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受孩子的「叛逆期」

試著接受孩子的叛逆,讓他有自我發展的空間,逐步引導他慢慢成熟。

接受孩子的「叛逆期」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早就知道女兒茱莉喜歡標新立異了,可是媽媽還是沒料到女兒會越來越變本加厲。放暑假的第一天,茱莉就在手臂上用紋身貼紙印上相當誇張的圖案,媽媽怒不可遏地打了茱莉一巴掌:「你這樣哪像個中學生,簡直就是墮落!」並命令她馬上洗掉。

但是茱莉強烈拒絕,她哭著說:「為什麼要洗掉?大家都說這個紋身貼紙很漂亮,我都這麼大了,連這點自由都沒有?就算你是媽媽也不能這麼過分。」

爸爸回家後,媽媽跟他商量,爸爸卻責怪媽媽小題大作。「女兒只是在追求個性,這種表達方式只是因為她的幼稚。想想我們以前也年輕過,硬要拔掉孩子的『刺』,就會扼殺了孩子的個性。最好的方法是我們做父母的接受它。」

這番話點醒了媽媽。對於那個視為眼中釘的紋身貼紙,媽媽找了些資料看過後,心平氣和地跟女兒探討紋身藝術。她告訴女兒劣質的紋身貼紙對健康有害、容易損傷皮膚,媽媽看到了茱莉眼中閃過懷疑的神色。

隔天媽媽還故意帶茱莉去表妹家玩,表妹向來很喜歡茱莉,可是看到茱莉的紋身後,小女孩卻疏遠了茱莉,還說茱莉姐姐手上的東西很恐怖。回來後茱莉就主動把紋身貼紙洗掉了。

從此以後,女兒讓自己看不慣的地方,媽媽也不再急著去「拔刺」。特別生氣的時候,她會換個方向思考,弄清茱莉為什麼會這樣。多了幾分理解和寬容,媽媽慢慢覺得活潑好奇的女兒身上那些「刺」也有幾分可愛。

叛逆期是由孩子的自我意識發展出來的,他們有越來越強的主觀,對父母的指揮和安排會希望有更多選擇。因此常常表現出任性、不聽話,你或許叫他這樣做,他就非不這樣,開始想獨立。這種現象在心理學上稱為「叛逆」。如果父母對待孩子的教育方式不恰當,可能會加速孩子叛逆期的出現。

權威教育無法教出好孩子

以下幾種教育方式都容易教出叛逆的孩子:

1.權威式的教育方式

有些父母不但不尊重孩子,管教孩子時往往不許這樣做、不許那樣做;有些父母望子成龍心切,逼孩子學一堆才藝,如果孩子不感興趣不想學,父母就擺出一副長輩的架式,很容易與孩子產生情緒上的對立。

2.嘮叨式的教育方式

有些父母喜歡整天對孩子嘮嘮叨叨,要這樣做那樣做,這也不對那也不是,總是沒完沒了地嘀咕。這種「敲木魚式」的教育方式,最後會導致孩子因為厭煩而產生叛逆心態。

3.冷漠式的教育方式

孩子的好奇心和求知慾很強,什麼都要問個明白,總是喜歡這裡摸摸那裡碰碰,有時候連電插座、瓦斯開關也不放過,絲毫不知道其中的危險;有時候好好的玩具也要拆開來看看,甚至會損壞貴重的家用電器。如果這時候父母只是簡單、粗暴地斥責,就會引起孩子的不滿而產生叛逆。

叛逆期往往讓孩子像渾身長滿刺的刺蝟,會有更多地方讓父母看不慣,可是如果父母急於「拔刺」,不但「刺」拔不了,還會讓親子之間更劍拔弩張。

要教育叛逆期的孩子是一件很棘手的事。不可以打罵,因為打罵只會增加孩子的反抗情緒和叛逆心理,說教則會被孩子當作耳邊風,但是也不能放任不管,因為孩子的個性和判斷力並不成熟,如果不加以約束,難保不會出現行為偏差甚至走向歧途。

