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UWOW線上英文】好評回文活動將延後於4/24開跑,為感謝配合,BBH將提供神秘加碼好禮唷,敬請期待!

我的爸爸是天使~莉兒7歲

《我的爸爸是天使》記錄莉兒4歲到8歲對於父親死亡的一些想法。7歲的她,已經開始感受到她和爸爸相處的時間很短暫,她企圖透過想像以及和母親一起回憶的方式,填補生命裡的失落。

我的爸爸是天使~莉兒7歲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2006.9.20.

媽媽,我在想爸爸。

「你怎麼知道?」

我的心,它輕輕在跳。

2006.11.22.

人一輩子只能當一次天使。不,兩次,還有當人死了之後。當一個天使死了,會再變成一個人。

2006.12.6.

月亮是爸爸住的星球,星星是房間。爸爸用翅膀飛到月亮,也飛到星星。上帝也是。

我想爸爸的時候,沒辦法整理我的房間。

2006.12.26.

媽媽,我們要聊爸爸嗎?

媽媽,他最後說了什麼?你要把它寫下來:「再見,媽媽,再見,莉兒,我很愛你們。」

2007.1.16.

媽媽,我要把爸爸的東西放在身邊,給我一張照片。不,我要可以抱的,給我一件他的T 恤。

2007.6.23.

媽媽,在黑暗裡我覺得不舒服,我會想到可怕的事情。想到爸爸,有人殺死他-一條龍。然後我在你的懷裡,那裡很溫暖,牠後來也常常攻擊爸爸。

幸好,父親節過去了。

母親節你會得到我超多的禮物,因為爸爸死了。

要是他是一個比較好的爸爸,他就不會去死。

上帝不小心弄死了我的爸爸。

爸爸一開始是被罰生病的,上帝也不知道。上帝搞錯了。但是衪還是讓他成為活的天使,因為這是個錯誤。他們讓爸爸做國王。如果上帝生病,他就可以代替衪。

父親節快到的時候,他們把我叫做「沒有爸爸的小姐」。我不跟別的小朋友講起爸爸,他們只會惹我生氣。

父親節快到的時候他們都會說:「我要跟我爸爸一起做這個」。

2007.6.25.

媽媽,我夢到討厭的事。我夢到爸爸死了,我就在旁邊。

爸爸還活著的時候,是個專業人士,他做了一台機器很多很多的零件。

2007.6.27.

媽媽,爸爸什麼時候得到癌症?每個人都會得到癌症嗎?是不是因為爸爸的癌症是超級嚴重的,醫生真的不能夠把他治好?那時候我在哪裡?我幾歲?我4歲的時候,他就死了。

失落是一種存在人類生活的普遍現象,是一種被剝奪的經驗。不論發生在哪個年齡,父(母)親的死亡,對個人來說,都是人生中重要的失落事件。

一般而言,孩童對於死亡的概念,在3歲以下了解有限;3至6歲會認為親人死亡是暫時性,也常錯誤認為親人死亡與自己有關,甚至出現罪惡感;6至9歲可以了解死亡是永久的事,但覺得自己與死亡很遙遠,人老了才會死亡;9至10歲以上,大概能開始擁有與成人相似的死亡觀念。

事實上,重大的失落,是需要透過哀傷(grief)才能重新建立生活模式。當孩童明確感受到父女之情被剝奪了,日常生活父親將永遠缺席,她們都可能會出現喪痛反應,擔心未來是否還會有像父親一樣愛她們的人出現。深度的失落感受,有時候會讓孩童出現失去人生方向的感覺,尤其父親常常是孩子的重要偶像,因此,成年家屬有必要讓孩童能夠從失落中,了解生命存在與消逝的意義。

(台北榮總社工師 溫信學)

 

我的爸爸是天使~莉兒7歲_img_2《我的爸爸是天使》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媽咪投票趣

當年的裱框婚紗照,現在去哪兒了?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