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從吃到飽餐廳全身而退

★「冬天減重最有效」代謝專家帶你「享」瘦健康人生

從香氣四溢的燒肉、海鮮、日式buffet,一直到已成為冬天全民運動的麻辣火鍋吃到飽,冬天減重得面對的挑戰還真不少。但是這個冬天,減重大業可不能因此而荒廢,若不能狠狠的減掉幾公斤,好歹也要讓體重和體脂率守住城池維持不變。畢竟天冷時的大衣,可遮掩不住日漸肥胖的身軀和圓圓的臉龐啊!

如何從吃到飽餐廳全身而退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其實以飲食風俗和習慣而言,冬天其實是減去體脂肪的最好時機。跟著本篇文章,你會知道讓冬天獨特的吃到飽飲食樂趣和健康兩者同時得兼的好方法!

進入到吃到飽餐廳的失敗模式

吃大餐時,特別是有朋友找你一起去吃吃到飽的餐廳,該怎麼辦?大部分的人的答案大概會是:「呃…那就吃吧,那麼辛苦幹嘛~」、「簡單,吃少一點就好了」、「多吃青菜水果墊胃」。

事實上,眼花撩亂的華麗擺盤、親切微笑的服務人員、輕快動感的音樂,以及四處穿梭的歡樂人們,再加上限時食用的刺激感,很容易從視覺、嗅覺、聽覺等各種感官,四面八方包圍攻陷你、強烈的挑起你的食慾及挑戰慾,並且改變原本堅定的大腦意志。如果再加上朋友們的鼓動:「吃完這餐明天再減啦!」「大家開心出來吃東西,你可別掃興。」很容易就全面投降放棄自己的意識靈魂,如同機器人般拿著大盤子加入肥胖隊伍的行列。

反對吃到飽餐廳的理由—浪費

大餐及過量的美食對健康負面的影響,除了來自於供給超出身體所需要的營養素,加重消化與代謝系統的負荷,過度的調味與鹽分也破壞了身體電解質的平衡。於是,此種場合雖然提供了許多人團聚時歡樂及口腹之慾,但是輕易累積的熱量與脂肪也直接帶給健康與體重莫大的傷害。

在提倡節能減碳的今天,這種消費模式不但對健康及體重極端不利,也很不環保。根據聯合國世界糧農組織(Food and Agriculture Organization of the United Nations)的研究指出,全世界有超過一半的食物都是被浪費掉的。

在台灣,依據家扶基金會從環保署統計廚餘量推算,台灣人一年浪費的食物總量約為275萬噸,每人平均一年浪費掉121公斤的食物,比歐美國家的平均值多一成,更是落後國家的20倍。而台灣人一年浪費的食物更足夠讓全台26萬低收入戶人口吃上20年。

也因為吃到飽以及貪便宜的心態,平時節儉的人處在這個氛圍當中,都會不自覺的低估食物的價值,陷入浪費陷阱,思考無意識地被窄化:「我還有多少美食沒有吃」、「還要吃多少東西才能賺回來」。在拿到就是賺到的心態下,吃進了超過身體所需的食物,也常因為吃不下而浪費了許多食材。但是你可能沒有想過,羊毛出在羊身上,成本的考量其實都還是會轉嫁在消費者身上,因此你很容易在這樣的餐廳裡面吃到潛藏的不新鮮、不衛生又低品質的食物。

如何從吃到飽餐廳中吃的健康

上述種種的原因,都告訴我們為了健康體重也為了地球環保。應該盡量減少到此類餐廳大吃大喝。自己採買烹煮的食物,才更容易貼近身體所需。其實在不過量下(一個月1~2次),偶一而為之的確也可以稱得上人生一大樂事。不過當你對這類的餐廳有了警覺,不想再當健康和地球殺手,家人好友卻興高采烈地邀請你「吃到飽」,我們該怎麼做才能同時兼顧口腹之慾和健康呢?

一、嚐試改變:

餐廳那麼多,誰說冬天一定要吃到飽。你可以與建議邀約的家人朋友一同討論,能不能將餐廳改成真正精緻且份量容易控制的餐廳,從量的追求轉變為質的滿足。有養生觀念以及追求飲食健康的餐廳越來越多了,就看你平常有沒有留意。還記得每次飽餐一頓後那種胃脹頭昏的感覺其實並不舒服,不是嗎?

二、優雅而緩慢的步調:

先別放下包包後就急著賣力向前衝。靜下心來左右觀察,你會發現許多人的靈魂已經完全被食物支配,那種空洞的眼神,肆無忌憚的狂掃食物的神態,可一點都不優雅,這種「沒有規劃」與「不知不覺」是飲食過量最大的忌諱。記得,既要美食,也要苗條,坐到位置上後先喘口氣,思考一下今日的作戰計畫,吃點蔬菜水果,培養臨危不亂的能力。多和朋友聊天,珍惜相處的時光,飲食仍然不忘細嚼慢嚥。有朋友想要食物,你可以幫忙跑腿。步調慢一點,你也可以從朋友對某些食物的評價來做為自己點選與否的標準。優雅而緩慢是在吃到飽餐廳必要的步調,你會很輕易的得到「滿足」和「健康」,而不是「想吐」加「肥胖」。

三、聚焦在新鮮食材:

選擇多樣化的無限量供應餐廳,其實有一個很大的優勢,那是就是你有「選擇」及「調配」食物的權利。但另一大挑戰是,所有的好的不好的東西全部都擺在一起時,你必須具備利用外觀及各種線索辨認食物是否新鮮的能力。以火鍋來說,常可以看到食物台上擺著已經沒有彈性又軟爛的生肉及海鮮,但有許多人視而不見,前仆後繼又勇猛地持續夾入自己的盤子。你必須先體認到,你不可能吃進每一樣你想吃的東西,多樣化的食物是餐廳挑起你挑戰慾與食慾的計謀,便宜及較差及不新鮮的食材一定交錯在食物擺盤之中,如何挑選就看你的觀察力了。由健康角度來看,許多的加工食品、甜點和飲料,其實可以捨棄。聚焦在新鮮、健康以及平常在家裡比較不可能吃到的食物上。你賺回來的會是更珍貴的健康。

四、為自己擺上一道專屬的代謝型態大餐:

以代謝型態的角度而言,營養素的配置與比例是維持代謝順暢及產能效率最重要的因素。吃對了食物及營養素比例,就算偶爾的過量飲食,身體都可以順利的消耗代謝掉,想胖都很難。所以可別毫無章法的邊夾邊吃。你可以依照自己的代謝型態,用圓盤調配好適合自己營養素比例的食物,然後再進食。由於冬天比較容易吃到蛋白質,只要調配得宜,體脂肪其實比容易吃到碳水化合物的夏天,更容易下降呢。

厭倦了年復一年,日復一日和體重對抗的日子嗎?冬天減重挑戰可不只吃到飽餐廳而已,各種節慶年節的美食誘惑才要開始。與其盲目追求各種祕方及減重節食方法,何不下定決心,從今年冬天開始,讓代謝型態減重法陪伴你一同傾聽身體捎給你的訊息,讓自己一次減重就成功。你會發現明年春天時,你不但會擁有健康結實的身材,還會擁有管理自己身心健康的珍貴能力。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半夜發燒 幼兒園 月子中心 長高 親子出國 戒奶嘴 孕吐 人工受孕 寒假 黴漿菌 懷孕初期 益生菌 配方奶 尿布推薦

特別企劃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