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寶寶小慈在心路

大家好,我是小慈,我是家中的老么,出生時媽媽因為年紀輕、沒有做唐氏症篩檢,所以曾經沮喪了好一陣子,也很在乎別人的異樣眼光;還好聽到醫生伯伯的介紹,不滿三歲送我到心路早療中心上學,現在的我,愛笑、愛哼歌、愛跳舞,大家都說我是心路愛兒的「蔡依林」呢!

君宜老師回憶說,因為小慈有先天心臟病,剛到愛兒發展中心的時候,大部分時間都在喝奶、睡覺;單一的詞彙說不出來,一般的人稱、動作指令、物品名稱也聽不懂,只是靜靜地在一旁看別人。

唐寶寶小慈在心路_img_1

唐寶寶小慈在心路_img_2

進入愛兒中心一年後,老師發現小慈的理解力進步了,但是對別人的說話沒什麼回應,非得要在她旁邊很大聲的說,所以建議媽媽帶她做聽力檢查。經過三總耳鼻喉 科的鑑定,發現她的雙耳都有聽力損失,原來小慈是依照對話的情境和累積的經驗來與人回應,而不是真的先聽到語音之後才理解指令內容,所以一直處於半猜半懂 的狀況。

唐寶寶小慈在心路_img_3

唐寶寶小慈在心路_img_4

在助聽器的協助下,小慈不但解決聽力損失的問題,還開始出現仿說的能力,開始使用不同的語彙與人互動,口語能力也從原本的單一詞彙進步到可以說出簡單句。或許仍然說不清楚,但是加上肢體動作、表情、實物等輔助溝通系統的協助下,就可以和別人溝通無障礙啦!

 上課囉!桌子前方數字3,而操作的工具盒標示也是3號,代表小慈目前正在做3號工作。3這個數字符號就是老師利用TEACCH的概念所發展出來的視覺提示系統,屬於低科技的溝通輔具;任何人都可以經由溝通符號的視覺提示,了解小慈所要進行操做的內容。

唐寶寶小慈在心路_img_5

唐寶寶小慈在心路_img_6

老師在教小慈操作教具的時候,會適當的使用口語及肢體提示和視覺提示,將專屬於小慈的溝通輔具與溝通方法落實在所有課程當中,來補足孩子口語溝通能力的不足。在適當的協助下,孩子不僅可以用聽的、也可以用眼睛看符號的方式,來了解老師給予的指令進行活動。

唐寶寶小慈在心路_img_7心路語言治療師怎麼說

智能障礙兒童常有的語言問題,其內容涵蓋發聲、語音缺陷、構音障礙,無法使用抽象字詞、詞彙量少、語詞的變化貧瘠,句子結構簡單,而且常會出現句子結構不完整的現象;溝通互動時多處於被動的地位,較少主動問候或表達意見的表現。

因此,對於話說不清楚、說話回應較慢的障礙孩童,如何協助他們跨越語言上的障礙、提昇其溝通效率,就是今日語言治療的重點所在;事實上,語言治療師角色的演變,從1970年代強調矯正語意、句法、音韻的專業醫師模式(specialist model),轉型為2000年 代服務模式的促進者,從設計適當的溝通輔具、促進老師、教室、家長等個案的重要他人的共同參與,盡可能地提供個案全面性的服務。由小慈的例子可以了解,不 是只有語言治療師會針對小慈的語言溝通能力給與協助,藉由語言治療師老師以及其他治療師的合作,針對小慈一天當中所有可以和人溝通互動的時機納入ISP(個別化服務計畫)的落實當中,讓小慈在不同情境下都有機會增進語言溝通的整體能力。

唐寶寶小慈在心路_img_8

障 礙兒童在早療中心接受的語言治療服務,除了有定期評量與一對一治療或團體治療之外,語言治療師還會直接參與個案的個別化服務計畫,個案的各發展領域的目標 與訓練的方法,都會清楚呈現於個別化服務計畫,而所有的老師、治療師均會利用治療時間及各種教學活動中去執行孩子的訓練目標,也指導家長在家裡類化練習。 這樣跨專業合作的療育進行,可以讓孩子的發展得到全面性的訓練,而且孩子所學到的是有功能性,而不是片片斷斷的技巧而已。

在 兒童發展中心學習的孩子,不但可以得到專業化的個別評估與治療,還可以藉由治療師、老師、社工的家訪,瞭解孩子在家中的情形,也指導家長在家庭活動中引導 孩子的學習與發展。個案接受療育時,中心內所有專業人員的合作亦強調橫跨各專業,讓個案在接受早期療育時,盡可能地享有全面且整體介入。中心的療育不是只 有對孩子的訓練而已,心路基金會也站在家長的立場著想,盡可能地去滿足家長或是個案的重要他人對專業上所需的支持,讓專業人員提供諮詢服務。相較於醫療單 位的治療,個案在發展中心的學習與療育更為全面發展的關照與介入,對家長也提供各種支持性服務,這是醫院的復健治療所做不到的!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親子出國 戒奶嘴 尿布推薦 懷孕初期 配方奶 月子中心 益生菌 半夜發燒 幼兒園 孕吐 長高 寒假 黴漿菌 人工受孕

特別企劃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媽咪投票趣

清明會帶小小孩一起去掃墓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