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有氣喘兒關鍵問答

氣喘其實就是「過敏性氣管炎」,屬於過敏疾病。然而,氣喘不一定會喘,咳嗽反倒是最常見的初期症狀。在氣候、溫差變化大的秋冬之際,如何防範與保養,讓家中的氣喘兒免於過敏之苦?以下針對常見的氣喘兒照護問題,提供具體對策。

家有氣喘兒關鍵問答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Q:小孩跑完步容易咳嗽,這樣是氣喘嗎?怎麼判斷?

A:馬偕醫院小兒過敏免疫科醫師徐世達表示,如果小孩常常跑完步就咳嗽,很可能是氣喘咳。若小孩經常咳嗽,且多半是在運動後、早上剛醒來、晚上或睡覺時,都和過敏咳嗽有關。但徐世達也提醒,小兒咳嗽不只是反映氣喘過敏的問題,也可能反映出身體其他的疾病,如先天有肺部異常、肺結核、吞入異物;另外有些先天的心血管異常,壓迫到肺部的心肺疾病,也可能會出現咳嗽的症狀。因此,建議家長最好先確認排除較嚴重的疾病。

評估咳嗽是否和過敏有關,也可藉由一些現象來驗證,例如是否在沙塵暴等環境空氣品質不佳來臨前就咳嗽、天氣變冷就容易咳嗽等,都是可以間接做判斷的。

徐世達說,若要確診可請專科醫師進行檢查確定。一般可以從家族史、臨床症狀,或是進行理學檢查來確定,看看患兒有無其他的過敏症狀;透過血液及肺功能檢測,專科醫師都可以確定診斷。等到確診後,顯示小朋友確定因過敏氣喘引起咳嗽,才需要讓病童長期用藥。

Q:氣喘發作時該怎麼辦?什麼情況下需要送醫?

A:通常醫師都會教家長在患兒急性發作時怎麼處理,但徐世達建議,只要孩子咳嗽不舒服、有可能氣喘發作時,最好還是就醫。因為所謂氣喘發作,就表示症狀有危及生命的風險,他提醒爸媽注意,台灣每年因氣喘死亡的人數超過一千人,所以如果在方便就醫的地方,寧可一邊先行處理,一邊緊急帶孩子到醫院讓專家處理。

此外,徐世達一再強調,最好還是別讓孩子發作,要了解「預防重於治療」。平常就要依專科醫師指示正常使用抗發炎的保養藥物,並找出過敏原,儘量避免接觸;同時均衡飲食、適度運動增強體力。如果平常做好保養,通常不容易發作。

Q:氣喘控制有哪些用藥?都含有類固醇嗎?有其他方法控制嗎?

A:高氣喘患者需根據本身疾病的嚴重度來使用不同藥物,徐世達說,如果病童的嚴重度達第二階段以上,就有一定的嚴重度,要使用新一代吸入型類固醇藥物做氣管的保養。

如症狀控制住了,之後只要使用最低有效劑量的保養型類固醇預防發病。如果患者症狀持續惡化,除了使用類固醇,還要使用長效型的支氣管擴張劑;到最嚴重的第五階段,則可能要用到抗 IgE 抗體。不過氣喘最特別的是,只要用藥讓症狀被控制住,以後就可再恢復成輕症時的用藥。

目前類固醇是最有效也最安全的藥物,家長不要再停留在過去類固醇副作用很大的觀念。現在的類固醇已經發展到第四代了,用吸入性只直接作用在氣管及肺部,效果快速有效,對身體其他部位幾乎完全沒有副作用。因此,家長不要怕讓孩子用類固醇,持續控制,反而能讓小朋友得到最好的保護。

Q:什麼時候需要用醫師開的備用藥?

A:徐世達表示,家長所謂的「備用藥」指的可能是急性發作時的用藥。他提醒家長最好少讓孩子需要用到這些藥,因為這表示孩子的氣喘非常不穩定,危險性很高。

通常氣喘專科醫師開的藥,針對平常用的一定是保養藥,而備用藥就是等到氣喘發作時緊急使用的藥物;備用藥使用愈多,表示孩子的氣喘愈不穩定。如果發炎不穩定,就表示氣管和肺部的傷害愈大,免疫能力被消耗愈多。

因此他提醒家長一定要注意孩子平日要用保養型吸入性類固醇,因為每次氣喘發作,就可能對肺部造成不可回復的傷害,讓免疫能力消耗愈快。因此平常要持續使用保養藥,預防一遇感染就誘發氣喘,如此才能降低氣喘對肺部傷害的速度,所以備用藥愈少用到愈好。

Q:氣喘兒不適合跑步嗎?

A:在所有運動中,跑步最容易誘發氣喘。徐世達表示,尤其是近終點時,都要拚命全力衝刺,這時候最容易誘發氣喘。

跑步誘發氣喘的原因除了衝刺時的危險外,由於跑步時氣體大量由呼吸道及口腔進出,會造成呼吸道的水氣過度往外散發,卻無法吸回水氣來補充呼吸道所需的溼潤度。尤其是秋冬季節空氣很乾燥時,讓有感冒或咳嗽症狀的氣喘兒跑步,是最危險的,甚至有致命的可能。

徐世達建議,氣喘兒要運動時,最好是症狀穩定後再進行。平常規律運動,增加自己的運動耐受量,以後才能進行更多活動。如果這段時間曾經感冒、得到其他的感染,或有咳嗽症狀時,家長最好和老師溝通,這段時間孩子上體育課前一定要做暖身操十分鐘以上,且最好不要做太激烈的運動。

孩子運動中若覺得身體不適時,希望老師諒解,讓病童能隨時停止運動。因為若完全不讓氣喘兒上體育課,通常會影響到孩子的人際及同儕關係;但為了孩子的安全,還是要請老師協助。

建議讓孩子進行可以隨時停止的運動,如游泳,這些運動比較不會誘發氣喘發作。

延伸閱讀
>>增強免疫力 醫師出招
>>什麼藥,可吃可不吃?

家有氣喘兒關鍵問答_img_2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長高 半夜發燒 配方奶 月子中心 幼兒園 戒奶嘴 懷孕初期 尿布推薦 人工受孕 親子出國 黴漿菌 寒假 孕吐 益生菌

特別企劃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