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說冬天減重不能吃到飽!?

★「冬天減重最有效」代謝專家帶你「享」瘦健康人生

到了冬天,常常是減重者的「自我放縱期」,因為馬上到來的是聖誕節、跨年、公司尾牙、農曆春節、春酒…。而冬天聚餐當然要選擇吃到飽的麻辣鍋、薑母鴨、羊肉爐…,在寒冷的冬天能喝到一碗熱呼呼的熱湯,真的是再享受不過了。

所以說,如果可以在享受這些美食之際,又能兼顧窈窕身材的話,就是冬天減重致勝的秘訣啦!(別人胖了3公斤,我們減輕3公斤,來回就贏6公斤囉~)

吃到飽又不怕胖的6大祕訣

其實吃火鍋是一種很好的烹調方式,因為沒有傳統烹調方式(炒、燴、炸、糖醋…)多餘的添加油脂與調味料、又可以吃到大量的蔬菜與多元的食物,再加上食物選擇的自主性相當高,其實是可以吃得又健康、又均衡的。況且,麻辣鍋的辣可以提高新陳代謝、薑母鴨的薑也能活絡血液、羊肉爐的羊肉更是中醫運用在溫補的良方。因此,只要掌握以下秘訣,減重時期還是可以享受這些美食喔!

秘訣一:吃對自己的代謝型態比例

了解自己的代謝型態、吃對自己體質所需求的食物比例,是在吃任何一種料理時的基本原則。因為,不同的體質有著不同的營養需求,只要吃對自己的代謝型態比例,自然可以能量十足、精神奕奕、而且不會胖喔!

1.如果您是蛋白質型,您可以選擇

‧肉類食物(牛肉、豬肉、魚肉、海鮮)可占盤子的1/3
‧植物性蛋白(豆腐、金針菇、杏包菇)可占盤子的1/3
‧最後的1/3則請補充蔬菜與根莖類(白菜、高麗菜、青江菜、南瓜、玉米)

2.如果您是平衡型,建議您:

‧肉類食物(牛肉、豬肉、魚肉、海鮮)加上植物性蛋白(豆腐、金針菇、杏包菇)只能占盤子的1/2
‧另外的1/2請補充蔬菜與根莖類(白菜、高麗菜、青江菜、南瓜、玉米)

3.如果您醣質型,建議您:

‧肉類食物(牛肉、豬肉、魚肉、海鮮)加上植物性蛋白(豆腐、金針菇、杏包菇)只能占盤子的40%
‧另外的60%則以的蔬菜與根莖類(白菜、高麗菜、青江菜、南瓜、玉米)

下圖:蛋白質型(2/3蛋白質食物+1/3蔬菜與根莖類)

誰說冬天減重不能吃到飽!?_img_1

下圖:平衡型(1/2蛋白質食物+1/2蔬菜與根莖類)

誰說冬天減重不能吃到飽!?_img_2

下圖:醣質型(40%蛋白質食物+60%蔬菜與根莖類)

誰說冬天減重不能吃到飽!?_img_3

祕訣二:選擇新鮮、天然、非加工的好食材

除了吃對自己的比例外,吃到好食物更是重要的一環。那甚麼是「好食物」呢?只要是「新鮮」、「天然」、「不加工」就是好食材!像是新鮮、天然的蔬菜、根莖類、海鮮、肉類、豆腐都是很好的選擇,只要符合自己的代謝型態比例,可以多多選用。

但是,加工過的火鍋料(例如:魚餃、燕餃、水晶餃、貢丸、魚丸、魚板…)我們就不建議攝取了,此類食物容易有過多的糖分與食品添加劑與防腐劑的疑慮,除非可以確定食材來源的新鮮與無添加劑,否則建議盡量避免攝取。

另外,牛五花與霜降牛肉的油脂含量較高(膽固醇也比較高),完全不吃真的是太可惜了(因為真的很好吃),所以建議可以搭配各種不同部位的肉與海鮮來食用,可以更多元的攝取到不同肉品的滋味喔!

