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效」「順」我

不要「效」「順」我_img_1

親愛的孩子:

很多人知道我生妳生得很不容易。有人會很熱情的加註:「長大之後,一定要告訴她,一定要孝順媽媽才行。」

我總會說:「不要給她這樣的重責大任。是我要生她的。她也很辛苦啊。」

如果妳可以選擇在一個比較年輕的媽媽肚子裡出生,妳或許就不會被迫及早「面世」,躺在保溫箱裡,全身插著管子,接受各種檢查,不需要在一降落在地球上時,就奮鬥得那麼辛苦。

問題始終在我,不在妳。妳是不能選擇的,而我是選擇者。

每一個孩子都是在「莫名其妙」的狀況下來到這個世界,父母有責任讓他快樂平安的長大。

我不是一個傳統的道學者。再怎麼像真理的事情,我都會先放進腦袋裡想一想它的邏輯和可信度。包括孝順這兩個字。

百善孝為先。一個連父母都無法好好對待的人,通常也沒辦法對別人太好,在人生中通常是個失敗者,這是我同意的。

但孝順是什麼意思呢?有古人說,孝者,效也。

如果按照這個解釋的話,那就不必孝順我。我可不希望,妳的人生只活在上行下效的軌道中。

我和一般父母想法不太一樣。很多爸媽希望孩子像自己。特別是自認為很優秀的爸媽們。如果他們是醫生,他們就會希望自己的孩子當醫生。

如果他們自己白手起家,他們就會希望孩子繼承家業。

如果他們當老師,他們就會希望孩子當老師,有退休金,而且還有寒暑假。

孩子因為家庭教育耳濡目染或基因影響的結果,有時候會自然而然的接近父母的職業,歌星生的常是歌星,演員生的常是演員,商人生的常是商人,作家也常生出作家……

我可不希望妳仿效我。未來的職業不是現在的我可以想像的。我希望,妳有更寬廣的天空可以飛翔。

當然,妳更不用順我。比起「效」來,我更怕「順」這個字。順,表示聽話。

我看過我們這一輩的人,太順父母,後來都怨父母。

我有一個朋友,素來成績優異也表現優秀,也有高尚穩定的職業。到四十歲時,在某一次意外事故後,他的人生也轉了個彎,他忽然決定拋妻棄子、放逐自己,對父母說:「我的前半輩子,都按照你們的期望做事,唸大學時選你們認可的志願,也放棄了我喜歡的女人,娶了你們覺得好的老婆,生了你們要的孩子,一切都是為了要給你們一個交代的,不是我要的。現在,我決定要做我自己。」

我豈敢要求妳來順我?我從小就是一個很難順從長輩的人。

我從少年到成年,一直都在做父母不太認同的事情。他們說A,我通常都做B。我決定的事情,他們很少沒有相反意見。於是,這養成了我「先斬後奏」「報喜不報憂」的習慣。這樣的人,一身反骨,人生遭遇必然坎坷。幸運的是,幾經波折,活到目前,還好並沒有讓他們太失望。

我其實很明白,如果太滿足父母的希望,那麼我對自己的人生會很失望。

因為我們這一代的職業變遷,也是他們那一代所難想像的。他們認為全世界最好的工作就是公務員。永遠有薪水可以領。從時代背景而言,可以體會。

我的父母到我三十歲後,還曾要求「妳能不能聽話一點」,但那一點,就是我最做不到的一點。

如果妳可以讓我了解妳的想法,那麼,我也會尊重妳的選擇。拜託,不要先斬後奏,不要報喜不報憂。我們把時間花在相處上,不要花在角力上。

親愛的孩子,不必效我順我,請喜歡我。

不要「效」「順」我_img_2《親愛的孩子》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長高 半夜發燒 配方奶 月子中心 幼兒園 戒奶嘴 懷孕初期 尿布推薦 人工受孕 親子出國 黴漿菌 寒假 孕吐 益生菌

特別企劃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