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一場美好的仗─成就孩子的自我安排

小六畢業考之前的星期六早上,Yoyo 捧著一大疊資料上樓去,「我去準備考試了!」她說。

這話聽起來平靜而慎重,從她唸書以來,這是第一次她面對考試時,表現得如此戒慎恐懼。

打一場美好的仗─成就孩子的自我安排_img_1

Yoyo 在美國上完小一,開放人性的美式教育讓她幾乎不知分數為何物。她上的小學平常也有考試,可是從來不在考卷上打分數,只是用減< ─ > 這個符號告訴你錯了幾個題目,提醒你重新把它弄清楚。回台灣上小二之後的第一次段考,小女生生平第一次嚐到分數的滋味,而且還是不太好看的分數。發考卷那天下午,平常不太愛哭的小女生,回家以後把自己關在房間裡大哭一場,媽咪一直在門外跟她說:「考壞沒關係呀!考壞沒關係呀……」沒想到反而一直提醒她「考壞啦」結果她哭得更大聲。後來,那天晚上,媽咪還特別把雙眼紅腫的她,帶去樂雅樂吃牛排。考試考不好,還被媽咪請去吃大餐,這滑稽的景象真是稀奇!

小女生從此知道世間險惡,原來學校裡有段考還有分數與名次,不過她很阿Q 的想,她才開始學中文呀,沒道理考得太好,於是很快就釋懷了。有了第一次慘痛的經驗,她似乎暗地裡和考

試達成和平共處的協議,你出招那我就乖乖接招,平常上課專心聽講,考試之前,盡責的把書本看看把功課唸唸,規矩地上戰場,沒什麼大不了。

雖然她是試場上的新兵,可是我這個曾經身經百戰、殺敵無數的前輩,卻並不積極於傳授我的武功祕笈,頂多提醒她「要考試了喔」,可是我不規定她應該怎麼去準備。我其實從一開始就不想介入她和考試之間的恩怨情仇,那是她要打的仗,應該要學會自己去佈局去調度,然後去享受勝利或是記取教訓。

打一場美好的仗─成就孩子的自我安排_img_2

這樣不積極介入的做法,其實是有其風險的,那就是,她的考試成績一向平平,沒有出人意表的大鳴大放。上了小三,第一次段考考卷發回來,小女生終於很疑惑的說:「這些課堂上都沒有教呀,為什麼我的同學都會呢?」

她那個在一旁翹腿納涼的媽,突然福至心靈地開了竅,是不是該讓她唸唸參考書寫寫測驗卷呢?於是跑去書局想買測驗卷,結果買不到還被老闆海削了一頓,他生氣的說:「妳這個做媽的也太混了吧!都開學多久了,現在才買測驗卷?!」

懶惰的媽咪從此明白江湖規矩,下個開學終於順利搶到測驗卷。小女生拿到熱騰騰的幾本測驗卷,居然興奮了好幾天,不用媽咪緊迫盯人,在段考之前,她會分批寫完這些題目。不管她的考試結果是不是更加理想了,她已經懂得安排自己的進度,這是比拿一百分更教我欣慰的成就。

老師沒揪著棍子伺候,爸媽沒催她考第一名,她以自己的節奏有序地往前推,幾年下來,她和考試間倒也相安無事。

來到比利時,她卻必須面對有史以來最大的一次挑戰。

法國學校的功課超乎我們原先的想像。課堂上幾乎每個星期都會有各種小考盯著學生的進度。雖然沒有段考制度,但平均每兩個月發一次成績單,並且還會請來校長端坐一旁,對每個學生的成績作出評論。在我看來,這裡的考試頗為人性化,嚴謹中不失輕鬆,因此就算是半途闖進來的Yoyo 還是可以找出自己的步調,漸漸適應過來。

跟以前一樣,她按照自己的進度,不畏不懼地迎向每一次考試。不過六年級結束之前,有個重要的會考,那是全國性質的畢業檢定考,如果在這關被刷了下來,很抱歉,那麼你必須繼續留在六年級,再讀一年。

嚴格算起來,這是Yoyo 小學生涯當中最重大的一次考試了。怎麼拿學了十個月的法文,去應付人家教了六年的功課呢?怎麼用不熟稔的新語言,去考歷史自然地理數學呢?怎麼用生澀的語法,有限的單字,寫一篇完整的法文作文呢?

怎麼辦呢?那個一向用自己的節奏,不緩不急面對考試的小女生,可以順利通過這次大考嗎?

打一場美好的仗─成就孩子的自我安排_img_3

時間越來越接近,Yoyo 依舊照著她的進度,過她的日常生活,她芭蕾學校的好朋友Victoria 兩個星期沒去上跳舞課,專心準備畢業考,我家Yoyo 卻因為要升芭蕾高階班,比平常跳更長的時間。爸比有時候不放心忍不住問我:「她到底有沒有在準備考試呀?妳會不會太樂觀太放心啦?」

我說,她每天認真上學,不斷學習新的事物,她每天花幾個小時做功課上家教,她已經努力了!們實在不能再多說什麼了!

這一年來,從來沒有誰追著她跟她說,「妳要唸書呀要準備考試呀」,可她看起來也不慌張,我願意相信她心中,有著她自己的一份進度一種安排,其中的疾徐快慢,除了她自己誰也不能替她走!

當時間終於來到,考前幾天,小女生自動的收拾了資料,上樓閉關去了,我沒多問她,我猜那是她既定的進度,我樂觀其成。

考前一天,我們的家教老頭老師,破例在星期天早上來幫她上了一次課,上完後,老先生滿意的點頭說:「能教到妳這樣的學生,真是我的榮幸!」

心思單純的Yoyo 聽了無比受用,於是在考前一天的下午,丟了手上的書,在玻璃琴房叮叮咚咚彈起莫札特的奏鳴曲。而我,在美好而靜謐的星期天午後,聽著Yoyo 的錚琮琴聲,險要

忘記隔天就要上場的,她為期四天的畢業考。

幾天後,畢業考成績出來了,Yoyo 班上有幾個同學在大考中被刷了下來,必須重讀一年,而我們家才唸不到一年的女兒,卻以八十幾分的高分通過畢業考。聽到消息時,我和女兒在布魯塞爾街頭相擁大叫,這是第一次我們這麼享受考試的成果。

而那背後的光榮不是我的,是Yoyo 自己的。一路走來,那是她自己的安排自己的成就,我不過是在一旁,見證了她用她自己的方式,打了一場美好的仗,如此而已。

打一場美好的仗─成就孩子的自我安排_img_4《20分的媽媽,80的小孩》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月子中心 長高 親子出國 戒奶嘴 益生菌 孕吐 黴漿菌 幼兒園 寒假 懷孕初期 尿布推薦 配方奶 人工受孕 半夜發燒

特別企劃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媽咪投票趣

清明會帶小小孩一起去掃墓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