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代動搖下的年輕父親

受舊有的觀念所影響,有「作為一個父親」就相當於「權威」的觀念。熱衷這種觀念的年輕父親現在仍然為數不少。這些父親以「自己的想法是正確的」為根據,束縛著家庭成員。孩子在這種沒有所謂的客觀性、合理性、公平性的世界裡成長,將會繼續繼承那種態度。

時代動搖下的年輕父親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如果孩子在學校有蠻橫無理的態度,那必是「父親的鏡子」的關係,然而身為父親卻只會指責妻子和學校「是你們沒有把孩子教好」。權威爸爸的「理由」,即使是「謬論」,他也會讓它成為正確;對自己的失敗置之不理,卻不能容忍家庭錯誤,而是一味地追求「如我所想的……」。

現在不分性別、年齡、身分地位,人與人之間要互相地尊重彼此的權利。這對日本人而言全新的價值觀正被提出。但是,好像還停留在提倡階段而已。日本雖然已通過「兒童權利公約」,但幾乎所有的大人都不知道它的內容,因此也無從遵守起。在「配偶暴力防治暨受害人保護法」中,雖然將侮辱妻子一事詳載為「暴力」,但當事者卻不認為自己就是那個當事者。

年輕世代的爸爸們的態度似乎已經開始動搖了,即使如此他們一定也覺得與其隨著時代改變自己,還不如就照著自己熟悉的方式來得輕鬆吧!而他們應該也無法毫不批判地來閱讀我所執著、不斷倡導的「請不要管教」吧。反抗意識高漲的爸爸們,請按照你原來的方式吧,因為勉強對一個人來說是禁忌。

在另一方面,你可以回顧自己小時的情景,把那時候和現在的父子關係重疊對照,會有新發現。例如,在親職演講中,會有夾雜著愁眉苦臉,差一點就要和我「爭論」的爸爸;也有不怕人看見眼眶泛淚的爸爸;也有邊附和邊聽得出神的爸爸。這麼多不一樣的父親樣貌,從講台上往下一看,就能一目了然。

我因為工作關係,和某位活躍於電視台的年輕主播「熟識」。他的小孩剛誕生。我在這裡要引用他寫給我的信(已獲得本人的同意)。

某一天的來信──

我想像著「我和女兒」的關係,卻突然想起「我與父母」的關係。我的父親很凶,常常罵人,也許他有「語言暴力」吧。小時候爸爸是恐怖的象徵,從高中開始,我就叛逆地想著「不要成為像爸爸那樣的人」,並從父母的期待中脫離,告訴自己「只要照著我自己的路走就好」。當時,對於這樣的我,母親不改初衷地給予「包容」。然後,想起了,從小媽媽對於我「今天發生了這些事」的談話,總會理解地回應我。之所以被高壓的爸爸嚴格地教養還能不致崩潰,我想恐怕是媽媽幫了大忙吧。

下一封信──

事實上,在妻子住院時,我和妻子商量,不把兩歲的女兒放在媽媽那裡,而是由我自己來照顧。我會盡量養育她。不過因為我自己也有工作,所以盡量做到1.早上送去幼兒園,2.晚上我回家後和女兒一起洗澡,3.一起睡覺三件事。雖然只是這一些小事,但在這段期間,當父親的我和女兒之間的關係更緊密了。我認為媽媽不在,小孩一定會覺得不安,所以我想填補這個不安的洞。當妻子出院返家的時候,或許她會變成「喜歡爸爸的女兒」吧……。

這封打動人心的信不需要多做解說吧。我想要和這位播音員爸爸成為永遠的朋友,我也想從他那裡學到許多的東西。

時代動搖下的年輕父親_img_2《壓力鍋下的孩子》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月子中心 長高 親子出國 戒奶嘴 益生菌 孕吐 黴漿菌 幼兒園 寒假 懷孕初期 尿布推薦 配方奶 人工受孕 半夜發燒

特別企劃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媽咪投票趣

清明會帶小小孩一起去掃墓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