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代動搖下的年輕父親

受舊有的觀念所影響,有「作為一個父親」就相當於「權威」的觀念。熱衷這種觀念的年輕父親現在仍然為數不少。這些父親以「自己的想法是正確的」為根據,束縛著家庭成員。孩子在這種沒有所謂的客觀性、合理性、公平性的世界裡成長,將會繼續繼承那種態度。

時代動搖下的年輕父親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如果孩子在學校有蠻橫無理的態度,那必是「父親的鏡子」的關係,然而身為父親卻只會指責妻子和學校「是你們沒有把孩子教好」。權威爸爸的「理由」,即使是「謬論」,他也會讓它成為正確;對自己的失敗置之不理,卻不能容忍家庭錯誤,而是一味地追求「如我所想的……」。

現在不分性別、年齡、身分地位,人與人之間要互相地尊重彼此的權利。這對日本人而言全新的價值觀正被提出。但是,好像還停留在提倡階段而已。日本雖然已通過「兒童權利公約」,但幾乎所有的大人都不知道它的內容,因此也無從遵守起。在「配偶暴力防治暨受害人保護法」中,雖然將侮辱妻子一事詳載為「暴力」,但當事者卻不認為自己就是那個當事者。

年輕世代的爸爸們的態度似乎已經開始動搖了,即使如此他們一定也覺得與其隨著時代改變自己,還不如就照著自己熟悉的方式來得輕鬆吧!而他們應該也無法毫不批判地來閱讀我所執著、不斷倡導的「請不要管教」吧。反抗意識高漲的爸爸們,請按照你原來的方式吧,因為勉強對一個人來說是禁忌。

在另一方面,你可以回顧自己小時的情景,把那時候和現在的父子關係重疊對照,會有新發現。例如,在親職演講中,會有夾雜著愁眉苦臉,差一點就要和我「爭論」的爸爸;也有不怕人看見眼眶泛淚的爸爸;也有邊附和邊聽得出神的爸爸。這麼多不一樣的父親樣貌,從講台上往下一看,就能一目了然。

我因為工作關係,和某位活躍於電視台的年輕主播「熟識」。他的小孩剛誕生。我在這裡要引用他寫給我的信(已獲得本人的同意)。

某一天的來信──

我想像著「我和女兒」的關係,卻突然想起「我與父母」的關係。我的父親很凶,常常罵人,也許他有「語言暴力」吧。小時候爸爸是恐怖的象徵,從高中開始,我就叛逆地想著「不要成為像爸爸那樣的人」,並從父母的期待中脫離,告訴自己「只要照著我自己的路走就好」。當時,對於這樣的我,母親不改初衷地給予「包容」。然後,想起了,從小媽媽對於我「今天發生了這些事」的談話,總會理解地回應我。之所以被高壓的爸爸嚴格地教養還能不致崩潰,我想恐怕是媽媽幫了大忙吧。

下一封信──

事實上,在妻子住院時,我和妻子商量,不把兩歲的女兒放在媽媽那裡,而是由我自己來照顧。我會盡量養育她。不過因為我自己也有工作,所以盡量做到1.早上送去幼兒園,2.晚上我回家後和女兒一起洗澡,3.一起睡覺三件事。雖然只是這一些小事,但在這段期間,當父親的我和女兒之間的關係更緊密了。我認為媽媽不在,小孩一定會覺得不安,所以我想填補這個不安的洞。當妻子出院返家的時候,或許她會變成「喜歡爸爸的女兒」吧……。

這封打動人心的信不需要多做解說吧。我想要和這位播音員爸爸成為永遠的朋友,我也想從他那裡學到許多的東西。

時代動搖下的年輕父親_img_2《壓力鍋下的孩子》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黴漿菌 寒假 幼兒園 孕吐 懷孕初期 長高 配方奶 益生菌 戒奶嘴 尿布推薦 親子出國 人工受孕 月子中心 半夜發燒

特別企劃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