鄧惠文:小孩,是禮物還是枷鎖?

有小孩後的新生活,夫妻的改變量最好差不多。如果小孩改變了其中一人的生活,另一人完全沒改變,這樣兩個人共享小孩成長的改變就會不平等、不平衡,兩人就愈有距離,關係也會拉開來。

鄧惠文:小孩,是禮物還是枷鎖?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我發現很多夫妻在抱怨彼此時,要他們回想剛結婚時的關係都比現在好很多。那是從什麼時候開始出現問題呢?「從有小孩開始」,這種案例太多了。

新婚夫妻在心態上進入已婚狀態,此時會度過一個磨合期。這個狀態是感覺到「我不會隨隨便便跟你分手了,」因為這不叫「分手」而叫「離婚」。以前不在乎的事,結了婚就不能再忍受,像很多新婚夫妻婚前住在一起,男生吃完東西碗就丟水槽,可是婚後太太會說:「你不能老是把東西丟水槽。」因為她開始意識到「我要洗你一輩子的碗」,「一輩子」這個概念會造成很多張力與衝突。

如果在磨合的新婚期又有小孩,溝通沒有辦法即時,又加入一堆小孩的事務,出現很多分工、願不願意、公不公平、疲倦、壓力與緊張。小孩常會生病,小夫妻本身的防線還沒有形成,這時長輩又強勢介入,告訴你要用什麼方式帶小孩,那個壓力其實是很大的。

新婚夫妻本來就有很多要調適的事,如果很快就有小孩,小孩會打亂夫妻的作息,而且小孩的存在會讓夫妻沒有辦法即時溝通。比方太太現在對先生不滿,但她可能要先哄小孩入睡,過了兩個小時她洗完澡,回到房間要跟先生溝通,先生覺得:「天啊,你居然氣我氣了兩個小時,現在才要來跟我講這件事,」先生會很防衛。如果在事情發生時立刻講,對方接受度會比較高。有時過了好幾個小時對方已經忘記剛剛自己在幹嘛,你卻要逼問他:「你剛剛為什麼怎麼樣怎麼樣⋯⋯」然後兩個人就開始吵架。

衝突背後隱含了一種壓力調適的能耐,身邊這個人將要做為人生的長期伴侶,期望值自然很高。人有小孩後會變得很緊張,我聽過很多媽媽們形容,小孩好像一個肉團,很怕把他捏歪、捏壞,擔心「不知道這個肉團養不養得活?」自己的壓力加上對伴侶的期望,這時會特別難以忍受另一半不提供安全感。

若是兩人婚後很久才有小孩,彼此的感情基礎會好一點,但不代表小孩不會帶來改變。

有的夫妻磨合得很好,但慣性的力量太大,小孩加入家庭時夫妻反而轉不過來,或只有一個改變,另一個不變。我建議有小孩後的新生活,夫妻的改變量最好差不多。如果小孩改變了其中一人的生活,另一人完全沒改變,這樣兩個人共享小孩成長的改變就會不平等、不平衡。花較多時間照顧小孩的人會跟小孩較親,他的回饋也較多,涉入愈多;另一個人涉入少、回饋少,兩人就愈有距離,關係也會拉開來。

延伸閱讀
>>鄧惠文:跟上伴侶的腳步
>>婚姻中的兩代糾結

鄧惠文:小孩,是禮物還是枷鎖?_img_2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戒奶嘴 懷孕初期 長高 寒假 幼兒園 益生菌 配方奶 尿布推薦 月子中心 人工受孕 孕吐 親子出國 半夜發燒 黴漿菌

特別企劃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