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自己過度飢餓的減重方式一定失敗

★「冬天減重最有效」代謝專家帶你「享」瘦健康人生

節食減重就像和上帝拔河一樣,毫無勝算。或許你會覺得奇怪,既然肥胖是因為攝取過多熱量,那麼「節食」為什麼不是減重的基本原則?積極節食與身體本能間,是否有相互抵觸?

讓自己過度飢餓的減重方式一定失敗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積極節食」其實就是告訴身體「饑荒來了」。這時,身體會自動啟動下列幾種功能:

一、提高身體飢餓感。

二、降低基礎代謝率,減少每日消耗熱量。

三、攝取食物後,將熱量完全吸收。

這些功能幾乎都是為了維持或增加體重所設計,目的是為了讓你能健康地生存下去。但如果你正在減重,那可就不妙了,想以激烈節食減重的人,常會出現「容易放棄」、「不易減去體脂」、「快速復胖」三種狀況。因此,我們得到了結論,「節食減肥是錯誤的」。

根據洛克菲勒大學所作的研究顯示,以「一天攝取八百大卡」的方式(一般成年男子一日所需熱量約為二千至二千五百大卡)減去百分之十的體重後,代謝率也會降低百分之十;而體重增加百分之十的人,代謝率也會提高百分之十。

很多人難以相信,自己的減重瓶頸或是復胖根源竟然是因為「節食」的關係。所以,最有效的減重方式,就是不要讓自己感到過度飢餓。「飢餓」是一種降低身體代謝率的訊號,時常發出這種訊號,只會增加減重的難度。

想要順利減重,請務必記得下列幾件事情:

一、不要讓自己處在非常飢餓的狀態

減重已經很辛苦,為何還要這樣折磨自己?但是你一定會想,「要減重卻要求自己不要處在非常飢餓的狀態,真的可行嗎?」當然可行!吃對符合自己代謝型態的食物,並且每餐維持七、八分飽就是最好的方式。

只要吃對食物營養比例,不需要很多分量就可以維持一段時間的飽足感;相反地,如果吃錯比例,如蛋白質型人卻吃下一堆碳水化合物(請參考第二章),就會發現自己在短時間內便感到飢餓。「反覆尋找食物」或是「和飢餓感對抗」,不僅很難瘦下來,更是降低生活品質的行為。

二、每日攝取的熱量絕對不能低於一千大卡

為了減重,確實需要減少熱量的攝取,但每日攝取熱量絕對不能低於一千大卡,且必須三餐定時,以維持穩定的身體基礎代謝率。如果每天睡前你發現自己餓到受不了,或是餓到發抖頭痛,這代表身體將要啟動「易胖難瘦」的保護機制。「睡前感到些微且舒適的飢餓感」,才是最好的減重步調。

三、每隔四至五小時就該補充符合自己代謝型態的食物

如果沒有適時補充符合自己代謝型態的食物,容易造成血糖不穩,間接影響情緒。「飲食過量」和「暴飲暴食」的發生,常是因為餓過頭造成的。

四、避免等到過度飢餓才吃,以免過量

很多人都有這樣經驗。飢腸轆轆時,很容易錯估自己所需食物分量,而在餐廳裡點了過多餐點。提醒你,應該盡早改正這種讓自己與飢餓正面對決的習慣。

讓自己過度飢餓的減重方式一定失敗_img_2《代謝型態減重全書》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媽咪投票趣

若地震房倒,能返家5分鐘你會拿什麼?

※可複選1~4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愛自己 熱話題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