懂得面對瘦不下來的瓶頸

★「冬天減重最有效」代謝專家帶你「享」瘦健康人生

很多人在減重過程中,都曾有過這樣經驗,就是即使遵照「少吃多動」原則,還是無法讓體重下降,或是在下降過程中莫名停滯,情況短則持續二至三天,長則一至二週,甚至還會向上攀升。一旦這個時候,很容易讓人因為看不到成果而感到灰心、自暴自棄,因而做出「我永遠都瘦不下來」的錯誤結論。

懂得面對瘦不下來的瓶頸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其實,影響減重效果的原因很多。當你確實執行減重計畫,卻不見成效時,或許可從下列因素推敲:

一、運動後

眾多研究顯示,現代人的肥胖問題主要肇因為「吃得過多」,缺乏運動反倒其次。所以,運動計畫雖然是消耗熱量的開始,但也可能在不自覺間提振食慾,讓「熱量消耗」與「熱量攝取」依舊維持在平衡狀態。因此,若想利用運動減重卻無法控制熱量,是很容易徒勞無功的。

此外,在執行減重運動的前一、二週,肌肉會因為鍛鍊而產生輕微酸痛、發炎症狀,此時身體細胞呈現飽水狀態,讓你一段時間無法看見體重下降。但別擔心,等肌肉恢復平衡後,體重自然就會下降。

二、水腫

這裡所談的「水腫」並非病理上的水腫。一般來說,造成「水腫」的原因有以下兩種狀況:

第一種狀況是當你吃下過鹹食物,身體會為了平衡「鈉」濃度而保留較多水分。因此,當你認為體重應該下降卻不動如山時,不妨檢視一下自己是否攝取過多鹽分,只要往後幾天攝取清淡,體內多餘水分就可以排出,當然體重也會往下降了。

第二種狀況是你攝取過多引發自身過敏的食物,導致身體發炎、腫脹卻不自知。找出造成自己慢性過敏的食物,對減重將是一大幫助。

三、宿便

或許你很難想像,但宿便也會占據體重達數公斤。若正常飲食,平時宿便約占體重一至二公斤,但若囤積多日,甚至也可能重達三至四公斤以上。

減重時,由於飲食方式及習慣改變,也會連帶影響排便次數,所以不管怎麼測量,感覺體重都降不下來。

不過別擔心,這降不下來的體重並非脂肪,而是囤積在你體內的宿便。長久囤積體內的宿便不但會降低代謝速度,還會讓你的身體發炎、水腫,失去活力。所以,過程中,一定要注意纖維質的攝取,並且每日補充二○○○ c.c. 以上的水分,必要時也可補充腸道益生菌,讓排泄更舒服、暢快。

四、撞牆期

當你確實執行減重計畫一段時間後,不僅排便正常,也養成運動習慣,更沒有水腫問題,心想自己可能瘦了不少。可是當你站上體重計後,發現「天啊,竟然只瘦了○•一公斤!」再也沒有什麼打擊比這更殘酷的了。

但我要恭喜你,因為你終於進入了減重的「撞牆期」(或稱作「調整期」可能更為貼切)。所謂「調整期」(撞牆期)是脂肪在體內被分解後,會轉換成「廢物」及「水分」,等待排出體外。

在「廢物」及「水分」尚未排除前,你無法從體重數字上明顯感受到效果,可是只要「廢物」及「水分」一排除,就能明顯看到體重下降,這也是為什麼體重下降通常是「階梯式」而非直線下降的原因。

所以,當你發現自己已經進入調整期(撞牆期)時,請讚美並恭喜自己,只要繼續堅持下去,相信不用多久一定可以看到成果。

五、到達恐怖平衡

按照先前減重計畫,到目前為止,你可能已經規律地減去幾公斤。可是到了某個階段後,你會發現,減重速度似乎愈來愈慢,甚至好像完全停止。這時,幾乎可以斷定你的食物攝取與熱量消耗已達平衡狀態。

一般來說,體重愈輕,基礎代謝也會跟著變慢。雖然身材變瘦,所需熱量也會跟著變少。因此,如果你已達「恐怖平衡」狀態,體重自然不易變動。

但請你先喘口氣,為自己的努力鼓掌,並讓自己維持在這個體重一段時間,之後再重新擬定下一階段的減重計畫,像是增加運動量、食物的再調整等,相信不用多久,你又會看到體重機上的數字重新動了起來。

面對停滯不前的體重,你要做的是像是「自我鼓勵」還有「堅持下去」。只要理解停滯的原因,就不會不知所措了。

懂得面對瘦不下來的瓶頸_img_2《代謝型態減重全書》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寒假 黴漿菌 益生菌 半夜發燒 尿布推薦 懷孕初期 戒奶嘴 幼兒園 人工受孕 長高 配方奶 親子出國 月子中心 孕吐

特別企劃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