誰說冬天減重不能吃到飽!?_img_4左圖:牛五花,右圖:霜降牛肉
誰說冬天減重不能吃到飽!?_img_5左圖:盎格斯牛肉,右圖:牛小排
誰說冬天減重不能吃到飽!?_img_6左圖:新鮮蔬菜,右圖:海鮮類 

祕訣三:大量的蔬菜替代澱粉類食物

多吃蔬菜似乎是老生常談,但是在這裡我們還是不得不談,因為多吃蔬菜真的有太多的好處啦!新鮮蔬菜裡的維生素、礦物質有助於我們新陳代謝的順暢;豐富的抗氧化劑更能幫助我們對抗自由基;豐富的纖維更能協助減緩血糖波動、膽固醇吸收及腸胃蠕動、排便順暢喔!

所以,別忘了每吃一片肉片時請搭配一片蔬菜,保證你享受美味又能兼顧窈窕身材喔!

秘訣四:拒絕所有甜點與飲料

其實在吃到飽的餐廳裡,最大的危機是甜食(尤其是冰淇淋)與含糖飲料!

飽餐一頓後來碗冰淇淋,或是來塊提拉米蘇配咖啡,是不是在酒足飯飽之後最完美的ending呀…小心!這些精緻糖就是減重時期的最大殺手,因為它們(精製糖)將以最快的速度進到我們血液當中,然後再悄悄的變成脂肪囤積起來,不但增加胰島素的負擔,更是隔天體重變重的罪魁禍首!

誰說冬天減重不能吃到飽!?_img_7切記:晚上6點之後不吃水果與甜食!

秘訣五:避免使用多餘的醬料

有人會說:麻辣鍋的可怕在於那厚厚的油鍋(熱量可達1000卡/鍋)。

其實只要我們不喝湯、只用來涮肉片、湯青菜、煮海鮮,以4個人共吃一鍋麻辣鍋來算,每人從鍋底所攝取的熱量大約只有100~150卡。

真正可怕的是:醬料!

一湯匙的沙茶醬再加一顆蛋黃就有200卡,有些人一餐下來可能需要2~3碗,光是醬料可能就多攝取400~600卡,是不是很驚人!

所以建議大家

‧吃麻辣鍋時其實不需要沾醬料,單吃才能品嘗麻辣鍋底的美味!

‧吃薑母鴨則比較適合搭配生辣椒與醬油,

‧而羊肉爐則可以佐一些豆瓣醬提味,酸酸辣辣的口感可以減去稍許的羊騷味。

秘訣六:細嚼慢嚥、品嚐食物的美味

現今的吃到飽餐廳為了希望服務更多的消費者往往限制用餐時間,很多人因此狼吞虎嚥、囫圇吞棗,只是「吞」下了一堆食物,沒能真正享受到食物的口感與美味。

咀嚼最基本的功能就是將食物磨碎成小碎片、甚至乳糜狀,讓胃可以較輕鬆的繼續進行消化與分解食物。所以沒有仔細的咀嚼食物常會引發消化不良、腸胃不適,如果攝取的又是高蛋白、高油脂與辛辣食物時,更可能產生心灼熱、甚至胃痙攣。

所以請大家要細嚼慢嚥,每一口至少咀嚼20~30下,不但可以減輕腸胃道的負擔、更能享受食物的美味,更重要的是:細細品味食物時就不容易吃過量啦!

在各式美食的誘惑之下,不但可以享受美食的滋味又能兼顧窈窕的身材,我想是每個人都熱切渴望的,畢竟體重管理是一輩子的事,「少吃多動」不再是減重的不二法門了,因為它不容易達到、也無法持久!所以,了解自己的體質、挑選適合自己的食物才是體重管理的真正秘訣!不論是過年、喜慶還是吃到飽餐廳,我們都有能力一邊享受美食、一邊持續的減下去!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尿布推薦 益生菌 孕吐 寒假 人工受孕 月子中心 戒奶嘴 長高 黴漿菌 配方奶 半夜發燒 懷孕初期 幼兒園 親子出國

特別企劃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愛自己 熱話題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