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格滴雞精_回文活動 異動公告:因品牌內部審核因素,故得獎名單延後到4/19 16:00後公布,敬請期待!

電視背景噪音,有損孩童專注力

根據最近一期《今日心理》(Psychology Today),電視背景噪音確會對小孩產生幽微而深遠的影響,主要是因為它打壞了孩子對玩的胃口。

電視背景噪音,有損孩童專注力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這樣的情景也出現在你家嗎?大人忙進忙出的,孩子則在一旁玩玩具,而電視裡傳出的聲音,成為家中一貫的背景噪音。根據美國一項調查,百分之五十三的家庭,即使電視沒有人收看,仍然一整天放任它開著。這樣的調查數字,引發專家們的關注。研究人員發現,即使孩子沒有坐在電視機前面觀看,電視噪音仍會導致孩子注意力不集中,並減少親子間的互動。

根據最近一期《今日心理》(Psychology Today),電視背景噪音確會對小孩產生幽微而深遠的影響,主要是因為它打壞了孩子對玩的胃口。麻州大學兒童發展中心研究顯示,如果大人在一旁收看電視,一至三歲大的幼兒獨自玩遊戲的時間會大大縮短;反之,少了電視背景噪音,孩子則比較能夠長時間專注於遊戲當中。此外,電視噪音也會降低孩子玩遊戲的難易度,孩子會傾向選擇比較不用花腦力的遊戲類型。

即便電視節目內容艱澀難懂、無聊至極,電視傳出的聲音,仍會持續地吸引孩子的目光,對於在一旁玩耍的孩子形成干擾。不只如此,就連大人也受到電視的牽制。一項調查顯示,當家裡電視機打開時,父母比較少和家中嬰幼兒互動,也間接影響到親子互動的品質。

專家指出,遊戲本身,對於孩子的認知發展有著極大的意義。例如,一歲小孩玩玩具時,可以戳它、咬它、將它丟在地上,由此,孩子學習到物體特性、因果關係、練習創造和想像,也獲得一種勝任的滿足感。遊戲也有助於孩童的社會發展,讓他了解到他人的觀點,練習與人協調和解決衝突。

專家認為,一旦孩子遊戲時間太過短暫或無法深入,孩子將很難從遊戲當中獲得這些認知和社會發展的能力。亦即,每當父母打開電視時,就等於剝奪了孩子學習重要生活經驗的機會。

下次,當你下意識拿起遙控器,按下電視電源前,或許可以嘗試控制這股衝動,為孩子和你解除一種無形的疲勞轟炸。

延伸閱讀

>>看電視對孩子會產生不良影響嗎?

>>國三兒子沉迷線上遊戲,怎麼辦?

電視背景噪音,有損孩童專注力_img_2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媽咪投票趣

當年的裱框婚紗照,現在去哪兒了?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