧(1688~1766),後來成為清朝乾隆皇帝的宮廷畫家。

下圖:郎世寧以中國的紙絹、顏料、工具畫出西方繪畫裡遠近的比例和服飾質感,但是畫中人物的臉卻是採用中國傳統平面畫法。

郎世寧/《乾隆帝及后妃圖卷》局部/設色絹本/52.9 × 688.3公分/美國克利夫蘭美術館藏。

開創中西合璧新畫風的西洋畫家──郎世寧_img_1 

郎世寧原名朱塞佩‧伽斯底里奧納(Giuseppe Castiglione),清康熙54年(1715)以傳教士身分來到中國,因為擅長繪畫,被召入宮中任職,歷經了康熙、雍正、乾隆三個皇帝。他原本想將自己熟悉的西洋油畫畫法原封不動的引進中國,但是由於技法和對美的看法不同,當時的人只喜愛欣賞色彩鮮豔的西洋寫實畫,卻無法接受畫中人物臉部有陰影的存在,因此郎世寧把西方的明暗寫實、遠小近大等技法運用在中國繪畫上,創造出一種中西合璧的新風格。

左圖:畫中描繪了雍正、乾隆父子共拿一枝梅花在竹下賞玩,其中梅花代表春天的信息,竹子代表平安、長壽。郎世寧將中國傳統的吉祥寓意和西洋人物肖像畫法相互結合,創造了一種風格獨特的新年畫。

郎世寧/《平安春信圖》/設色紙本/68.8 × 40.6公分/北京故宮博物院藏。

右圖:這是一幅由郎世寧帶領宮廷畫家,描繪乾隆皇帝設宴招待蒙古部落首領的巨幅歷史畫,畫面中皇帝和其他40多人的肖像,是由郎世寧對著真人寫生而成,有遠近、大小的分別。

郎世寧等/《萬樹園賜宴圖》軸 局部/設色 絹本/221.2 × 419.6公分/北京故宮博物院藏。

開創中西合璧新畫風的西洋畫家──郎世寧_img_2

郎世寧運用西方透視的觀點,寫實逼真的筆法創作了許多題材,有人物、花鳥、山水、動物等,其中以畫馬最為有名。由於滿人擅長騎馬,因此清宮中有許多人會畫馬,郎世寧入宮後也受到影響,《八駿圖》就是其中之一。畫面中八匹馬的姿態各異,有的兩兩嬉戲,有的獨自靜立,反映出他對馬的習性有深入細微的觀察和高超的寫生技巧。

下圖:郎世寧運用西洋技法,強調出馬匹的身體結構,運用明暗法,真切的表現出馬的立體姿態和皮毛質感。

郎世寧/《八駿圖卷》/設色紙本/52.7 × 92.5公分/大陸江西省博物館藏。

開創中西合璧新畫風的西洋畫家──郎世寧_img_3> 

下圖:圖中西犭靈昂首垂尾,眼睛注視前方,不論身長、毛色、骨骼、肌肉都顯現出質感,和同樣寫實逼真的翠竹、瓜藤、果實、地草、野花相互襯托,形成一種自然美。

郎世寧/《竹蔭西犭靈圖》軸/設色絹本/246 × 133公分/大陸瀋陽故宮博物院藏。

開創中西合璧新畫風的西洋畫家──郎世寧_img_4 

由於深受皇帝的欣賞,郎世寧來到中國後都住在皇宮裡,不僅雍正、乾隆兩位皇帝曾下令要中國宮廷畫家向他學習西洋畫技法,使他成為當時宮廷畫家中最具影響力的領袖人物,主導完成宮中許多集體創作的巨幅作品,像是《萬樹園賜宴圖》、《乾隆帝閱馬技圖》等畫作外,他還參與圓明園內西洋樓建築的設計(可惜圓明園後來被大火燒毀,西洋樓也只剩下斷石殘跡讓後人憑弔)。郎世寧死後,乾隆皇帝還曾追贈他官位,這在宮廷畫家中是很少見的事。

下圖:皇帝的生日稱為萬壽節。這是專門為雍正皇帝祝賀萬壽節所畫的圖,郎世寧用中國的絲絹、顏料和含有祝壽意涵的松樹來作畫,再用西洋明暗的技法來展現畫面,和中國傳統的水墨花鳥畫大不相同。

郎世寧/《嵩獻英芝圖》軸/重設色絹本/242.3 × 157.1公分/北京故宮博物院藏。

開創中西合璧新畫風的西洋畫家──郎世寧_img_5 

下圖:這幅巨型歷史畫描繪乾隆皇帝在蒙古族各部首領歸順後,和他們一同觀看八旗兵將的馬技表演。乾隆皇帝坐在偏右側的花馬上,蒙古族首領則整齊排列在畫面中央,正觀看著由左上角出場的馬隊。

郎世寧等/《乾隆帝閱馬技圖》軸/設色 絹本/223.4 × 426.2公分/北京故宮博物院藏。

開創中西合璧新畫風的西洋畫家──郎世寧_img_6

 

開創中西合璧新畫風的西洋畫家──郎世寧_img_7《小典藏》兒童藝術與人文雜誌 2011/10月號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媽咪投票趣

若地震房倒,能返家5分鐘你會拿什麼?

※可複選1~4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小學 熱話題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