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誘拐」孩子做家事?

也許你早就認同「孩子需要做家事」的理念,但,怎樣「誘拐」孩子做家事?就有些傷腦筋了。身為人母的三十年來,我可是無所不用其極、處心積慮、挖空心思、殫精竭慮地「栽培」家人做家事的興趣哩!

怎樣「誘拐」孩子做家事?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首先,「洗腦」是一定要的啦!不管你的公公婆婆、岳父岳母、老公老婆怎麼想,你絕對不要讓大家認為「家事」是家庭主婦一個人的事。「家」是大家的,不是你一個人的;就算你沒有出門上班、領取一份薪水,你也絕不是家裡的免費臺傭。讓孩子學習獨立,也學習照顧自己和別人,是很重要的生活教育,身為父母的,當然不希望養出「五穀不分、四體不勤」的貴公子/貴公主。

所以,當孩子說:「媽媽,我來幫你洗碗。」時,請你先微笑接納這份善意,然後溫柔地說:「我不認為洗碗是『幫』我耶!髒的碗盤是全家使用之後才產生的呀,你是幫全家的忙喔!」

換句話說,我從不讓孩子們認為家事是我「該」做的,而只是:「我現在還小,有些事我做不來。」、「媽媽的手藝好,又愛做菜,我希望媽媽來負責煮飯。」、「這件事我可以負責做,但偶爾我忙不過來,也可以請別的家人幫忙。」……。

以上是例句,化成信念或原則就是:

‧誰喜歡或誰有能力做那件家事,他(她)就可以「承包」那件家事;

‧孩子小的時候可以做他能力範圍內的事,而不是什麼都不做;

‧家事的分工應該說清楚(也就是「責任制」),但仍保有彈性;

‧父母做家事是出於愛心,你並沒有「欠」孩子什麼。

是的,爸爸媽媽做家事、照顧家人是出於「愛」,而「愛」衍生了責任;我們甘願為愛負責任,但不表示要因「愛」而成為對方的奴僕。那種不對等的關係不能稱做「愛」。所以,絕對不要讓孩子們有「你欠他」的觀念,恣意驅策父母:「我最喜歡的那件襯衫怎麼還沒洗?」「今天怎麼沒有飯後水果呀?」、「你今天為什麼不能來接我?」……,這些聽了讓人上火的話,千萬不要照單全收。

倘若你已經想清楚對策了,不妨幽默以對:「水果哪,還長在樹上呢!沒人去摘,好像不會到我們家的餐桌來。」、「喔,我們家的洗衣坊好像沒有接到這筆訂單耶!」、「媽媽司機今天剛好年度大休假。」……,然後再曉以大義。

覺得自己幽默感不夠、很怕變成冷嘲熱諷的人,也可以選擇平鋪直敘:「水果在冰箱的蔬果盒,你可以自己去切。」、「我不知道你那麼急著要穿,家裡的『洗衣日』還沒到,看樣子你得自己洗了。」、「爸爸今天有重要的事,沒辦法去接你。」……。聰明的讀者們,一定能夠舉一反三。

上面談的是基本的觀念,現在來談一下技巧的問題。

假如孩子推三阻四,這個不做、那個不做,該怎麼辦?我的方法是:讓孩子自己選。把所有的家事分成勞逸程度差不多的幾項,然後讓孩子自己挑選他比較喜歡的。我的寶貝女兒原先因為不喜歡洗碗,自願負責洗全家的衣服,長達八年。我家兒子比較隨和,他什麼都不介意做,所以在不同的階段負責過:洗碗、掃地加拖地、倒垃圾、採買等不同的家事。

「負責」做某一件事並不是不能更換的,假如做了一段時間覺得累了、膩了,可以在正式或非正式的家庭會議中提出要換,大家輪著負責也是很好的學習。

一旦孩子開始負責某件家事,請學著去欣賞他的熱誠和他的努力,而不只是看「結果」。換句話說,不要太在意孩子們做得怎麼樣。也許剛開始「品質」不見得很好,但熟練之後肯定會有進步。倘若父母在一開始就不斷挑剔批評、大潑冷水,孩子非常可能視「做家事」為畏途。

這裡我有個經驗可以分享:我的兒子五、六歲時,他的工作是負責把餐桌上的餐具擺好。有一天早上,他在擺放餐具時不小心打翻了牛奶,我一心急就脫口而出:「唉呀,你越幫越忙!」兒子馬上嘟起小嘴,大聲說:「那我以後都不幫忙了啦!」我立刻發現自己錯了,趕緊向兒子道歉:「對不起,媽媽錯了。我很喜歡你幫忙,牛奶打翻了不是你的錯,每個人都有可能打翻牛奶。」就這樣,我及時「救」回了親子的感情和兒子做家事的興致。

我要再強調一次:不要嫌孩子做得不夠好。不管怎樣,那是孩子花了時間和心思做的,一定要給予肯定。

應該是我的「身教」的影響吧?我們家的成員都很會讚美別人,讓每個人都樂於為全家服務,請看例句:「喔,媽媽的手藝越來越精進,可以去開餐館了!」、「你把菜切成這樣,節省了好多烹調的時間。」、「多虧有你,這種東西我永遠都搞不懂!」……,這些話大量地在家裡出現,意謂著每個人的努力和付出都被看見了,沒有人視為理所當然,感覺自然很舒服。

當然,年紀越小的孩子,我們能邀請他做的家事就要越簡單。很多人會要求孩子「把自己的玩具/書包/房間收拾好,就算是幫忙做家事了」,我覺得這個做法並不理想。因為自己的玩具/書包/房間本來就是孩子自己的責任,他必須學著管理跟自己有關的事務,這不算「做家事」,跟「是這個家的一份子」、「對這個家有貢獻」還是有點不太一樣。

因此,請看前面那個例子,我讓幼稚園的小朋友擺設碗筷,危險性很小,但象徵的意義非同小可。孩子做的事或許微不足道,但因此而建立的自信心和責任感可是千金不換的呀!

★親子便利貼

「誘拐」孩子做家事三步驟:

步驟一:讓孩子有正確觀念:從小讓孩子知道家事不是爸爸或媽媽「該」做的,而是應該依照年齡及能力來分工合作。

步驟二:讓孩子自己選工作:把家事分項列出,讓孩子自己選他想要做的工作,讓他有負責此項目的觀念,不隨意更換。

步驟三:適時的讚美與鼓勵:懂得欣賞孩子的熱誠和努力,不單看結果,要在過程中給予適當的鼓勵,讚美孩子會讓他們更有成就感。

怎樣「誘拐」孩子做家事?_img_2《謝謝孩子會頂嘴!》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尿布推薦 黴漿菌 人工受孕 孕吐 戒奶嘴 半夜發燒 長高 懷孕初期 幼兒園 親子出國 益生菌 配方奶 月子中心 寒假

特別企劃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