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過鏡頭,發現自己~媒體星球計畫

「老師,為什麼學校不考唱歌、游泳、釣魚?這些我都很會耶!」蘭嶼國中的同學疑惑的問著老師,這給了陳淑貞老師和林建享導演很大的靈感,於是,這次「媒體星球運行的故事」拍片計畫,他們決定以《學校也可以是這樣》為片名。「學習用一種方式來關心身邊的人事物。」是陳老師10多年來,持續將影像融入教學的方式和態度,「創造一個經驗,他們得自己想,我要說什麼?我要用攝影機拍什麼?為什麼拍?」人生有不同的風景,讓孩子找到各自面對的智慧和觀點,應該是使用和親近媒體最關注的事吧!

下圖:今年暑假,蘭嶼國中的同學看到來蘭嶼的觀光客,因為不了解當地的文化和生態,常會隨易觸碰拼板舟,或晚上拿手電筒亂照,以至角鶚得了夜盲症,所以他們就想用鏡頭告訴觀光客一些該注意的事。

透過鏡頭,發現自己~媒體星球計畫_img_1

下圖:你我都是像是宇宙間旅行的孤獨星球,在各自的軌道創造自我的世界,透過媒體,我們與外界產生了溝通。媒體星球運行的故事之一,就是「透過鏡頭,發現自己」。

透過鏡頭,發現自己~媒體星球計畫_img_2

媒體星球運行計畫是由教育部徵選成立的12所國中小學為特色中心,透過這些遍布在臺灣的12顆「媒體星球」,主動的運行、創造自我的世界,也向外連結擴散,不致孤單,希望以媒體素養教育的種子力量,推廣及傳承(什麼?)。耿瑜阿姨邀請了11位導演,一起陪伴這些國中小的師生使用攝影機,找到觀看世界的角度,當然,「好玩」是最重要的,我也欣賞到他們因為專注而沉靜了下來、因為關注而有了獨立思考的能力、因為互助所產生的美妙友誼和團隊合作。

下圖:在白雲國小,曹導演用小朋友熟悉的故事,以一個鏡頭是一個「字」串連成「句」和「詩」,然後結構成一個故事,讓小朋友可以簡單的理解,影像語言與剪接的概念

透過鏡頭,發現自己~媒體星球計畫_img_3

下圖:福營國中的女子壘球隊向來有不錯的成績,安哲毅導演在引導孩子拍攝的過程中,請他們每個人提出兩個問題,來問壘球隊的隊員,這有助於他們的採訪。

透過鏡頭,發現自己~媒體星球計畫_img_4

去年曾經拍攝《柚子班長》的花蓮地區的小朋友,因為媒體報導而增加了柚子銷量,今年李秀美導演陪同師生持續感受不同的生活,這次他們到「大王菜舖子」體驗分菜的活動,當同學問「大王」說:「當農夫會不會很累?」大王就問身旁很喜歡打籃球的同學:「一直打籃球會不會累?」他們回答:「會!」然後大王就接著說:「所以喜歡就會累,不喜歡就不會累啊!」同學透過拍攝的接觸,明白農民的困境,更能感受「水能載舟也能覆舟」的媒體效應。

下圖:這些有機的蔬菜水果都是「大王」從農夫朋友那裡批發來的,經過秤重、切塊、分裝、在牛皮袋貼上小小的標籤等過程後,這些蔬果就要分送給預定的人了。

透過鏡頭,發現自己~媒體星球計畫_img_5

左圖:中午享用自己整理的菜,吃起來特別香甜。

右圖:後院有大王自己設計的窯,從窯裡剛出爐的麵包香味四溢,這都是沒有加一滴油、經過8小時自然發酵的麵包。

透過鏡頭,發現自己~媒體星球計畫_img_6

下圖:同學去年拍的《柚子班長》中,柚子爺爺因為找不到地方賣,採收又需要錢,所以很多柚子都爛了。他們請教大王,有什麼方法可以幫助柚子爺爺?大王提議或許可以放在他這邊寄賣呢!

透過鏡頭,發現自己~媒體星球計畫_img_7

嘉義宣信國小的小朋友本來要拍一座糯米橋的故事,但經過討論後票選翻案成「去玩」的題材。於是我根據4個W(when、where、what、who)和1個H(how),請他們收集資料、經過投票表決:決定何時去?去哪裡?有多少人要去?怎麼去?要花多少錢?並請他們從頭到尾用攝影機紀錄下來,於是《一趟旅程》成為這群小朋友提前而難忘的畢業旅行。

這個世界充斥著各式各樣的媒體、資訊等,如何陪同孩子正確認識媒體,學習運用媒體後積極的發光、發熱,讓世界重新找回天地間應有的溫暖,就是「媒體星球運行的故事」的目的。

左圖:旅行途中的美景、巧遇、驚喜和創意,全都透過鏡頭記錄了下來。

右圖:到了南投溪頭的妖怪村,小朋友戴上各種奇特的面具,跟大妖怪叔叔遊行逛街。

透過鏡頭,發現自己~媒體星球計畫_img_8

左圖;妖怪村的小屋旁,有許多童話玩偶,我問小朋友記得「愛麗絲夢遊仙境」的故事嗎?並讓大家即興演了一場戲,有的演愛麗絲,有的演撲克牌士兵,兩三個小朋友架著攝影機,用不同角度記錄呈現同學們演出時候的樣子。

右圖:到了南投車埕火車站,我要大家找到自己覺得最特別的地方,介紹給大家,有的同學介紹雕工細緻的木刻品,有的介紹車站的模型,當同學在介紹的時候,其他同學就在一邊拍攝採訪。

透過鏡頭,發現自己~媒體星球計畫_img_9

★媒體素養教學資源網 

網址:www.medialiteracy.tw

透過鏡頭,發現自己~媒體星球計畫_img_10《小典藏》兒童藝術與人文雜誌‧2011/9月號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人工受孕 黴漿菌 寒假 半夜發燒 親子出國 益生菌 月子中心 戒奶嘴 長高 孕吐 幼兒園 懷孕初期 尿布推薦 配方奶

特別企劃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