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UWOW線上英文】好評回文活動將延後於4/24開跑,為感謝配合,BBH將提供神秘加碼好禮唷,敬請期待!

別讓男孩接觸太多暴力節目

曾有心理學家把兩組孩子隨機分配到兩個屋子裡,一組觀看暴力打鬥的電視節目,另一組沒有觀看這些暴力節目。節目播放完畢,觀看暴力打鬥的這組孩子開始撕扯屋裡的玩具,並且互相打鬥;另一組孩子則沒有出現這些現象。心理學家由此得出結論:觀看暴力電視對孩子的影響很大,甚至會引起孩子模仿。

別讓男孩接觸太多暴力節目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在性別差異上,心理學家則注意到,女孩觀看暴力節目與是否出現暴力行為間的關係,並不如男孩那般明顯。為什麼會如此呢?道理很簡單。因為孩子還小,認知功能發育不完全,對事物缺少批判能力,當電視裡出現暴力鏡頭,孩子會覺得好玩,無法意識到它有什麼不對或危害,甚至漸漸認為凶殘有力、打架鬧事是「勇敢」。特別是男孩受到體內荷爾蒙的影響,會表現出更強的領導欲、占有欲,因而更易受到暴力電視節目影響。

一位媽媽描述了兒子的暴力行為:

兒子五、六歲時喜歡玩打打殺殺的遊戲,還經常威脅其他小朋友「我要殺死你」「我要打死你」,把其他小朋友嚇哭。有一次,他竟然在抽屜裡找到一把刀,把我剛買給他的一個玩具肢解了!分析之後,我和他爸爸才瞭解,原來兒子平時十分喜歡看武打電影,開始模仿,才會經常出現一些攻擊行為。

我們都知道,在電視或其他傳播媒體上,有各種情節在描述用暴力行為解決大大小小的衝突。對無法區分虛構故事與現實生活的男孩來說,可能會以為「好人」制服「壞人」的以暴制暴,是一種可被接受的社會正義,模仿暴力行為也就是必然的事情了。

研究顯示,電視的暴力內容不僅會使男孩產生暴力傾向,還會影響孩子的人際相處能力。當他們與別人發生衝突的時候,往往不知道除了大打出手以外,還有什麼別的方法。因此,為了孩子的身心健康,在看電視方面父母必須為男孩好好把關。

慎選電視節目

孩子天生喜歡模仿,且沒有分辨善惡的能力,因此,家長應該為孩子慎選合適的電視節目,例如一些較具知識性及教育意義、光線顏色變化較慢的動畫、動物紀錄片,像是《動物好好玩》《伊索動物劇場》《水果冰淇淋》等。

廣告、含有恐怖、暴力、色情等成分的電影、電視節目不適合孩子收看。

陪兒子看電視,並約定時間限制

家長不僅應陪伴孩子看電視,還要與孩子交流、討論。讓孩子歸納故事內容、根據不同角色扮演某些經典的故事情節等,有助於提高孩子的觀察力、記憶力、語言表達能力、表演能力以及創造力。

對於已有電視癮的小朋友來說,家長更應該多與孩子相處,分散孩子對電視的注意力,例如盡量多帶孩子進行戶外活動和社交活動,減少孩子與電視相處的時間;同時與孩子約定嚴格的看電視時間,大人小孩共同遵守。

別讓男孩接觸太多暴力節目_img_2《教出好兒子【實踐版】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投票趣

當年的裱框婚紗照,現在去哪兒了?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