這成了父母的難題。如果父母發現許多傳統的教育方式已經無法見效,不妨換一種心態、變化一下方法,那就是給予肯定、接受孩子的叛逆。叛逆期的孩子身上的「刺」大多可分為兩種:一種是在生活、學習中養成的不良的習氣;另一種則是孩子形成獨立人格以及用自己的角度去探索、解讀社會現象,並嘗試適應所表現出來的個性。

了解孩子產生叛逆心理的原因後,父母應尊重孩子心理發展的規律,改進自己對孩子的教育方式和態度。不妨利用孩子的好勝心理來激發孩子服從正確的教育,這種方法若用得好,不亞於正面教育,可以增強孩子自主、自強能力。

如何陪伴孩子渡過叛逆

原則1.平等對待孩子

父母如果不尊重、信任孩子,動輒嘮叨打罵,孩子一定會把你的話當成耳邊風,甚至打從心裡產生反感。

原則2.恰當處理孩子的叛逆

要冷靜分析孩子產生叛逆行為的原因,如果是父母教育方法出了問題,就要改進方法。有時對孩子的叛逆可採取「冷處理」;例如對孩子的叛逆行為不予理睬,即使孩子哭鬧也不理睬,等事情過後再教育、誘導,不要火上加油,把事情弄得更糟。

原則3.發現孩子的閃光點

叛逆其實跟好奇心有點類似,父母要尊重和珍惜,不要孩子一有錯誤的言行就全盤否定。父母要認真研究孩子叛逆的心理現象,並慎重地採取教育、誘導,促進孩子健全發展。

原則4.與孩子共同成長改變

父母要與孩子建立一種平等的民主關係,試著成為孩子的「夥伴」。因為叛逆期的孩子也需要理解,他們渴望在同伴那裡找到理解和共鳴。如果父母能放下專制,把自己當作孩子的夥伴、朋友,與孩子建立一種夥伴關係,當孩子把父母視作同一條戰線的哥兒們或是兄弟時,那麼孩子在接受教育引導時的叛逆心理會降低很多。

原則5.改變居高臨下的姿態

兩代之間如果有代溝,父母要負很大的責任。如果你的思想守舊、觀念落伍,卻老是在孩子面前擺出一副「我走過的路比你走過的橋還多」的架子,孩子一定會反感。父母要接受、肯定孩子的叛逆,不要過分束縛孩子的手腳,應給他們自由發展的空間,允許他們成長中的錯誤,引導孩子步入成熟。

接受孩子的「叛逆期」_img_2美儒老師的心靈小太陽

青少年是人生最青春美好的過程,卻也是充滿各種誘惑、危機的階段;青少年時期,也正是欣逢內分泌荷爾蒙交替變化的時期。爸爸媽媽眼中變得「不聽話」、「愛頂嘴」,全身上下滿布「叛逆」意識的青少年,其實也正處在自己情緒不定,「晴時多雲偶陣雨」的驛動中。這時候,爸爸媽媽更須拿出包容、等待的心,來陪這正在經歷生命「風暴期」中的青春兒女。

接受孩子的「叛逆期」_img_3成‧功‧教‧養‧智‧慧

爸媽請多賞識孩子,發掘其潛能

●每個孩子都有自己的特長,功課好只是語言和數學能力較強罷了,每個人的優點都不一樣,請用心找出孩子的優點。

●不要因為孩子的不聰明而氣餒,應該要為孩子的不努力而擔心。請隨時肯定孩子的努力與勤奮。

●常受誇獎的孩子成材機率高。孩子的行為只有在得到不斷誇獎才會不斷重複,最終養成習慣。

●在家裡擬定一套獎懲制度,全家一起遵守,確實執行,讓孩子每天都可以感受到自己的進步。

●叛逆期的孩子渾身是刺,父母如果急於拔刺,反而容易造成親子之間劍拔弩張。

接受孩子的「叛逆期」_img_4《不打不罵,如何教好孩子》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人工受孕 懷孕初期 黴漿菌 配方奶 月子中心 孕吐 寒假 尿布推薦 戒奶嘴 半夜發燒 幼兒園 親子出國 長高 益生菌

特別企劃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