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你說說月亮的故事

在美麗的月光下,抬頭仰望,看到月亮上面晃動的陰影時,你會想到什麼?是嫦娥、玉兔?還是你腦中正在醞釀的奇幻故事?傳說在遠古時代,有個太陽,神射手后羿射下個太陽之後,天地回復生機。人們為了感謝他,就擁戴他當皇帝,沒想到後來他卻變成一位暴君。想要長生不老的后羿,從王母娘娘那裡得到了靈藥,他的妻子嫦娥怕后羿吃了之後繼續當皇帝,人民會受苦,於是偷吃了靈藥,然後飄飄然的飛往月亮上的廣寒宮,成了後來人們敬拜的月神娘娘。

跟你說說月亮的故事_img_1

下圖:畫中嫦娥抱著兔子站立,右上方的桂樹和左上角的圓月,暗示中秋時節人間團圓的時候,嫦娥若有所思的模樣。
唐寅/《嫦娥奔月》/設色 紙/公分/明代/國立故宮博物院藏。

當初嫦娥獨自一人飛往月亮,一定感到很寂寞吧?還好那時因為兔子的好心腸,在鬧飢荒的時候,犧牲自己讓大家吃牠的肉,玉皇大帝大受感動,就把牠送到廣寒宮和嫦娥相伴,並搗製長生不老的靈藥。但是,你相信月亮上真的有玉兔嗎?在繪本《玉兔下凡》裡,地球上有個小男孩在中秋節的前一個星期,對著月亮說,希望玉兔陪他玩,結果玉兔真的來了,還帶了藥治好他爺爺的病呢!神話故事裡的月亮好熱鬧,連紐西蘭毛利人也覺得族裡的羅娜小姐,也住在月亮上呢!

下圖:在《玉兔下凡》的故事中,住在月亮上的玉兔,每天在桂花樹下搗藥,每年中秋節的時候,非常期待小朋友許願,然後玉兔就會到他身邊陪他玩。書中玉兔的造型和服裝富有中國神話裡天兵天將的特色,手中還握有搗藥的棒槌,非常可愛。
熊亮、段虹/《玉兔下凡》/和英。

下圖:紐西蘭傳說中,羅娜抱著種有美麗的植物的葫蘆,到河邊加水。突然一片烏雲遮住了月光,使她看不清楚路而摔了一跤。脾氣不好的羅娜大罵月亮,月亮生氣的把她和手中的葫蘆一起吹到月亮上了。所以毛利人相信,月亮上的人影就是羅娜,而她身邊有棵大樹的影子就是葫蘆裡長大的植物。

嫦娥吞下長生不老的靈藥、飛往天上的時候,還有一段小插曲,當時門外后羿的獵犬黑耳看到了,就跑進屋裡把剩下的藥舔盡,然後也朝著天上的嫦娥追去,還把嫦娥和月亮一起吞下去,形成了「月食」,後來,王母娘娘認出牠是后羿的獵犬,就封牠為天狗,叫牠吐出月亮和嫦娥,天地才恢復正常。在古印度的神話裡,「日食」或「月食」是因為名為羅睺(音同猴)的地球吃了神仙的甘露,被日月神發現後遭到處罰,羅睺很生氣,就把太陽和月亮吃掉了。

左圖:古人覺得是天狗吃了月亮或太陽,才造成月食或日食的現象,所以不論是天狗食月或天狗食日,人們都會用敲鑼、放鞭炮的方式,讓天狗因為害怕而吐出太陽或月亮。
《天狗食月》/年/珊卓提供。

右圖:據說三足蟾是一種蟾蜍精,為了吸取月亮的光芒,牠吞下了月亮而造成月食,人們必須放爆竹鳴鐘,才能讓牠吐出月亮。
《石灣三足蟾水盂》/公分/明代/國立歷史博物館藏。

下圖:古印度人把地球叫羅睺,月亮叫克圖。這件雕刻作品中,羅睺手持月亮,似乎隨時想把他吞吃進去,造成月食。

在其他神話故事哩,月亮和太陽的關係就像手足一樣。比如希臘羅馬神話裡,太陽神阿波羅和月神戴安娜是一對雙胞胎兄妹,他們是天神宙斯和女神勒托所生的小孩。黛安娜很小的時候就向爸爸宙斯要求和阿波羅一樣掌管光明,所以受封為月神,在夜晚接替太陽神的工作,讓月光和群星普照大地。她還要求和阿波羅一樣擁有一把銀弓和幾隻百發百中的神箭,於是宙斯也讓愛在山林中打獵的戴安娜成為狩獵女神。

左圖:在希臘羅馬神話中,月神戴安娜(或阿耳忒彌斯)和阿波羅一樣掌管光明,她所掌管的是月亮,所以是月亮女神。她也很喜歡狩獵,經常和仙女們在山林中追逐野獸、自由自在的打獵,因此也是狩獵女神。
迪亞茲/《月神戴安娜》/油彩畫板/公分/年。

右圖:身材修長窈窕的戴安娜,在很多油畫或雕刻作品中,都會背著弓和箭袋,她的標誌是額頭上佩帶有一彎新月。
烏東/《戴安娜出獵》/大理石/高公分/年/西班牙里斯本.古本坎美術館藏。

在愛斯基摩人的神話中,太陽和月亮也是兄妹,但太陽是妹妹,哥哥是月亮。月亮有圓缺變化,是因為月亮哥哥肚子餓得沒東西吃而昏倒時,太陽妹妹卻只給他一點東西吃,然後月亮又得挨餓,直到再次昏倒。而布農族傳說中的太陽和月亮則是兄弟關係,很久以前沒有黑夜,兩個太陽輪流出現,有一對夫妻辛勤耕地時,孩子卻被曬死了,爸爸生氣的去找太陽,並用弓箭射中了其中一個太陽的眼睛後就變成了月亮,從此月亮要求布農人要按著月亮的圓缺變化作為耕種和祭祀的依據。

今晚的月亮是什麼形狀?讓你想起什麼有趣的故事呢?

下圖:在布農文教基金會門口的藝術作品中,以百步蛇紋路裝飾的柱子上有個月亮,訴說著流傳已久的布農族與月亮約定的傳說故事。

下圖:月亮為了彌補自己不小心曬死小孩所造成的傷害,不僅送小孩的爸爸禮物,還叫他回去後,記得和族人在月圓的時候祭拜他,他們就會五穀豐收,幸福平安。
吳冠婷ˋ林傳宗/《月亮的禮物》/世一出版社。

圖片來源:國立故宮博物院、和英出版社、珊卓、國立歷史博物館、世一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馬筱鳳、小典藏編輯部跟你說說月亮的故事_img_2

跟你說說月亮的故事_img_3

延伸閱讀
>>透過鏡頭,發現自己~媒體星球計畫

跟你說說月亮的故事_img_4《小典藏》兒童藝術與人文雜誌‧2011/9月號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月子中心 長高 寒假 懷孕初期 幼兒園 半夜發燒 戒奶嘴 人工受孕 益生菌 配方奶 孕吐 黴漿菌 親子出國 尿布推薦

特別企劃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媽咪投票趣

清明會帶小小孩一起去掃墓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