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還是不冷,減重沒有撞牆期

★「冬天減重最有效」代謝專家帶你「享」瘦健康人生

很多朋友反應,氣溫似乎跟體重成反比?

當氣溫越來越低,我們就會不自覺的攝取過多的熱量,體重就不知不覺得增加了起來…難道,冬天就是減重的撞牆期嗎?美食與減重真的無法兩全其美嗎?

冷還是不冷,減重沒有撞牆期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的確,氣溫的下降會讓我們身體更加渴望熱量的補充,尤其今年冬天特別寒冷,相約一起去享受熱呼呼的麻辣鍋、薑母鴨、羊肉爐…真是再過癮不過了!另外,冬天的聚會似乎又特別的多,從年底的聖誕節、跨年、公司尾牙、農曆春節、以及春酒…這些不可避免的美味佳餚、飲酒作樂,似乎更是減重的大敵呀!所以常常聽到許多朋友已經為自己打好預防針,「這冬天胖個兩三公斤沒關係,等到過年後,我一定會好好減重的…」

其實大家可以不用這麼消極,因為只要吃對食物、用對方法,冬天反而是減重的最佳時機喔!

冬天由於氣溫下降,身體為了維持體溫需要消耗更多的熱量,這也就是為什麼在冬天我們比較容易覺得餓,比較渴望高熱量飲食。但是相反的,如果此時我們可以控制住「飢餓感」並且攝取我們身體真正需要的能量,而非為了補償心態而攝取高熱量食物,這樣,冬天的減重反而可以事半功倍,因為此時我們攝取的熱量跟夏天一樣,但消耗的熱量又比夏天多,如此減重是不是就更簡單啦!

那要如何控制住「飢餓感」與攝取身體真正需要的能量呢?

很簡單,只要知道自己的代謝型態,並且依循代謝型態的需求來攝取營養素比例與適當的食物。代謝型態理論其實就是強調:不同的體質有不同的飲食需求。就好像不同的車款要加不同的油一樣(一般汽車加無鉛汽油,柴油車要加柴油,油電車還需要充電),加對了油車子性能表現就會很好;但是如果加錯油,引擎就會耗損、甚至車子就報銷囉…

我們人體也一樣,因為不同的基因、種族、環境、天候及生活型態,每個人都有獨特的體質(代謝型態),有人可能適合多一點的蛋白質,有人可能適合多一點的醣類,才能讓身體的代謝運轉順暢。所以,只要吃對自己身體代謝需求的比例與食物,身體代謝就會更加順暢、精神更加飽滿、不容易飢餓、不容易疲憊,我們也就不會再渴望甜食與高熱量食物、脂肪也就不會堆積、體重也能不知不覺得下降囉!

吃對食物、用對方法

再者,知道自己身體需要的營養素比例時,再多的聚餐與應酬也不會擔心。因為,我們知道自己的身體適合哪一類的食物,只要吃對比例,一樣可以享受美食的歡樂,只要挑對食物,一樣也能沉浸佳餚的樂趣。

記得去年農曆年前後,我們正為一群積極樂觀的會計師事務所同仁們進行體重控制。大家在了解自己的代謝型態後,尾牙期間不但照常聚餐應酬、過年期間也不免大魚大肉,但是大家在過完年後秤體重,大家的體重幾乎都沒有停滯,反而持續下降。甚至,有同學過年期間每天吃將近3000大卡,還能持續減重呢!成功原因就是他吃對自己身體所需的比例啦!

所以說,低油、低脂或是限制熱量的減重法已經落伍了!因為這些方法不見得適合每一個人。每個人因為體質的不同有著不同的營養素需求,而吃對自己身體所需的營養素比例才是最重要的,因為你的身體就是需要這樣的比例與食物來維持最佳的代謝運作!

「怎麼吃都會瘦」不再是個夢想,只要你能吃對食物!

希望大家都能了解自己的體質、吃對自己的食物,過年期間不但可以享受美食、又沒有體重增加的負擔喔!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尿布推薦 配方奶 親子出國 寒假 月子中心 益生菌 幼兒園 黴漿菌 孕吐 長高 半夜發燒 懷孕初期 人工受孕 戒奶嘴

特別企劃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