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對適合自己的保健食品

★「冬天減重最有效」代謝專家帶你「享」瘦健康人生

什麼是保健食品?

你真的認識保健食品嗎?它是食品的替代品,還是治療疾病的藥品?想要吃對適合自己的保健食品,必須先做到下面三件事:

一、確定自己真的認識保健食品的含意。
二、確定自己知道保健食品的優點。
三、確定自己的營養指數。

吃對適合自己的保健食品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首先,你必須徹底了解「什麼是保健食品」、知道自己「為何而吃」?或許,從字面上看,你會以為「保健食品」是「吃了可以保健的食品」,那麼「健康食品」不就是「吃了會健康的食品」嗎?

為了更清楚知道「保健食品」與「健康食品」定義上的差別,我們採用行政院衛生署正式公告的定義。

「保健食品」為一廣泛性名詞,取材自天然食品,可製成粉狀、膠囊、錠狀等劑型,提供人體營養素,促進人體健康並降低疾病罹患率。包括健康食品、機能性食品、特殊營養食品等,皆屬「保健食品」範圍。

吃對適合自己的保健食品_img_2

而「健康食品」則根據民國八十八年衛生署制訂的「健康食品管理法」,將其定義為「具有保健功效之食品」。所謂「保健功效」是指能增進民眾健康、降低疾病危害風險,且具有實質科學證據的功效,但非屬於治療、矯正人類疾病的醫療效能。

簡單說,健康食品具有保健功效,但不具療效。目前正式公布可申請為「健康食品」的功效有免疫調節、調節血脂、改善骨質疏鬆、調整腸胃、牙齒保健、調節血糖、護肝、抗疲勞、延緩衰老、促鐵吸收、調節血壓、輔助調整過敏體質、不易形成體脂等。如未經合法申請以上各項具保健功效的保健類食品,不得宣稱有調節及改善人體生理的功能。

我們日常吃的五穀雜糧、魚肉蛋豆、動植物性油脂及蔬菜水果屬於一般食品。如果將這些食物,利用食品科技或生物科技,經由萃取、研磨或任何一種形式加工製成膠囊、錠狀或粉末狀的食品,提供人體營養素,作為增進人體健康及降低疾病罹患率的,統稱為「保健食品」。

將「保健食品」進行動物或人體試驗,確定具有某種保健功效時,經向行政院衛生署申請通過,並獲頒健康食品的「小綠人」認證時,才可宣稱為「健康食品」。

吃對適合自己的保健食品_img_3

我們可在這類保健食品瓶標上,看到「健康食品」字樣及標示核可通過的保健功效。比方說,本保健食品服用後具有降低膽固醇、調節腸胃等功效。

現在對於一般食品、保健食品、健康食品及生病時由醫師或藥師開立的治療藥物有了較為具體的認知。接下來,你必須再次確認服用保健食品的理由。

一、每個人基因對於營養素的需求是廣泛且不同的

比方說,針對某一特定營養素,可能會依個人狀況出現二倍、五倍,甚至是十倍之差。若想滿足這廣泛差異性的需求,只靠食物是很困難的。

二、忙碌的工作生活型態,容易讓人草率解決三餐

無論你是外食族,還是習慣一邊工作一邊吃飯,或是喜歡旅遊等,常常會破壞先前努力維持的飲食計畫。

三、不理想的健康狀況會影響食物消化及吸收能力

這種情況下,如果你所攝取的食物已經缺乏營養,吃下去的食物又只有部分被消化,消化的部分又只有少數被吸收,那麼勢必得吃下更多食物來補償因不良消化和吸收所造成的營養缺乏。

四、忙碌且快速步調,使得每個人的壓力指數較過去提升許多

就連空氣、飲水和食物中都含有難以置信的毒素量,使得身體對營養素(並非熱量)的需求大幅提升,而這些營養素就是其生化結構能為人體所接受,且對現代生活挑戰具有補償性的營養素。

由上述四點可知,「獲取每日足夠營養素」並不等同於「獲取適合個人代謝體質的最適營養素」。

近百年來,我們看到各種慢性疾病毫不留情地侵襲全世界。這顯示了,只滿足「吃飽」的需求並不足夠,因為多數人並未認清什麼是適合自己的「最適營養素」。即使你每天認真服用各類保健食品,但如果不懂得挑選,那可是比不吃更糟糕。

保健食品的優點

究竟,「保健食品」能提供當今面臨的健康及減重困境哪些好處?這些以膠囊、粉狀、錠狀等形式呈現的「保健食品」,其實是來自多種不同營養素的濃縮品,可以補充我們飲食中不足的部分。

比方說,臨床證實,「卵磷脂」可幫助大腦記憶,對於預防「阿茲海默病」(俗稱老年失智症)具有一定效果。但一般來說,卵磷脂普遍存在於蛋黃、大豆及魚類中,可是有些人會因為過敏、膽固醇高等因素而放棄食用蛋製品,有些人則會因為痛風而不敢攝取豆類製品。這時,只要利用食品科技將卵磷脂從食物中萃取出來,就能幫助這些無法從食物中正常攝取的族群如願,甚至還能避免過敏、高膽固醇及尿酸過高等危險。

除了上述優點之外,保健食品還可提供下列好處:

一、補充營養,攝取每日所需營養素

食慾不振時,基礎保健食品可協助你獲取足夠營養素,避免吃下一堆不必要的食物。

二、有效代謝,幫助身體獲取所需營養過程

透過生化代謝,幫助身體特定系統獲取所需營養素。

三、萃取營養,避免因食物產生過敏或不良反應

「保健食品」可避免因消化不良或食物過敏所引發的問題,也可快速且輕易地獲取營養素。甚至,一些需靠大量食用也不見得能獲得的營養素,也能透過保健食品來攝取。

四、均衡營養,補充因忙碌而缺乏的營養素

由於忙碌的工作及生活型態,致使現今上班族、外食族不容易完整吃到天然且健康的食物。這時,藉由「保健食品」便可補償他們在飲食中所缺乏的營養素。

五、修復身體,促進、取代及支持身體運作

只要是適合個人獨特代謝體質的保健食品,不僅可以提供身體進行修復所需的營養,還可以取代身體某些效能不彰的狀況。如「鹽酸」(HCL)補充品可暫時解決胃酸分泌缺乏的問題,如果沒有足夠的鹽酸,會影響身體消化及吸收有用的營養素(尤其是礦物質)。

六、因人各異,訂定個人專屬營養需求

從身體化學平衡的觀點來看,保健食品可考慮根據「個人不同代謝體質」來設計,著重在修正每一個體基礎代謝系統所產生的不平衡。

吃對適合自己的保健食品_img_4《代謝型態減重全書》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人工受孕 親子出國 幼兒園 益生菌 半夜發燒 懷孕初期 黴漿菌 月子中心 長高 寒假 戒奶嘴 孕吐 配方奶 尿布推薦

特別企劃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媽咪投票趣

會讓小學生自己上下學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