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餐習慣即早培養

蒙特梭利講故事

我們經常會看到孩子們努力去模仿、回憶並最終克服困難。那景象令人感動。有一次我們看見一個兩歲大的孩子,一個表面上看似不聰明的小男孩,站在那裡不知所措,他想不起叉子應該放在左手邊還是右手邊了。那個孩子就站在那裡想了很長一段時間,顯然是在尋找他所有的記憶。其他比他年長的孩子帶著欽佩的目光看著他,如同我們一樣,他們也為眼前這個景象感到驚奇。

用餐習慣即早培養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蒙特梭利的經驗

孩子們學習用餐的方式毫不費力,在做這些事情的時候,他們還表現出了極大的興趣和令人驚訝的小心。在孩子較多的班級裡,可以安排孩子們輪流負責部分家務,比如上菜、洗碗碟等。孩子們很樂意遵守這種輪流制度,不必要求他們去做,因為他們會很自覺地去做自己負責的那部分工作,甚至連兩歲半的孩子也不例外。

用餐習慣的培養

和大部分的習慣養成一樣,用餐習慣、餐桌禮節也應該在適當的時機即早加以練習。從孩子自己抓握的時候,就訓練他養成飯前洗手、飯後漱口等衛生習慣;等到孩子可以自己安穩地坐在椅子上時,就讓他坐在嬰兒椅上進食,而不是爬來爬去。

用餐不僅僅是一個吃的過程,和孩子一起進行餐前準備、餐桌佈置,以及吃飯後一起收拾飯桌、洗刷餐具等都應該是日常教育的一部分。

全家一起吃:同孩子一起吃飯,整個節奏需要適合孩子,或者至少有一個家長應該保持與孩子一致的節奏。不然,孩子會感到無所適從,他會找不到具體可以模仿學習的動作,而且會強迫自己匆匆吃飯,以便跟上成人的節奏,這種不良習慣會影響孩子的健康。

家長做好示範:家長需要分解一些複雜的動作,讓孩子看清楚每一步:怎樣入座、怎樣從椅子上站起來,怎樣取放東西並很得體地遞給別人,怎樣不出聲響地把碗盤一個個放到桌上。尤其是如何使用筷子,還有如何食用一些需要處理的食物(如剝蚌殼或蝦殼、去除魚刺等)。

耐心+小心:六個月以上的孩子開始學習吃東西的時候,容易將食物散落一地,這時家長要耐心地示範,教導孩子使用餐具的技巧,掉在地上的飯粒也要馬上收拾;桌上不要鋪容易移動的桌巾,或放置易倒的花瓶;在孩子的手能夠觸碰的範圍內,只放他的餐具和食物。

一歲以上的孩子有時候仍會用手來抓食物,家長千萬別灰心,畢竟短時間內就要孩子學會使用餐具是不容易的,最好能多給予鼓勵,讓他們對自己產生學習的信心。

邊吃邊玩要不得:不要讓孩子邊吃飯邊玩或看電視,這樣不但影響消化,也會讓孩子食不知味,失去了進食的樂趣,同時也失去了與家人共同進餐的情感交流機會。

洗碗也是用餐的一部分:教孩子們洗碗、擺餐具、佈置餐桌等活動時,也要採用上述的方式。開始的時候,家長必須共同參與,耐心地用準確的動作教導孩子各個步驟和細節。

用餐習慣即早培養_img_2《蒙特梭利全方位教養手冊》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長高 人工受孕 月子中心 尿布推薦 半夜發燒 配方奶 益生菌 寒假 親子出國 戒奶嘴 幼兒園 黴漿菌 孕吐 懷孕初期

特別企劃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