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談算命

有位朋友近來心有所憂,從沒算過命的他,突然想去算命,以解心中困惑;他問我:「妳算過命嗎?」有,我算過命,不但算過命,而且,還在求學階段,研讀了紫微斗數,因此對星宿的特性有些粗淺的認識。

淺談算命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當時,八○年代末期,正是台灣研究紫微斗數盛行的年代,各大報幾乎都有紫微斗數專欄;逐漸地,我也開始對自己的命運感到好奇,進而對命理學產生興趣。於是,我著手在課餘時研讀紫微斗數,並從自己、親友及同學的命盤中求證是否真有命運這回事。

有幾回,就連篤信基督教,向來不碰算命一事的朋友,也會好奇地拿著八字要我替她分析;而我只是半路出家,所能理解的不外是簡單的個性、婚姻及事業概況,沒想到,卻倒也還能滿足他們的好奇心。準不準,都是其次,重點是在實驗與好玩;因此,解說前,我都會先聲明,我只能以我學到的知識分析,絕沒有鐵口直斷的功夫,並強調「僅供參考」。這讓我發現,對命運感到好奇、和我一樣想知道命運的人還真不少!

算命,有人趨之若騖,遇事即卜;有人卻棄之如敝屣,斥為迷信。我個人認為,前者過於盲從不智,後者則有失驗證,過於主觀。命理學之所以可以流傳千古,迄今不墜,不是沒有道理。人的智愚美醜貧富貴賤,及人生過程的順逆苦樂為何不同?這就是命運。

其實,如果對命理學有所認識,且對人生也有一定歷練的人,當知,算命的積極目的在於「知命順命、知運掌運」,人定其實可以勝天;許多算命的故事,如《了凡四訓》等,在在告訴我們,命運,是可經由心存善念並行善道而有所改變的;反之,心念不正、惡言惡行,再好的命,褔報也會有用盡之時。認識這一層,就不會把算命和宿命混為一談。中國人常說:「相好不如命好,命好不如心好」,以及「一命、二運、三風水、四積陰德、五讀書」,也正是這個道理。

我不鼓勵人算命,但我認為算命可以幫助我們更瞭解自己;尤其在人生某些混沌不明的時刻,算命,除了可供抉擇時的參考,其實還是不錯的心理治療。曾經有位命理師說我的前任男友與我八字不合,這讓我下定決心與他分手。其實,那時,我們常常吵架、不合,彼此心裡都清楚,只是在一起久了難免有感情而難以掙脫;算命,潛意識裡,其實是在為自己找「勢必要分手的理由」;經由命理師「確認」後,分手,就乾脆多了。

近年來,接觸佛教後的我,對算命已經不那麼感興趣了。「欲知前是因,今生受者是;欲知來是果,今生做者是」;命運,掌握在我們的心念與行為之中!

星雲大師在《佛光菜根譚》中也收錄了他對命運體悟的智慧語錄,今特別擷取數則與大家分享:

探究前世的宿命,不如把握眼前的善緣;

追查來世的因果,不如謹慎當下的行為。

因果並非定命,認命的人不會進步;

業報由於自造,玩命的人不會善終。

種善因得善果,種惡因得惡果,人是自己的園丁;

存好心得好報,存歹心得歹報,心是自己的主人。

心好命又好,榮華富貴早;心好命不好,一生能溫保;命好心不好,前程不能保;心命都不好,窮苦直到老。

淺談算命_img_2《米飯與麵條:情愛中的美好關係》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半夜發燒 幼兒園 月子中心 長高 親子出國 戒奶嘴 孕吐 人工受孕 寒假 黴漿菌 懷孕初期 益生菌 配方奶 尿布推薦

特別企劃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