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批評兒子才適當?

男孩成長時總不可避免出現各種錯誤,有些家長習慣把批評掛在嘴邊:「我早就說過不要那樣做,你又忘了。」「看你的衣服髒成這樣!」「你又把房間弄亂了,還不趕快收拾!」對叛逆的男孩來說,一味批評無法發揮良好的教育效果。

怎樣批評兒子才適當?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首先,過多的批評會使男孩免疫,也就是對批評充耳不聞。其次,一味批評很容易使小男孩更叛逆,父母越不讓他做的事情他越要做,父母希望他去做的事情他偏偏不做。在這種情況下,親子之間根本不可能正常交流,親子關係也會逐漸惡化。更令人擔心的是,男孩很可能會因此偏離正常成長的軌道,從而走上歪路。

雖然現在很流行用讚美來教育孩子,但是對於那些有意違反家庭、學校的規定,故意搗亂等行為,仍要適度批評,教導他們分辨是非,否則小時候蔑視規定,長大後就可能蔑視法律。正確、恰當的批評會使男孩更快吸取教訓、更快成長。讚美孩子是有訣竅的,批評孩子同樣有技巧可言。

首先要特別注意「時機」,遇到以下五種情況時,絕對不可以批評孩子:

1.孩子和你討論個人問題時;

2.孩子看起來非常激動而又沒有說明白到底是怎麼回事時;

3.孩子為某件事而興高采烈時;

4.孩子需要別人說明以做出決定時;

5.父母想讓孩子解釋或討論某件事情時。

父母一定要謹慎,如果在這些情況下批評孩子,會使他們做事的積極性大大減退,並且傷害孩子的自尊。

怎樣批評兒子才適當?_img_2給父母的建議:批評兒子=教他分辨是非

教育孩子,批評一定要謹用,但又不能不用。那麼,應該怎麼做才恰當呢?批評的目的是透過懲罰性的措施,讓孩子明白其中的道理,避免下次再犯。因此,在教育男孩時一定要賞罰分明,不要出爾反爾,否則男孩會不明白你的意思,無法達到教育效果。

批評兒子的行為,而非人格

很多家長常常這樣批評孩子:「你怎麼這麼笨呀,考這麼差!」「你這孩子太不誠實了,老是撒謊騙我。」「你真是個不爭氣的孩子!」

批評男孩的目的是希望他改正缺點,如果因為一次成績沒考好,家長就說他是笨蛋;因為撒了一次謊,就貼上不誠實的標籤……不但無法讓男孩改掉缺點,反而會慢慢習慣這些「標籤」,相當不利於男孩的成長。

那麼,應該如何批評才不會傷害男孩的自尊呢?聰明的家長可以這樣說:「你這次沒有好好複習,所以考不好,下次不可以這樣了!」、「你去網咖沒有告訴我,這種行為是不對的,好孩子是不會撒謊的,知道嗎?」

當孩子的行為不當時,家長應該學會「建議性的批評」,成功協助孩子矯正行為。例如男孩因上網而忘了寫作業,這時應該說:「你昨晚因為上網,沒時間寫作業,我很擔心。你這樣做不但傷身體,也會影響學習。我有點生氣,因為你答應我不再長時間上網,結果卻沒有做到。希望從明天開始,你先做完作業再上網,這樣才能成為又會玩又會念書的優秀學生!」這段話既指出了男孩的錯誤,又給予了正確的建議,同時又對男孩抱著很大的期望,鼓勵他改正錯誤。相信男孩聽了這些話,一定不會再讓家長失望了。

不要當眾批評兒子

明智的父母會在他人面前稱讚自己的兒子,當兒子犯錯時,則會在家裡單獨進行教育。因為男孩的自尊心很強,如果父母當著眾人的面批評他,他會覺得很沒面子,從而對父母產生反抗心理。

有位教育學家說:「對兒童進行教育,要在私下執行;對兒童的讚揚,則應當著眾人的面進行。」男孩的「面子」往往是家長約束他行為的一種方式,孩子受到讚揚後,會以之為目標,更加努力去獲得更大的讚揚;而當眾指出他的過失,會使他無地自容,覺得既然在眾人面前的形象被破壞了,乾脆更加大膽地做壞事,父母也就失去制裁他的工具了。

要讓兒子心服口服

批評男孩,最重要的是讓他心服口服。一位教育學家認為,無論在任何情況下,父母都應該保持冷靜而理智的思維,切忌在情緒異常的狀態下輕易批評孩子。他還表示,父母不能強制壓服孩子,必須給予充分的說話機會,他們才能反思自己的行為,使其心服口服。

一個週末,爸爸原本想叫男孩看書,沒想到男孩卻說早已和朋友約好踢足球。這個爸爸沒有對兒子發脾氣,而是把他叫過來聊天。

爸爸:「最近你的成績怎麼樣呀?」

男孩:「不……不……不好。」

爸爸:「一個成績不好的學生怎麼可以總想著玩?」

男孩低著頭,沒出聲。

爸爸:「我認為世界上有三種學生,一種是會學不會玩的,一種是會玩不會學的,一種是既會玩又會學的。你屬於哪一種?」

男孩:「第二種。」

爸爸:「你希望自己成為哪種學生?」

男孩:「當然是既會玩又會學的那種。」

爸爸:「很好,老爸最欣賞的也是這一種,相信我的兒子只要認真學習,馬上就會成為這種學生。」

男孩使勁地點頭。過了一會他問爸爸:「那我還可以去踢足球嗎?」

爸爸:「怎麼不可以?跟同學說好了,哪能言而無信呢!」

從此,男孩發憤學習。

讓男孩對你的批評心服口服,僅靠指責和體罰是不夠的。家長必須瞭解各個年齡階段的男孩的心理,講出男孩認為「有道理」的話,才能讓他們服氣。

怎樣批評兒子才適當?_img_3《教出好兒子【實踐版】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黴漿菌 懷孕初期 益生菌 長高 尿布推薦 孕吐 寒假 配方奶 人工受孕 半夜發燒 月子中心 親子出國 戒奶嘴 幼兒園

特別企劃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