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生活中學習~

我覺得不管小朋友有沒有上學,如果能落實"從生活中學習"的理念,那就真的可以活到老學到老。雖然把孩子教好是我的責任,但是我覺得把自己調教好更重要。因為言教要加上身教才有說服力,孩子也才會在潛移默化下很自然的養成父母散發出的品德和氣質。所以我現在積極的"從生活中學習"最主要是為了充實自己的智慧,而非只是為了要給小朋友多元化的學習。說實在的,如果純粹為了教孩子而去挖掘知識,那我會教的有壓力而且不持久。真正持久的學習是為了自己不是為別人,如果孩子能從我身上學到這一點,那我這個媽也算盡責了。

從生活中學習~_img_1

其實很平常的生活並不代表很無聊或無所事事。也許就是因為有太多東西可以學了,會使有些媽咪覺得無從教起。只要記得一切從簡,從最簡單的教起,用最簡單的方式講解,玩最簡單的遊戲,這樣當孩子最親蜜的老師就沒那麼困難了。雖然我把教學的種類列出之後科目多達十多種,但每一項都是因為生活中有所接觸才會去教的(如果媽咪們也試著把生活中的一切列個清單,就會發現原來自己的生活是這麼的多元化!)。哥哥因為對接觸到的人、事、物感到好奇而提問,而我也是借著這些問題"順便"教他相關的知識。為什麼說是"順便"呢?因為很多生活中的自然景象我都把它當成理所當然,很少會去思考"為什麼"。所以當孩子在問問題的時候,常常也會引發我的好奇。就因為我自己想知道、想學習,我就去找資料、找答案。

而在我自己的探索過程中,總會有些適合講解給幼兒聽的知識,這就是我所謂的"順便"教學了。這種"從生活中學習"的教學方式,沒有一定的教材,沒有固定的上課方式,更沒有制式的進度,唯一需要的就是家長不停的引發孩子對生活的好奇心,和不厭其煩的重複解說。如果碰到我不熟悉的領域,我通常會先從繪本或故事書著手,再慢慢從生活中找實例補充。如果是我比較有把握的題材,我就會先做一連串的分解動作(因為要從簡單的教起),之後再拿這些分解動作當例子解釋大方向。

有些媽咪也許把"在家自學"這四個字看的太嚴肅了,認為一定要教孩子學習課本上的東西才是不浪費時間,或者根本不要去刻意的學東西才是快樂的童年。我是比較適中的想法,只要孩子好奇或有興趣我就教,畢竟養成好學的習慣不是一件壞事。每天會接觸到的東西,我也盡量解釋,如果有碰到反應比較不佳的項目(如認數字和看故事書對哥哥來說似乎比較吃力一點,弟弟就更不用說了,專注力不會超過一分鐘),我也不強求,因為現在不會,等心智成熟了自然就會懂也可以接受了。

如果不保持這種順其自然的心態陪孩子學習,那大人會很傷神,寶貝也很快就會對某些學習產生排斥。其實和很多媽咪一樣,我會盡我所能的去教孩子也是希望他的初體驗是快樂的。如果事事都有好的開始,即使以後碰到挫折,至少還有好的經驗可以回憶,能想起好的從前就可以找到鼓勵自己的動力,越挫越勇。

最後送給各位媽咪一句我常對自己講的話,"相信自己!",只要寶貝真誠的笑容永遠掛在臉上,那媽咪的教育方式就是對的,因為我們所做的一切都只是希望孩子有個快樂美好的童年!^^ 

http://www.babyhome.com.tw/bb/145046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人工受孕 黴漿菌 半夜發燒 親子出國 配方奶 孕吐 幼兒園 益生菌 尿布推薦 戒奶嘴 長高 懷孕初期 寒假 月子中心

特別企劃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媽咪投票趣

清明會帶小小孩一起去掃墓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