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孩要「窮著養」:讓他深刻瞭解金錢的意義

有句話說:「男人有錢就變壞。」我們當然不能一概而論,但無數事實卻證明:太多錢對男人而言並不一定是好事。

男孩要「窮著養」:讓他深刻瞭解金錢的意義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在教育男孩方面,這個結論同樣適用。男孩有很強烈的占有欲望,他們喜歡新式玩具槍、喜歡大大小小的模型、喜歡上網……再加上天生體內睪固酮過多,自制力又差,如果拿到太多零用錢,很容易動不動就跑去買玩具、去網咖打電動。

很多父母都認為「兒子要的,我一定買」,是對兒子的愛。可是這種太過富足的愛,會讓男孩養成隨意花錢的習慣,對於「貧窮」和「富有」毫無概念,認為父母為自己花錢是應該的。有的男孩因為父母不能滿足他們的小小要求,就懷恨在心;有的父母縮衣節食讓孩子吃好穿好讀名校,孩子卻對學習心不在焉,對父母教誨也充耳不聞..諸如此類的例子屢見不鮮。

因此,家長要有這樣一種觀念:男孩要「窮著養」。沒有太多零用錢,男孩就不會養成隨便花錢的壞習慣;沒有太多零用錢,男孩就比較不容易接觸暴力遊戲、賭博、毒品;零用錢適量,男孩還有可能學會節儉、控制自己的欲望、有計畫地花錢……

所謂「窮著養」,包含的並不僅是金錢的意義。「窮」能鍛鍊男孩更多優秀的特質,例如堅韌、剛強、樂觀、積極思考……而「故意讓孩子吃苦」就是「窮著養」的重要方法之一。縱觀古今中外的成功人士,大多都具備能吃苦的特質。因此,父母應有意識地讓男孩從小經歷一點磨難、吃點苦頭,對他們的成長將大有裨益。

在美國,家長從孩子童年起就培養他們瞭解勞動的價值。美國南部一些州立中學,為培養學生適應社會生存的能力,特別規定:學生必須不帶分文,獨力謀生一星期才能畢業。美國中學生的口號是:「要花錢,自己賺!」不論家裡多富有,孩子一般十歲以後就必須幫忙剪草坪、送報等。當然,家長也要支付孩子「勞務報酬」。

在德國,法律規定孩子到十四歲就要在家裡承擔一些義務,例如替全家人擦皮鞋、洗衣服等。這不僅是為了培養孩子的勞動能力,也有利於培養孩子的社會責任感。

日本的父母教育孩子有句名言:除了陽光和空氣是大自然的賜予,其他一切都要透過勞動獲得。孩子很小的時候,父母就讓他們學會「不給別人添麻煩」,全家人外出旅行,不論多小的孩子都要背個小背包,因為父母認為「他們自己的東西,應該自己來背」。

父母如果過分寵愛孩子,只會使他們將來無力承擔應該負起的責任。讓男孩體驗生活中的各種辛苦、學會自力更生,反而更能培養出令你驕傲的男子漢!

製造貧窮家境

某年輕夫婦收入豐厚,生活過得富裕安逸,但自從兒子出生以後,兩人就故意扮成「窮苦人家」,不再穿時尚名牌、吃山珍海味,還會不時在孩子面前說:爸爸媽媽工作很辛苦……讓幼小的孩子知道父母賺錢不容易,家裡的經濟並不富裕。在這種「貧窮教育法」的培養下,他們的兒子自小就學會勤儉,從不亂花零用錢。

俗話說「由儉入奢易,由奢入儉難」,當孩子習慣花錢如流水的生活,面對父母的拒絕或家境的變故,又怎麼會理解和接受呢?而如果孩子從小就養成節儉的意識,長大成人後必然會對財富倍加珍惜,並感恩父母為自己所創造的一切。

近距離接觸貧窮

對於年紀大一點的孩子,如果我們老是說自己以前生活有多貧苦、如何艱難打拚,不但起不了教育作用,孩子反而會嗤之以鼻。不如讓他們親眼目睹社會中下層人們的窮苦生活情景,例如收集一些報刊、電視、網路等媒體關於偏遠山區人們生活工作的報導和影像給孩子觀看,或是帶他們去孤兒院看看那些孤獨無助的孩子,使他們體會自己有多幸福。

必須讓孩子瞭解貧富的明顯差別,才會在對比中學會知足、珍惜,從而反省自己平日的奢侈生活。

親身體驗貧窮

男孩是固執的,對事物的看法一旦定型往往就難以改變。因此,如果不讓男孩身臨其境,他們就很難真正感受到「貧窮」的滋味。

放暑假時,媽媽把十歲的兒子小明帶到鄉下的大伯家裡,讓兒子寄居在農村,幫忙耕種。從來沒做過什麼粗活的小明十分不習慣,才待了兩三天就嚷著要回家。可是媽媽絲毫沒有因為電話裡兒子的哭聲而動搖,還語重心長地教導了兒子一番。兩個月的假期,小明漸漸愛上了淳樸寧靜的農村生活,而且學會了很多農務。回到城市裡,他那曬得黑黑的皮膚也成為同學們羡慕的對象。

男孩要「窮著養」:讓他深刻瞭解金錢的意義_img_2《教出好兒子【實踐版】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尿布推薦 親子出國 人工受孕 幼兒園 半夜發燒 黴漿菌 長高 孕吐 懷孕初期 寒假 戒奶嘴 配方奶 月子中心 益生菌

特別企劃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