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UWOW線上英文】好評回文活動將延後於4/24開跑,為感謝配合,BBH將提供神秘加碼好禮唷,敬請期待!

洪蘭:愛心信箱,打開情緒黑盒子

宜蘭有個小學在校園裡設置愛心信箱,讓孩子把心中不能告訴別人的話寫到信箱裡,再由老師匿名回信,化解了校園霸凌發生的可能。我覺得真是太好了,值得全台灣學校來觀摩。

洪蘭:愛心信箱,打開情緒黑盒子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我在報上看到宜蘭有個小學在校園裡設置愛心信箱,讓孩子把心中不能告訴別人的話寫到信箱裡。全校二十五位老師,每人輪值一週收信,回完了再由輔導組長把信送回到學生手中。因為老師是匿名用代號回信,學生並不知道是哪位老師回的,所以有隱密感,沒有那種「他知道我的祕密」的不自在感覺。因此學生很踴躍投書,上學期的信件達上百封。有一個學生在信中寫「我很想死」,老師就立刻行動,安排他做志工,讓他從服務他人中,看到自己的能力,找到人生的價值,最後孩子平安畢業。這篇報導看得我擊掌叫好,這樣做,校園霸凌不易發生,因為老師隨時掌握學生的情況,就可以馬上伸出援手,不讓憾事發生。

人的情緒是最難捉摸的,心理學家到現在對情緒的定義還沒有共識。小孩子並不知道什麼叫情緒,當他覺得心中不舒服,就很自然的把這不愉快的感覺轉換成推人、打人的行為。所以老師問學生「為什麼打人」時,他們常常回答「因為不爽」。情緒最可怕的地方是它會像滾雪球,一開始沒有化解,愈滾愈大,最後會不可收拾。

在所有情緒中,孩子最常、又最不能排解的就是「嫉妒」,因為嫉妒還包括了「比較」的成分在內:他行,我不行,所以老師表揚他;她美,我不美,所以你喜歡她;他有錢,我沒有錢,所以你看得起他……這種自卑的感覺一出來,人就陷入自怨自艾的牛角尖中不可自拔了。台灣曾有一位電子業名人的妹妹在加拿大遇害,被斷頸挖心而死。我當時第一個反應是仇殺,只有深仇大恨,所謂「不共戴天之仇」的人才會做出這樣殘忍行為。最近破案了,果然是仇殺。兇手恨死者奪夫,加上兩家原是有通家之好,孩子還一起長大,她覺得被好友背叛,嫉妒加上背叛,所以下這個毒手。

嫉妒的力量很大,絕不可忽視。我們要在孩子很小的時候教會他如何處理這個可怕的情緒。同理心是一個方法,教他站在別人的觀點來看事情,把不愉快的感覺化解掉;另一個是教他「自信」,把嫉妒中的「比較」成分拿掉:老師沒有選我,不是我不行,我要更努力讓老師下次選我;我的容貌才氣都比那個女孩好,他沒選我是他沒福氣;我沒有被老闆拔擢不是能力差,下次我要找機會表現給老闆看。

嫉妒也是一個出奇有效的激力,很多成大業的人就是為了爭一口氣,不顧一切去做,最後反而成功了。

天下很多事都是兩面刃,若能妥善運用,可以只收其利,不受其害。宜蘭這所國小的師長懂得情緒的重要性,設立了這個溝通管道來化解危機,真是太好了,值得全台灣學校,尤其國中,來觀摩。

延伸閱讀

>>用同理心終結霸凌

>>做好EQ教育才能有效遏止霸凌

洪蘭:愛心信箱,打開情緒黑盒子_img_2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媽咪投票趣

當年的裱框婚紗照,現在去哪兒了?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