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孩子學習保護自己

離開不是軟弱的表現,也不是在逃避問題,而是要讓對方能冷靜下來,擁有反省的機會,更加嘗到「欺負人就只能孤單」的苦果。

讓孩子學習保護自己_img_1

每天都有父母這樣告訴孩子:「什麼?被欺負了?那你要去打回來啊!這沒用的傢伙!」所以社會問題只有增加,並沒有減少的趨勢。

面對孩子被欺負的時候,更需要讓孩子試著進步與突破,大人不要失去理智便胡亂教孩子處理。這時大人要先冷靜下來,不偏袒任何一方,言語不帶嘲諷或生氣,讓孩子感受到大家要「真心誠意」的處理事情;因為發生戰爭的,可能都是你最心愛的孩子呢!

學習把問題丟給製造者,藉機會讓犯錯的一方反省

當孩子被欺負,請教會孩子跟對方說:「我不喜歡你這樣做,因為我很喜歡你,可是你卻這樣對待我!我們以後還能在一起玩嗎?」

遇到有悔意的對方,旁人可以適時給予輔助:「你只要說聲對不起,就能再繼續玩啦!我知道你是好孩子,剛剛不是故意的對嗎?」

如果對方沒有悔意,請把孩子先行帶開,離開不是軟弱的表現,也不是在逃避問題,而是要讓對方能冷靜下來,擁有反省的機會,更會嚐到「欺負人就只能孤單」的苦果;此時犯錯者若去向誰撒嬌,剛好請那位被撒嬌的人繼續引導孩子反省。

死纏爛打法,教孩子俏皮的惡作劇一下吧!

讓孩子學會出奇致勝的這招,玩具被搶不但沒有很生氣,也沒有哭泣,卻拚命的問對方:「你為什麼要這樣?到底為什麼?告訴我嗎?好不好告訴我啦!為什麼搶玩具啊?這是不是很好玩?教教我,求求你啦!」包準讓對方過度驚訝後,將玩具主動還給你,還會一邊跟你說:「玩具還給你,求求你不要再問了!」

離開悲傷的情境,學習調整心情

當孩子受到委屈想哭泣的時候,請他學會在遇到這類狀況時,到另外一個地方轉換心情,不要繼續待在那裡傷心,就到旁邊開心的唱起兒歌也不錯呢!也能看看卡通、故事書,或是讓大人抱抱。

將暴力者與受暴者盡量隔離

1.發生在學校:請孩子一定要報告老師處理。

2.家暴:請教會受暴孩子撥打「一一三」求救。

3.兄弟姐妹爭吵打架:請先把他們各自帶開,什麼話也不用說,等兩人心情平復再放在一塊,各自說出剛剛的想法讓對方了解,他人無須干涉太多。

正確表達不滿情緒,並非用「生氣、失去理智、以牙還牙」這些方法 

在家先多方預演可能會被欺負的諸多情況,教孩子勇敢堅強外加大聲的說:「不要欺負我!」不能以生氣的語氣表達。我們不能教導出一個愛生氣的孩子,遇到不如意就生氣,是非常不對的觀念與做法,也為日後帶來很大的困擾。

人與人之間的爭吵和欺負往往在所難免,但是只要你能夠讓對方明白「這個人不好惹」,或是「惹他不好玩」,對方就會知難而退,願意和你和平共處囉!

★教養小提醒
1.犯錯者若去向誰撒嬌,剛好請被撒嬌者繼續引導孩子反省。
2.在家先多方預演可能會被欺負的諸多情況,並讓孩子練習拒絕暴力的表達。

http://www.babyhome.com.tw/album.php?mid=50210

讓孩子學習保護自己_img_2《教養可以這麼輕鬆》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月子中心 懷孕初期 長高 親子出國 益生菌 人工受孕 戒奶嘴 尿布推薦 寒假 孕吐 幼兒園 配方奶 半夜發燒 黴漿菌

特別企劃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媽咪投票趣

會讓小學生自己上下學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